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女醫生《為愛出走》惹毛政府 遭全裸搜身


《為愛出走》不著痕跡傾訴東德時期高壓統治下,人民的無奈與掙扎,呼喚人們拋下猜忌打開生命之窗。該片更席捲國際各大電影獎項,被外媒評為繼《竊聽風暴》後,描寫東德時代最絲絲入扣且留有餘韻的電影。

東德時期的高壓統治及秘密警察組織總充滿神祕感而令人好奇,下週五(11/2)上映的新片《為愛出走》,即以此為背景,描述一個女醫生因為想離鄉與愛人相會,被政府盯上,不但被下放到郊區醫院工作,還時不時就得面對全裸臨檢的羞辱。導演以巧妙而精準的運鏡,不著痕跡地傾訴共產社會的高壓與人民的無奈,女主角在愛情與理想之間的兩難掙扎更是直擊人心。本片在德國掀起風暴,不但橫掃德國電影獎、柏林影展多項大獎,更被外媒評為繼《竊聽風暴》後,描寫東德時代背景最絲絲入扣且留有餘韻的電影。

為愛出走》以八○年代一個與世隔絕的東德村莊為背景,別具深度的描繪出愛情與現實間的拉扯,而極權社會的特殊時空背景更襯托出愛情的難能可貴。電影處處暗藏玄機,並醞釀著暗潮洶湧的劇情張力。收尾更以出乎意料且富含深意的轉折,讓所有壓力與懸疑皆隨著高潮瞬間得到紓解與救贖。導演克里斯欽佩佐(Christian Petzold)以冷中藏熱的敘事風格,娓娓道出非常時代的非常人生。他試圖藉本片傳遞某種資訊,呼喚人們拋下猜忌打開心扉,以誠相待彼此信任。女主角為愛犧牲了最珍視的自由,改變了對生活理想的信仰,卻因此轉念為自己的生命打開另一扇窗。

為愛出走》將於下週五(11/2)上映。

(本新聞由聯影提供)

本日焦點-201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