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金馬10+10》影壇最焦點齊聚一堂


想要在一百分鐘見證台灣電影最豐沛的重作能量,影壇最焦點的導演及演員都在這裡齊聚一堂,絕對不能錯過今晚(23日)九點,於衛視電台全台獨家首播的《金馬10+10》。

影史上最夢幻的導演組合,20位台灣導聯手執導的《10+10》,即將於今晚九點(6/23)於衛視電影台首播。在《10+10》計畫居中協調,讓台灣影壇空前大團結的關鍵人物導演侯孝賢,在本片電視首播前受訪透露,原來20位導演在電影首映前,都還不知道對方在拍什麼,每個人的想法都讓他覺得很新鮮,首映時掌聲跟譁然聲從頭到尾不絕於耳,讓他非常感動。他也在訪談中分享,自己能從事電影工作超過30年的動力,源自於對人的熱情,及對世界有自己的價值認定。

由金馬影展發起之《10+10》電影聯合創作計畫,邀請十位電影大師,及十位新銳導演,每人五分鐘,以「台灣特有」為題拍攝20部短片,讓每位導演在完全自由的環境下用影像表達自己對台灣最深刻的感受。侯孝賢導演表示,連他也是在電影首映時才第一次看到其他導演的作品,每部短片都覺得好特別,好多不一樣的想法,讓他覺得很新鮮,首映完20導演還在現場交流彼此的想法直到半夜仍不願散去。

《10+10》全片壓軸是由侯孝賢導演所創作的《黃金之弦》,舒淇和梅芳在片中扮演母女,由母親傳給女兒的黃金,串起家族傳承與記憶。侯導說,其實要拍這部片沒有想多久,因為所有影像符號都是現成的,都是以前常出現在他電影裡的大樹、火車、家庭等元素。他特別談到支持他從事電影工作30年的動力,就是對人的熱情,以及相信自己所做的,只要相信,就會越做越清楚,辨別能力更強,就會一直不斷做下去。有自己的核心價值,不把電影當成工具,電影自然就會呈現出這個導演的個性。他更說:「只要相信電影,相信某種價值,只要你想拍,不管多少錢,任何體裁,任何時代背景都可以拍。」

《10+10》去年在金馬影展開幕首映推出之後,受到眾多的推崇與喜愛,更前進柏林、香港等世界各地影展,將台灣的各種面貌推廣到世界。近日《10+10》中多部短片被放上網路,更引起網友廣泛討論與迴響。包括鄭有傑導演的《潛規則》以詼諧手法描述國片進軍大陸市場面臨的窘境,陳玉勳導演的《海馬洗頭》詭譎神秘的黑色風格及出乎意料地結尾,都讓人眼睛一亮。

參與《10+10》的二十位臺灣導演,堪為華語電影史上最夢幻的組合,除了號召領軍的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侯孝賢導演,還包括王小棣、王童、朱延平、何蔚庭、吳念真、沈可尚、侯季然、張艾嘉、張作驥、陳玉勳、陳國富、陳駿霖、楊雅吉吉、鄭文堂、鄭有傑、蕭雅全、戴立忍、鍾孟宏以及魏德聖等,本片是二十位導演寫給台灣最美的情書,全面觀照了台灣社會過去這百年來的變遷,也從中掏洗出歷史洪流裡不可或忘的記憶與情感。想要在一百分鐘見證台灣電影最豐沛的重作能量,影壇最焦點的導演及演員都在這裡齊聚一堂,絕對不能錯過今晚(23日)九點,於衛視電台全台獨家首播的《10+10》。

(本新聞由福斯國際電視網提供)

本日焦點-2012/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