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出神入化2 Now You See Me 2

延伸閱讀

本片卡司

除了找回第一集的堅強卡司班底,包括傑西艾森柏格、馬克魯法洛、伍迪哈里遜、戴夫法蘭科、摩根費里曼及米高肯恩,還另外找來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莉茲凱普蘭、莎娜拉森及周杰倫擔任新角色。

在《出神入化2》中,除了找回第一集的堅強卡司班底,包括傑西艾森柏格、馬克魯法洛、伍迪哈里遜、戴夫法蘭科、摩根費里曼及米高肯恩,還另外找來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莉茲凱普蘭、莎娜拉森及周杰倫擔任新角色。這部電影傳達出第一集的人物火花、刺激和神祕,也有創新的全新故事。艾迪所羅門表示:「我們在這部電影裡號召了一群當今最傑出的演員,展現出史詩規模的魔術。」

奧斯卡獎提名演員馬克魯法洛(因2015年《驚爆焦點》入圍最佳男配角獎),重新飾演FBI探員迪倫羅德一角,他出生在魔術世界,在第一集裡以天眼成員的身分召集了四騎士。目前他仍待在FBI,也仍試圖保密他的過去。迪倫本身是技藝超群的魔術師,但他寧可由四騎士登台表演,因為他不凡的天賦最好運用在幕後,使他的技能在最棘手的情況時以智取勝。
朱浩偉問道:「在為你的電影找演員時,有誰比馬克魯法洛是更好的人選?他是我遇過最親切又最有天賦的人。馬克在我們的片場就像個領導人,他一走進來,那種活力極具感染力,而且他的表演出色極了。他是個靠山,我們的電影能擁有他真好。」

馬克魯法洛在拍攝第一集時拍得不亦樂乎,他很高興重返續集。他表示:「這些電影具有相同的生活之樂(joie de vivre),我們在現實生活中也擁有對方。這一集比第一集規模更大,高潮就是最後的重頭戲,一場令人興奮又滿意的大型魔術戲法。」

在首集裡,觀眾被引導相信迪倫是經常出包的FBI探員,老是被四騎士智取打敗。然而,到了電影最後,才揭露原來他策劃了這一切事件。馬克魯法洛表示:「不過這次,我們已經知道他有何打算,沒想到進行得很不順利。他們試圖揭發一個科技新貴,他有辦法在各式各樣的加密中找到後門來竊取資訊。這整場遊戲就是要曝露這個人的惡行,但情況卻很快就變調了。同時,亞特斯開始質疑迪倫的領導力,而他在FBI也愈來愈不受到信任,使他陷入危機。對他來說,無論在什麼意義上,這趟旅程就是發現自己。」

為了達成自己的終極目標,迪倫必須求助於塞杜斯布萊德利,那個被他設計入獄的世仇。馬克魯法洛表示:「那使迪倫感到很不自在。這種關係等於再度賦予塞杜斯權力,讓他能藉此來報復迪倫,而是是用以牙還牙的羞辱方式。」

馬克魯法洛還指出,跟朱浩偉合作,在片場從來就不無聊,這位導演的獨特技巧提升了這部電影的水準。馬克魯法洛表示:「他的動作編排美極了,移動攝影機的方式十分特別,同時也極具想像力。他像變魔術一樣揭露這個故事,一層一層抽絲剝繭。他為這個系列帶來一種高科技感,使這部電影更上一層樓。」

奧斯卡獎提名演員傑西艾森柏格飾演丹尼亞特斯,四騎士中迷人又自負的帶頭者,他為背後運作提供智慧,總是比別人超前一步。亞特斯是花招專家及全能的幻術大師,但他也善於掌握人類的心理,讓他能輕易操縱別人。

朱浩偉表示:「無論在私底下或螢幕前,傑西都棒極了。我很佩服他,不管我如何想像一場戲要如何詮釋出來,他總是能比我合作過的任何人,都能創造出更獨特又更誠懇的表現,所以看他演戲是一大樂趣和光榮,看他在攝影機前盡可能地捕捉到種種細微差異。我覺得他還這麼年輕,就可說是當代傳奇,我很期待跟他再度合作,也很期待看到他未來的各種作品。」

傑西艾森柏格回想說,拍攝第一集《出神入化》時,令人感到一點實驗感,在整個製作過程中,製作群一直積極找出故事的正確調性,如他所說:「那時我們設法想出能讓這部電影多麼戲劇化、多麼有趣、多麼博得好評,卻不會在寫實感和緊湊性上做出讓步,那其實很難取得平衡。不過這次,我們已經建立起富有幽默、強度及表演技巧的絕佳交融。」

這次續集的另一個重大差異是觀點,傑西艾森柏格表示:「在第一集電影裡,你是跟著FBI探員追蹤這些謎樣的表演者,他們神出鬼沒,以精準無比的表演展現高超技藝,然後又頓時消失。至於這次,我們跟四騎士都不知道真相,但他們會運用自身的各種技能,努力擺脫這場混亂局面。你會看到我們角色的嶄新面向。」

如同這部電影是推向幻覺的極限,朱浩偉在拍片時也一向是推向極限。傑西艾森柏格表示:「朱浩偉在這部電影裡使用前所未有的技巧,他的興趣是找出科技能如何協助電影,來充分反映出四騎士的魔術技藝。他使觀眾沉浸在一種完全互動又自我察覺的方式。」

梅利麥金尼,四騎士當中的催眠師,由兩度奧斯卡獎提名演員伍迪哈里遜飾演,他的騙術能駭入他人的心智。梅利擁有能透過觀察和推論來辨識對方想法的神奇本領。由於製作群決定更深入挖掘這個角色的過去,所以伍迪哈里遜這次有機會一人分飾兩角,另外飾演梅利的雙胞胎兄弟,切斯麥金尼,是個耍無賴的心靈感應師,兩兄弟間有著難解的陳年恩怨。

巴比柯恩回想道:「我們在構思時突然想到,如果讓伍迪對上伍迪不是很有趣嗎?後來我們問他有沒有興趣,他沒想2秒就答應了。我們讓另一個他具有不同的髮型和裝扮,使他化身為一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在許多方面,切斯跟梅利一樣都散發出一股魅力,只是風格不同。」

根據朱浩偉所說,伍迪哈里遜生性悠閒自在是眾所周知,但他拍戲時則是專業的典範。這位導演表示:「他的喜劇時機抓得很精準,每次都中了,非常到位。同時,他也是片場的開心果,大家都想跟他混在一起。對他來說,一人分飾兩角有趣極了,他能有效地創造出這個瘋狂的切斯角色,一個有趣的怪咖,而他演得樂不可支。」

伍迪哈里遜很喜歡拍攝第一集電影的經驗,所以他迫不及待能演出續集。他表示:「在這種魔術師+搶劫+冒險的電影裡,還有許多能更深入探索,我很興奮參與其中。我們彼此都感情很好,所以一天混在一起12小時好玩極了,大家都會互相逗對方笑。」

伍迪哈里遜談到編劇艾迪所羅門創造出另一齣刺激又複雜的原創劇本:「艾迪堅持不懈地努力把這個故事寫到最好。這個故事裡發生了許多事,每個人都挺身迎接挑戰。至於我們所有人拍到最後都說:『這樣就結束了嗎?』大家都想要繼續。我覺得我們完成了難得一見的神奇創舉,那就是第一集超越了續集。」

對導演朱浩偉而言,融入這群早已關係緊密的卡司必然是個挑戰,但他努力應付這個挑戰。伍迪哈里遜表示:「如果一群人原本就互相認識,要打入他們會有些難度,天曉得誰會嘲弄誰?顯然導演在片場是最重要的人,所以你會希望這個人是很棒的人,而朱浩偉就是。他知道如何讓劇本發光發亮,使故事變得栩栩如生。」

扒手大師和紙牌戲法專家傑克懷德由戴夫法蘭科飾演,他學習丟牌、翻牌、轉牌等各種高難度紙牌技法,既迅速又準確,並充滿動作、幽默和戲劇。他指出,《出神入化2》具備他在劇本中所期待的所有元素。

戴夫法蘭科表示:「這齣劇本符合我身為演員喜愛的一切。卡司群也是一大吸引力,我很興奮能夠歸隊,跟這群全世界最傑出的演員們對戲,他們使拍片變得很容易自在。即使我們的工作時數很長,又有許多複雜場面,但時間過得好快。我感到這輩子能一起笑得最開心的就是跟這群演員了。」

在第一集電影的結尾,傑克假死,四騎士都隱身著,等待天眼指示的下一個任務。戴夫法蘭科表示:「我們的指令是搞砸一間龐大的科技公司,他們想要把使用者的資訊賣給黑市。在試圖揭露他們的過程中,竟然出了重大狀況,我們變得無路可退。之後電影的發展就是試圖找出誰是這一切的幕後黑手,以及我們能如何設法重拾控制權。但為了如此,四騎士需要記住他們要像命運共同體一樣同心協力。我們每個人一向是獨善其身,我們忘了要如何團結合作。」

複雜再加一樁,就是海妮(第一集的艾拉費雪 飾)不再是四騎士的一員了。像海妮這麼大膽又外向的女生,她絕對過不慣隱姓埋名的生活,更不用提亞特斯太專注於找出天眼真正的幕後操盤手,而忽略了多關心與他相戀的海妮。然而,即使海妮離開去追求其他機會,這次我們介紹了另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新女騎士魯拉,由莉茲凱普蘭飾演。

魯拉是個「雜耍魔術師」,她的表演就是令人大吃一驚。她的初登場是在亞特斯家,她讓自己在他的客廳裡斷頭。艾迪所羅門表示:「她表面上是個可愛又熱情的女生,但她的魔術其實挺血腥的。這個角色無論是寫起來或看起來,都是一個超有趣的人物,尤其找來莉茲演出更有笑果呢。」

對於這個角色,攸關重要的是能夠融入這群男性卡司並盡情發揮。朱浩偉表示:「莉茲為這群人帶來新穎的元素,因為她能立刻打槍他們,吐槽起來比這些男生加起來都要厲害。如果他們任何人說了什麼笑話,她一定會回覆更爆笑的梗,比任何演員的回答都來得好笑。她是超可愛又超貼心的人,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讓氣氛煥然一新!」

莉茲凱普蘭表示,她樂於學習演出這些噁爛的幻術:「我要切掉肢體,而且他們隨時都允許我演得更誇張。」

莉茲凱普蘭對於觀看第一集《出神入化》仍記憶猶新,她繼續表示:「那實在很棒,去電影院看到這種娛樂性十足的作品。至於這一集,包含了許多動作和爆點,還有許多笑點。有時你就是想看能逗你大笑或會心一笑的電影,也能讓你感到興奮,而這部電影就是。」

這次跟一大群卡司合作,尤其每位演員幾乎都是大咖,反而使莉茲凱普蘭感受不到壓力,她表示:「只要你是跟我們一樣相處得那麼融洽,每天拍片都會變得很開心。對我們這群無法無天的演員來說,朱浩偉是完美的導演,他本身來自一個大家庭,所以他很習慣身邊圍繞著一大群兄弟姊妹,大家又喊又叫又搞破壞。他從來不會亂了陣腳,我們愈搞怪和愈亂來,他似乎愈喜歡呢。」

魯拉煞到傑克懷德,並不羞於表達自己的感覺,這為他們的行動增添了一點浪漫。莉茲凱普蘭指出:「她以很不自然的方式求愛。戴夫法蘭科最棒了,我們一起為我們的小小愛情故事元素想出有趣的橋段,跟他合作很愉快。」

製作群很高興找回奧斯卡獎得主米高肯恩歸隊,再度演出心機重的億萬富翁亞瑟崔斯勒,這次他計劃報復四騎士對他的羞辱及造成他的損失。巴比柯恩表示:「米高不虧是米高,他就是你想要的人。他總是會傳達出那種不可思議的傲氣和技能,不用說,他就是米高肯恩!」
朱浩偉尤其興奮能跟這位他的童年偶像之一合作,他表示:「跟偉大的米高肯恩爵士合作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