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第88屆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得主史派克李:做對的事!


獲頒第88屆奧斯卡的終身成就獎的黑人名導史派克李,從80年代所推出的電影作品,就展現對種族與社會議題的掌握與關注。今年爆發連兩屆奧斯卡入圍演員皆為白人的爭議,他以行動表示抗議,對影藝學院因此進行改革的聲明亦表達肯定。做對的事,讓社會多元性更深更廣地延續下去。

第88屆奧斯卡的終身成就獎的其中一位獲獎人,是從80年代開始備受矚目的名導史派克李。史派克李可說是風格相當鮮明的黑人導演,從1989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的《為所應為》(Do the Right Thing)、1991年的《叢林熱》(Jungle Fever)到1992年的《黑潮麥爾坎》(Malcolm X),對美國大熔爐其中的衝突、街頭文化的深入刻劃,都能看到史派克李對種族與社會議題的掌握與關注。其後也曾執導類型不同以往的電影,舉凡商業之作《臥底》(2006)與美國版《原罪犯》的《復仇》(2012)。

然而,在2016年電影界一大盛事的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場前,出爐的入圍名單接連兩屆清一色都是白人演員,引起不小的種族爭議。一向關心種族議題的史派克李,儘管是本屆終身成就獎的得獎人,對電影界至此仍存在的種族歧視現象,以行動表示抗議:身為死忠尼克隊球迷的史派克李將帶妻子去看NBA,不會出席奧斯卡頒獎典禮。

不過在2016年1月22日美國影藝學院宣布將進行內部成員改革,以改善擁有投票權會員多是白人男性的失衡狀態。史派克李對此表示肯定,稱讚美國影藝學院有在嘗試做對的事了,而史派克李也將繼續以電影作品做對的事,讓社會多元性更深更廣地延續下去。近期推出流行天王麥可傑可森的傳記電影《Michael Jackson's Journey from Motown to Off the Wall》,相信將是不容錯過的音樂電影。

本日焦點-2016/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