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拉斯馮提爾讓你high


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的新片《老闆,我最大》「輕鬆」、「詼諧」路線,捨棄以往拍片風格,保證要你high翻天又笑翻天。

丹麥大導演拉斯馮提爾又有新片了,但這次他的新片《老闆,我最大》卻令人大家都吃了一驚。在《老闆我最大》在以前,沒有人會將「輕鬆」、「詼諧」等形容詞用在拉斯馮提爾的電影之上,當這部片一推出,自然也沒有人料到如此可愛又迷人的喜劇竟然是出自於這位丹麥鬼才導演之手,加上演員的「癲」放演出,你絕對會愈看愈開心。

《老闆,我最大》是一部帶有黑色幽默的電影。故事是敘述一家科技公司的老闆,他有意出售自己的公司,但每當到面臨到最重大抉擇的時候,他總對客戶宣稱說在他的上面有一個最高階的決策者公司的頂頭上司,但卻是一個不存在、編造出來的隱形人物,他一直玩弄送這個手法,這次卻踢到了鐵板…

《老闆,我最大》其中仍內含許多導演的巧思。1995年他與其他三位導演共同簽署了「逗馬宣言」(Dogme 95 manifesto),他們所要傳達的目標是對現代電影的一種反動。在拍攝電影時要遵守手持攝影機、不打光、現場收音等規則,強調拒絕人工化的拍攝手法之後,這回拉斯馮提爾又在拍攝技巧上大玩新花樣。這次他用了AutomavisionR系統,這套系統以方程式隨機控製Framing和收音來拍攝,所以畫面會間歇性的跳上跳下,實驗性質頗濃。一開始會覺得有點奇怪,但對於一部想跳脫框架的喜劇片來說,有種奇妙的詼諧之感。

拉斯馮提爾從未拍過純娛樂性質的電影,《老闆,我最大》對他來說可說是一件脫離常軌之作,更加令人矚目。《老闆,我最大》回到【白癡】式的遊戲人間風格,他拿公司文化開刀,諷刺了在這個科技、利益當前的時代,老闆和員工之間權力的相衝與彼此的關係。 這部片可以算是拉斯馮提爾電影生涯中的一個關鍵點。大導演們往往選擇在生涯的最重要時刻拍攝小品電影,在心靈放鬆的片刻也達成對藝術的解放。他自己對此片的看法是:一部喜劇,無傷大雅的電影,沒有正經八百的講大道理,而且也不會限制、支配觀眾任何的想法,但仍然有許多小道理及情感的表現深深的蘊含在其中。《老闆,我最大》全片充滿「壞壞的」、「邪惡的」美感,九月七號走進戲院,全新風味的拉斯馮提爾等你來品嘗。

(本新聞由向洋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