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香港電影界名人向華勝於北京病逝


曾製作《賭神》、《逃學威龍》等多部賣座電影的香港電影公司老闆向華勝,因罹患食道癌20日晚間於北京病逝,享年64歲。

向華勝為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之弟,兄弟倆早年成立永盛電影公司(中國星前身),活躍於香港娛樂圈。叱吒娛樂界的他與不少巨星合作過,包括周潤發、周星馳、李連杰、劉德華、梅艷芳、王晶等。

1993年起,向華勝曾一度淡出電影圈,轉為投資股票,並進軍澳門賭業,財富暴漲。亞洲金融風暴後,他的事業發展開始減緩。1999年底,向華勝東山再起,注入作價兩億的永盛電影版權及寬頻業務換回近三成控制股權。著名投資作品包含《與龍共舞》、《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等。

對於他的去世,周潤發深感惋惜:「向生(向華勝)在8、90年代拍下不少商業電影,讓港產片愈來愈受歡迎,甚至衝出國際,對娛樂圈做出很大貢獻。」劉德華則盛讚他為影壇創造經典,「向華勝先生是一位腦筋轉數很快、創造力很強的電影人,絕對是一位對電影界貢獻良多的人物,願一路好走」。王晶和袁詠儀也在微博留言,希望他能一路好走。

本日焦點-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