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畢業生》導演麥克尼可斯辭世


好萊塢金獎導演麥克尼可斯(Mike Nichols)19日晚上因心臟病發辭世,享年83歲。他的經典作品包括《靈慾春宵》、《畢業生》和《獵愛的人》等。

傳奇影人麥可尼可拉斯(Mike Nichols)本名米克海爾.伊果.佩希寇斯基(Mikhail Igor Peschkowsky),他生於兩次大戰之間,縱橫電影界、電視圈與百老匯數十年,與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伊力卡山(Elia Kazan)等大師並駕齊驅。獲獎記錄無人能及,曾得過1座奧斯卡獎、1座金球獎、9座東尼獎、4座艾美獎與1座葛萊美獎。經典作品包括《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畢業生》(The Graduate)和《獵愛的人》(Carnal Knowledge)等。

麥可尼可拉斯是物理學大師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遠房表兄弟,在德國首都柏林一個猶太人家庭中長大,1938年,當納粹開始迫害柏林的猶太人,他隨著父母逃往美國紐約市,曾讀過紐約大學與芝加哥大學,但是都沒有畢業。直到就讀芝加哥大學時迷上了戲劇,結識後來的喜劇表演搭檔伊蓮梅(Elaine May)與名作家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開始活躍於劇場。

1950年代後期,麥可尼可拉斯與伊蓮梅組成1個劇團,成員包括藍尼布魯斯(Lenny Bruce)、喬納森溫特斯(Jonathan Winters)和伍迪艾倫(Woody Allen),他們在1961年榮獲葛萊美最佳喜劇專輯獎(BestComedy Album)。

1960年代,麥克尼可斯將事業重心轉向導演,與知名劇作家尼爾賽門(Neil Simon)合作,聲譽鵲起,被【時代】(Time)雜誌推許為「美國戲劇界最炙手可熱的導演」。1967年出品的《畢業生》即叫好又叫座,由達斯河霍夫曼(Dustin Hoffman)與安妮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領銜主演,以5000萬美元票房刷新影史記錄,並得到7項奧斯卡獎提名,最後由麥克尼可斯抱回最佳導演獎。

他的妻子是ABC節目「今夜世界新聞」(WorldNews Tonight)前紅牌主播黛安索耶(DianeSawyer)。在他逝世的消息曝光後,ABC總裁高德史東(James Goldston)告訴新聞人員:「麥可縱橫影壇60載,創造出美國電影、電視和戲劇最具代表性的部分作品」;「他是1位真正有遠見卓識的人」。

而美國喜劇作家賽門(Neil Simon)也告訴【紐約客】(The New Yorker)週刊:「我這輩子從沒與和麥可尼可拉斯一樣好的人共事過,未來也是如此。」

本日焦點-2014/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