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

延伸閱讀

變出真實的魔術

製作群再度請到幾位最大牌的魔術師來協助,包括心靈感應師、催眠師和魔術師基斯巴利(Keith Barry)及舉世聞名的幻術師大衛考伯菲,後者還擔任這部電影的聯合製片人。

同樣地,《出神入化2》的製作群再度請來當今全世界最頂尖的幾位魔術師,來幫助創造令人大開眼界的現實幻覺,有幾位魔術師還在演員旁客串演出,幾乎不太需要求助於特殊效果部門。

為了成功呈現魔術表演的效果,一定要讓觀眾感覺他們是身歷實境。朱浩偉表示:「在電影裡拍攝魔術並不容易。當然了,你能借助視覺效果,創造出活生生的恐龍、外星人登陸地球等,但我們決定盡可能地使用實際的魔術,教導演員如何真正地變魔術。很重要的是不能讓觀眾感到我們在做假,而我們也不是,我們是真實地在螢幕上表演魔術,也沒有剪接。然後有趣的是,在電影最後,我們會讓觀眾看到這些魔術是怎麼變出來的。」

朱浩偉決心要創造出更大規模且更大膽的空前幻覺,那表示多數演員也要經過嚴密訓練。這些演員在開拍的前幾週就參加魔術營,每天花好幾小時磨練變戲法的技巧,學習怎麼讓東西消失、專業魔術師是怎麼說話和動作。馬克魯法洛甚至為了這部電影還學習吐火。

艾迪所羅門表示:「要把這部電影拍得成功,最大的困難之一,但也是最有趣的部分之一,就是把魔術融入其中。你一定不會曉得我們投入多少努力才拍出那些看似輕而易舉的場面,我說的不只是魔術,無論是小型、中型或大型的戲法,還要從頭到尾創造出魔幻的氛圍,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就像一場宏大的魔術大戲。我們試圖創造出那種你實際在看魔術秀時會有的吊人胃口懸疑感。」

製作群再度請到幾位最大牌的魔術師來協助,甚至在發展劇本的階段,包括心靈感應師、催眠師和魔術師基斯巴利(Keith Barry)及舉世聞名的幻術師大衛考伯菲,後者還擔任這部電影的聯合製片人。艾迪所羅門表示:「我們的顧問都是魔術界的頂尖高手。基斯每天都待在片場。大衛則積極幫助我建立一些大型魔術橋段,光是打電話給大衛說『我有個幻術的點子!』就棒極了。大衛的幫助超大,他還會注意像是景深及那會如何影響到視覺和心理。」

基斯巴利從4歲就開始公開表演,他也提供持續技術上的支援,他表示:「艾迪的腦筋動得很快,他加進不凡的迂回曲折,讓這部續集翻新了第一集的戲法,也變得節奏更快,有更多的精彩魔術,讓我們的電影充滿了幻覺、心靈感應、紙牌戲法及催眠術。」

基斯巴利提供所有部門的諮詢,與演員們密切合作,教導他們個人秀場面和技能,也與道具和特別效果部門合作無間,協助艾迪所羅門設計適合現場演出的幻術戲法。

基斯巴利表示:「借用視覺效果當然會容易多了,但至關重要的是,觀眾要感到我們的戲法都是真實演出,那才是一部好魔術電影的精髓。如果我們放進許多電腦繪圖,大家會發覺凡事都能造假,甚至是現實生活中不可能達成的戲法。我們決定要盡可能把電腦繪圖的使用降到最低。那樣很有趣,因為對我來說,我生來就是為了現場表演,我希望那會引起觀眾的共鳴。」

除了基斯巴利,魔術師安卓基克(Andrei Jikh)及布雷克佛特(Blake Vogt)也加入協助演員和工作人員,提供魔術片段的技術面向。布雷克佛特與道具組密切合作,確保愈多的效果是在攝影機前拍成,他表示:「從魔術師的立場看來,這是一部完美的電影,描述一群魔術師,還有出乎意料的轉折。在現實生活中,我們魔術師確實會合作,也會一直互相挑戰,讓自己的戲法變得更厲害又更創新。甚至在片場,我會變個戲法,安卓再變個戲法,你來我往的。看到這樣一部精彩的魔術電影酷極了。」

安卓基克是紙牌戲法的專家,他訓練演員迅速又準確地操控紙牌,他表示:「我們訓練演員要像紙牌魔術師一樣思考,也就是如何悄悄隱藏紙牌、如何像忍者扔紙牌及輕彈紙牌換手,這一切都需要專注、練習及高超的純熟手法。我們玩得不亦樂乎,演員的表現很棒,他們學到各式各樣的技巧。」

在這部電影的一場重頭戲裡,演員們必須在相對短暫的時間內成為紙牌戲法的專家。安卓基克補充表示:「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有一場戲需要玩紙牌,他花了許多時間精進那個招式,現在他幾乎能不看手就能做到。戴夫法蘭科能把紙牌從這一頭彈到另一頭並擊中目標,他已經很擅長接紙牌和丟紙牌及各種巧妙招式。莉茲則能用手、夾克、甚至是頭髮接紙牌。」

伍迪哈里遜的角色是世界級的心靈感應師和催眠師,他必須學習的就不只是操縱紙牌了。安卓基克表示:「他揣摩這個角色的方式實在不同凡響,我曾經看過他駭入別人的頭腦,比一些業界高手更快速又更有效地催眠對方。如果哪天他決定放棄演戲轉行當全職催眠師,我們都會很害怕被他搶飯碗呢。這些演員全心投入,自行花了無數的時間練習和排演。那一幕看起來很過癮,讓整場戲成為史詩的時刻。」

根據基斯巴利所說,整個魔術團隊的終極目標,就是捕捉到我們成為大人後失去的童稚驚奇感,他表示:「我希望觀眾在看這部電影的2小時內會沉迷在其中。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會開始瞭解到世間的運作,這樣會奪走我們的驚奇感。如果你恰好在派對上看見魔術師,那會讓你重拾童心,摸不清那些戲法是怎麼變出來的,使你感到一股陶醉感,那就是我們身為魔術師的人生目標,在劇院中1000人面前表演,給予他們一段美妙的時刻,讓他們忘記日常瑣事和煩惱,重溫那種驚奇感。」

朱浩偉希望他與參與這部電影的每個人,會一起創造出吸引各年齡層觀眾的迷人元素,他表示:「這部電影富有懸疑,具有奇觀,也是個情感豐富的故事。這是一場美妙的旅程,包含許多魔術戲法,還有全世界幾位堪稱當代傳奇和未來傳奇的一流演員。集這一切為大成,必然會創造出令人難忘的電影經驗。如果你想跟你朋友或家人度過一段快樂時光,經歷一場你們之後會開心談論的體驗,這就是你們該去看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