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亞果出任務》班艾佛列克無法置信嚇出冷汗


改編真人實事的《亞果出任務》,原始故事不僅讓班艾佛列克不敢置信, 編導與演出包辦的他,更要求每樣東西盡可能接近真實,美國中情局更破例開放勘景,但他卻因臨演入戲太深,嚇到差點性命不保!

「當我接到《亞果出任務》時,讓我最感興趣的是東尼曼德茲的態度」。在1979年的伊朗人質危機中,6名駐德黑蘭的美國外交人員逃到加拿大大使的家中,雖然看似逃過一劫,卻讓美國國務院、國防部、中情局、白宮與加拿大政府同時面對一樁燙手事件。

為了讓這6人可以安全逃離伊朗,東尼曼德茲想出了到伊朗拍電影的荒謬計劃,班艾佛列克說:「這是一個龐大無比的計劃,牽扯的人員多到超乎想像,只要有一個環節出問題,整個救援計劃立刻功虧一簣,這代表至少7個人將死於伊朗街頭,加拿大的大使與他的外交人員也都將受生命的威脅,同時加拿大與伊朗的關係也要一起賠在這次的事件中。」

班艾佛列克拜會過東尼曼德茲本人後,東尼對他說:「這項行動首先要說服中情局、國務院、國防部,特別是卡特總統那一關,等這些都通過之後,還要到好萊塢去說服製片人跟他一起著手進行這項假的拍片計劃,騙一群好萊塢的明星與他們的經紀人一起來拍一部科幻電影,同時它必須有趣到讓媒體願意為這部名為《亞果》的電影作大篇幅報導,然後一個人飛到伊朗,騙過文化局主管官員,發給他正式核可文件,然後說服以經是驚弓之鳥的6名外交人員,要他們在兩天內背熟新的身份、彼此的關係與加拿大的一切,最後帶著分鏡圖與相關剪報瞞過駐紮在機場的伊朗武裝軍人,才能順利搭上飛機。」他現在回想起來,也覺得不可思議,但是憑著一股負責任的態度,他無法不理這6人死活,東尼說:「我當時唯一掛念的只有讓我兒子知道爸爸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已。」

為了表現出6名被「軟禁」在加拿大大使家中的美國外交人員有多驚慌無助 ,他找來以泰特唐納文等6名演員,把他們關在一起整整6天,沒有電話、電視,也沒有一切能夠對外溝通的方式,連窗戶與窗簾都是緊閉著,這6天中強迫6人培養默契。等攝影機一架進去,班艾佛列克從他們的臉上看見宛如獲救的興奮表情,他就知道這個方法成功了。

班艾佛列克拍攝《亞果出任務》時,要求每樣東西都要盡可能接近真實,連中情局也破例開放讓他們勘景。其中一場拍攝一行7人驅車前往德黑蘭的市集時,他們全體移師到伊斯坦堡,土耳其的工作人員找來一群臨時演員作示威抗議的遊行包圍住班艾佛列克與其他6人搭乘的麵包車。班艾佛列克回想當時雖然吩咐工作人員讓臨演們自由發揮,班艾佛列克說:「他們似乎找來一群仇美的,拍打得特別用力!」拍打車輛不要緊,後來竟然有人開始拿石頭敲打檔風玻璃了,泰特唐納文說:「原本以為是安排的,後來發現連班的臉色都變得慘白,才知道這群臨演入戲太深,我們逃出來時,真的有揀回一條命的感覺。」

(本新聞由華納兄弟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