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鑑真大和尚》動畫躍上大銀幕


《鑑真大和尚》由國內唯一設置在電視台編制內的團隊-大愛電視台3D動畫團隊,以將近五年的時間考證繪製而成,即將在五月七日躍上大螢幕與全台觀眾見面。

鑑真大和尚》由國內唯一設置在電視台編制內的團隊-大愛電視台3D動畫團隊,以將近五年的時間考證繪製而成,即將在五月七日躍上大螢幕與全台觀眾見面。五月三日晚上《鑑真大和尚》於今日秀泰影城舉辦首映會,現場眾星雲集,政、商、娛樂圈名人紛紛放下手邊忙碌的行程,抽空撥冗出席此場首映會。其中包括天下文化總經理林天來、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電影處處長陳志寬、味全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前中華電信董事長賀陳旦、以及藝人Linda、言言(劉品言)、安以軒、楊慶煌、孫翠鳳、靳秀麗及邵玉銘,…等,共同感受鑑真大和尚留給後人珍貴的文化遺產,也讓觀眾感受到政商界領袖、娛樂名人對於鑑真大和尚的景仰與崇高敬意。


這是唐朝一代高僧 鑑真大和尚東渡傳法的故事。大和尚為東渡傳佛法,經五次的失敗,經歷弟子圓寂、官府阻撓、甚至於雙眼失明… ,都不改其志,高風亮節的節操與不屈不撓的精神,矢志為佛教東傳做貢獻,隨大師東渡所傳入的建築、雕刻、書法、繪畫、醫藥乃至民生日用,都讓大唐文化在日本留下彌足珍貴的豐富遺產。也就是如此,鑑真和尚更被讚為日本「天平文化的巨人」。本片藉由動畫的呈現,希望能接引大眾瞭解一代宗師的生平。在文化的影響上,在一千兩百年後,觀看鑑真法師東渡傳法的故事,許多人仍為法師堅忍不拔的願心而感動。「鑑真大師堅忍不拔、為佛法付出,這是我們在這齣動畫影片最想要表現的一點;他經歷遭受背叛、被弟子阻攔、日本僧圓寂乃至眼盲,東渡傳法的願心都不退轉。」《鑑真大和尚》導演蕭毅君說明這部影片的重點,那分不退轉的願心至今仍被傳頌、宣說著。

鑑真大和尚》動畫電影是由大愛電視台3D動畫團隊繪製,《鑑真大和尚》內有超過一百三十多位人物,其中只有少數的人物可以參考圖畫來製作,像主人翁鑑真大和尚,就有雕像可供模擬繪畫,但是其它幾位重要的弟子像祥彥、榮叡等人,就只有少數的文字資料可以參考,動畫人員因此參考人物性格的描述,再加上想像,畫出適合的人物畫像,要將距今一千兩百多年前的人物,憑空畫出,尤其《鑑真大和尚》動畫電影講究寫實,如何在分工的動畫產業中,兼顧寫實與藝術,還有進度與品質的掌握,都是一大挑戰。

鑑真大師動畫電影中有許多建築,包括唐招提寺和東大寺,這些建築雖然目前都還存在於日本,不過大多經過修建,動畫中要呈現一千六百多年前的樣貌,因此動畫製作人員必須考據歷史和建築,而東渡中最重要的船隻,也有各種不同的型態,像遣唐使和唐朝自製的船隻,在造型和顏色上都有差別,動畫人員除了找尋文獻之外,更前往博物館實地研究,好在製作3D動畫時,把每個細節都精準的描繪出來。大愛電視台耗費五年製播完成的《鑑真大和尚》動畫電影,將在五月七日全台各大戲院和觀眾見面,歡迎前往觀賞。

(本新聞由秀泰娛樂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0/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