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人妻衝衝衝》秀溫柔武器化解中東危機


《人妻衝衝衝》讓您見識黎巴嫩的巧克力美女人妻們,如何在電影中大搞溫柔革命,用性感舞姿及「加料」甜點,讓男人束手就擒,乖乖放下手中的武器,試圖化解千年以來的宗教衝突。

去年偶像劇《犀利人妻》掀起一股人妻話題的討論與關注,而熟女大反攻的趨勢當然不侷限於本土戲劇和韓劇,全球影展觀眾更是被討喜的人妻角色完全征服。飽受期待,即將在「榮耀時刻:2012奧斯卡影展」正式上映的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人妻衝衝衝》Where Do We Go Now?,就讓您見識黎巴嫩的巧克力美女人妻們,如何在電影中大搞溫柔革命,用性感舞姿及「加料」甜點,讓男人束手就擒,乖乖放下手中的武器,試圖化解千年以來的宗教衝突。

本片以基督教及穆斯林之間爭戰不斷的真實事件作為背景,黎巴嫩美女導演娜迪拉巴琪Nadine Labaki不以嚴肅無奈口吻探討種族與宗教間難解的議題,而是從女性溫柔亦堅韌的精神出發,尋找和解的可能性,並融合音樂、舞蹈及輕快的攝影美學,成就一部睿智幽默、深具啟發意義的上乘喜劇;而擔任電影配樂製作的,正是導演娜迪的丈夫卡勒德穆札納Khaled Mouzanar。有別於夫妻倆合作的前一部作品《焦糖人生》中充滿挑逗感的情慾音符,本片大量使用傳統肚皮舞中的節奏明快配樂,輔以潮流樂風的編曲形式,為電影成功營造出熱力四射的氣氛。

除此之外,導演在電影中讓敬拜不同神祇的兩方人妻們化敵為友,足智多謀大串連,聯手搞定自家男人,大膽挑戰黎巴嫩電影的傳統意識形態,除了諷刺中東男性盲目好戰的荒謬現況,也難得讓以往含蓄壓抑的女性角色們尺度大突破,一方面大秀性感肚皮舞技,另一方面也用上「要抓住男人的心,先要抓住男人的胃」的經典人妻準則,而血氣方剛的男人們碰上「加料」的美味糕點,也只能乖乖束手就擒,還有許多奇思妙招延伸出來的有趣情節,讓看完電影的觀眾莫不拍手叫好。代表黎巴嫩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人妻衝衝衝》最後雖意外落馬,成為本屆最佳外語片入圍名單中眾多遺珠之一,但全球觀眾對本片的喜愛與推崇仍是不爭的事實。本片除了在南方奧斯陸、金馬影展等國際影展中陸續獲選為觀眾票選最喜愛電影外,更繼《貧民百萬富翁》、《珍愛人生》與《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後,勇奪本年度多倫多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集眾多全球指標性觀眾票選大獎於一身。

(本新聞由Catchplay提供)

本日焦點-2012/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