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奧斯卡終於讓馬丁史柯西斯等到了!


背負著重振奧斯卡典禮觀賞人氣的重責大任,第79屆奧斯卡開出的得獎名單沒有太多意外,在提名名單揭曉前就是大熱門的《神鬼無間》,雖只獲五項提名,但卻抱回四項大獎回家,更包括最重要的最佳影片與馬丁史柯西斯


奧斯卡終於讓馬丁史柯西斯等到了!


背負著重振奧斯卡典禮觀賞人氣的重責大任,第79屆奧斯卡開出的得獎名單沒有太多意外,在提名名單揭曉前就是大熱門的《神鬼無間》,雖只獲五項提名,但卻抱回四項大獎回家,更包括最重要的「最佳影片」與馬丁史柯西斯的「最佳導演」兩大雙料獎項。在演員獎項方面,最佳男主角由《最後的蘇格蘭王》佛瑞斯惠塔克拿下,《夢幻女郎》珍妮佛哈德森則勇奪最佳女配角,符合奧斯卡樂於鼓勵新秀演員的預測,而兩人的得獎再次顯示黑色勢力不容小覷,奧斯卡的種族政策仍持續採開放態度。

第79屆奧斯卡頒獎典禮於美西時間2月25日下午五時開始,時間長達三個半小時。這場年度影壇盛事造勢不斷,由於多部獲提名影片皆非票房賣座巨片,眾家影星雖然會現身於星光大道,但對民眾吸引力仍不算太大,奧斯卡主辦單位只好打出女笑匠艾倫狄珍妮斯的新鮮牌,吸引好奇民眾湊湊熱鬧。


最佳女主角與男配角方面則呈敬老尊賢的結果,《黛妃與女皇》海倫米蘭得獎乃眾望所歸,畢竟她已憑此角拿下太多獎項,再添小金人一座,人人都沒話說;資深演員艾倫亞金《小太陽的願望》的最佳男配角一獎拿得雖不意外,但同獲提名的另兩位黑人影星艾迪墨菲與狄蒙杭蘇也是呼聲頗高,艾倫亞金得獎的結果,無異阻斷黑色勢力全軍稱霸此次演員系列大獎之夢。

整體而言,本屆奧斯卡獎項稍嫌營養不均,除《神鬼無間》外,在其他獎項方面,《羊男的迷宮》呈壓倒之姿囊括技術類多項大獎,一舉拿下「最佳攝影」、「最佳化妝」與「最佳藝術指導」。而最冤枉的莫過於《夢幻女郎》,八項提名原來是虛晃一招,最後除珍妮佛哈德森的「最佳女配角」與「最佳混音」,獲提名「最佳原創歌曲」的三首歌全數摃龜,偏偏要頒給《不願面對的真相》。不過再慘也慘不過《火線交錯》,原本獲七項提名來勢洶洶,沒想到最後只抱回一座「最佳原創配獎」。

最後,本屆奧斯卡將「最佳外語片」頒給德國的《竊聽風暴》、「最佳紀錄片」頒給《不願面對的真相》、「終身成就獎」頒給曾寫下《新天堂樂園》等無數雋永配樂的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都是影迷所樂見,眾望所歸的結果。


【79屆奧斯卡得獎名單】

最佳影片:《神鬼無間》 

最佳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神鬼無間》)

最佳男主角:佛瑞斯惠塔克(《最後的蘇格蘭王》)

最佳女主角:海倫米蘭(《黛妃與女皇》)

最佳男配角:艾倫亞金(《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女配角:珍妮佛哈德森(《夢幻女郎》)

最佳動畫:《快樂腳

最佳原著劇本:《小太陽的願望

最佳改編劇本:《神鬼無間

最佳剪輯:《神鬼無間

最佳攝影:《羊男的迷宮

最佳化妝:《羊男的迷宮

最佳服裝設計:《瑪麗安東尼》

最佳藝術指導:《羊男的迷宮

最佳視覺特效:《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

最佳音效剪輯:《來自硫磺島的信

最佳混音:《夢幻女郎

最佳原創配樂:《火線交錯

最佳原創歌曲:《不願面對的真相》「I Need to Wake Up」詞曲:Melissa Etheridge

最佳外語片:《竊聽風暴》(德國)

最佳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

終身成就獎: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

本日焦點-200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