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人權導演蔡崇隆與青年導演對談


邁入第六年的中華電信基金會「蹲點‧台灣」,帶領全台大學生離開都市走進偏鄉,透過一手服務、一手記錄,以專長回饋社區,同時拿起攝影機記錄台灣不同角落的故事。

今年「蹲點‧台灣」校園巡迴影展以「愛,蹲下來」為題,選映歷年得獎作品,11月巡迴至世新大學,邀請《油症──與毒共存》、《我的強娜威》等作品的人權導演蔡崇隆與學生導演蕭涵方、郭彥伶對談,引起現場大學生熱烈迴響。

華電信基金會執行長林三元首先表示,當初為了鼓勵大學生以專長回饋社會,並將資源帶到最需要的地方,於2009年開始和政大廣電系共同舉辦「蹲點‧台灣」活動,六年來,來自全台30多所大專院校、250多位大學生陪伴50多個偏鄉社區成長,也累積百支紀錄片;他更鼓勵在場所有大學生只要用點心,從身邊開始,運用手邊便利的影像工具和一己之長,把年輕的生命、想法,帶到台灣社會的每個角落。

由台大會計系蕭涵方、世新口傳系郭彥伶兩位學生導演拍攝的《願神疼惜的南隅—台南疼厝邊全人關懷協會》,以新住民在台灣的生活故事為主軸,描述「疼厝邊全人關懷協會」成為這些姊妹們在台灣的娘家,透過影片也點出新住民家庭結構的問題。蔡崇隆導演提到自己的太太是越南人,婚後太太也紀錄片產生強烈興趣,這兩年還拍攝紀錄片《失婚記》,記錄嘉義新移民姊妹的故事。
 蔡導強調:「其實不用太過議題導向看待新移民以及他們的孩子,更不需要當成社會問題,只要平等對待他們,其實他們並沒有不同。」對於影片中提到協會裡開辦許多課程幫助新住民姊妹成長,他表示,「有時候丈夫、婆婆沒有一起成長,反而更痛苦」,唯有服務層面擴大,才能進一步幫助家庭成員同步成長。

現場也有學生提問如果有再一次蹲點的機會,兩位學生導演會特別想拍什麼畫面?學生導演蕭涵方說,蹲點期間,新住民媽媽們多半忙於工作,較少在協會出現,如果還有機會,希望能拍攝更多親子互動的畫面。學生導演郭彥伶也提到,新住民其實就是生活在台灣的台灣人,希望透過這次拍攝的小故事能感動大家,並有所啟發。

即日起至12月,本次巡迴影展還將邀請到《南方小羊牧場》侯季然導演、台北電影節百萬首獎得主沈可尚導演、資深製片人王耿瑜等多位專業導演參與對談,期盼透過專業導演與學生導演的對話,讓與會觀眾看見關懷社會的感動與生活周遭的實踐故事,啟發內在行動力。
 此外,今年更舉辦「蹲影展,揪感動」活動,鼓勵參與影展學生分享心得感動,進而擴散青年影響力;以及「2014『蹲點‧台灣』影片票選活動」,投票支持動人影片並分享給好友,就有機會抽中電影票!

更多活動內容請上「蹲點‧台灣」網站:http://www.clicktaiwan.com.tw/twspot05/index.php
及「點‧台灣」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licktaiwanfans。

(本新聞由中映電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