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角色

任務專家史東博士和任務指揮官麥特科沃斯基是157號運輸機僅存的生還者,而這是關於他們的故事。

當為幾乎佔據了本片每格畫面的角色蕾恩史東選角時,柯朗知道他需要一個能負荷這個角色體能和心理層次雙方面的女演員,要駕馭這兩方面都不是易事。他認為這角色非珊卓布拉克莫屬。海曼稱她為“一位能量全開的傑出女演員,她將真實情感和毅力灌注在她的所有演出中。”

當我們初見任務專家蕾恩史東時,她是個不苟言笑,專心工作的人,她完全不參與其他太空人和指揮中心之間的閒談和玩笑。即便是麥特科沃斯基滔滔不絕地講著休士頓中心已聽過幾百次的誇張故事,也絲毫挑不起蕾恩的注意力。她完全專注於將她發明的新型掃描系統裝置在哈伯望遠鏡上。然而她的專注和冷漠,起因並不是因為工作熱誠,而是因為個人的悲傷過往。

「蕾恩經歷了喪子之痛」,珊卓布拉克說。「當我開始研究這個角色時,我得捫心自問我會怎麼應對,我想我的反應會和她一樣。她選擇封閉自己。當艾方索和我開始談論這個角色時,可以很明顯看出我們對她不僅看法一致,也有同樣的疑問。當悲劇發生時,我們為何會選擇封閉自己,尤其是當救贖明明就存在人群之中?有多少時候我們遭遇困難卻不肯開口跟別人求助?在某方面來說,蕾恩的遭遇是某種醒世文的隱喻:她一心想要獨自安靜四處遊蕩,結果就成真了。

「片中其中一個主題是那種與世隔絕的孤寂」,柯朗說。「但讓一位演員獨自一人在銀幕上很久,而不和其他人類互動,可能是件很嚇人的事。珊卓和我討論了很久,研究她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以取得一種平衡,或者該用什麼動作表達蕾恩的情緒。我們同意她的角色中應該帶有某種程度的矛盾,但我們也得落實她的情感。我覺得珊卓挖掘了自身的一些黑暗經驗,來傳達出劇中的表現。我很驚艷也非常感謝她的貢獻。」

珊卓布拉克對導演也同樣讚譽有加。「這是我所遇過互動最頻繁,合作最密切的經驗。我一直很欣賞艾方索,和他合作後他的表現完全超越了我的期望。他不只是導戲大師也是合作大師,他讓周圍所有人都想要全力以赴。他真是個好人,我是說,一個在情感上,哲學上,和精神上沒有高深涵養的人,是不可能拍出這種意涵深遠的電影的。」

雖然女主角的特質隨著珊卓布拉克和導演的討論不斷演化,但仍有幾個定數保持不變,蕾恩維持是女性這點即是一例。喬納斯柯朗說:「中心角色是女性這點對我們來說很重要,因為我們覺得雖然我們沒有指明這點,但我們希望以地球之母為背景,來搭配這個孕育生命的女性角色,這點至關重要。」

除此之外,編劇需要蕾恩是個缺乏經驗的太空人,她參與任務完全是因為她有專業科學素養。「她當然經過某種程度的訓練」,喬納斯指出,「但她的職務是任務專家,而不是駕駛,所以在太空梭遭到摧毀後,她面對這樣極端的情況完全手足無措。」

導演柯朗根據觀察指出:「關於困境很特別的一點是,它將我們從安全區域拉出來。為了要迫使蕾恩如此做,我們需要讓她不熟悉太空飛行。但為了要讓一切合理化,我們也需要一位導師,一位能引導她並幫助她解決困境的人。」

在《地心引力》一片中,那個精神導師就是由喬治庫隆尼所飾演的麥特科沃斯基。他說他因為一系列的理由而接下這部戲,首要的原因就是劇本。「我好愛這個劇本,這是所有演員在接拍任何戲時的第一考量。我也很喜歡這個角色,我想扮演他會很有趣。」

喬治庫隆尼也補充說到參與《地心引力》能讓他和兩位他很欣賞的人一起共事。「珊卓 和我已是多年的好友,但一直沒有合適的機會合作。我一直很景仰她,我無法想到更好的對戲伙伴。我也認為艾方索柯朗是當今最有趣及最有才華的導演之一。我真的覺得《人類之子》是部傑作,我一直渴望與他合作。所以這對我來說看似絕佳機會,我很榮幸能參與演出。」

柯朗描述喬治庫隆尼的角色是:「蕾恩的對照組。麥特在太空中顯得很優遊自得,他有多開朗,蕾恩就有多閉鎖。如果你要去太空旅遊,麥特一定是導遊的不二人選。」

全體劇組對此都有同感。「喬治是個開心果」,珊卓布拉克說。「在很多方面,其實他和麥特很像,因為他們都讓每個時刻和角落生意盎然,麥特最愛從太空觀賞地球美景。但喬治最迷人的不是他的臉,而是他的聲音。他說話的聲音會讓你覺得他是你的朋友,他能讓你產生信賴感和安全感。對蕾恩來說麥特就是如此。和喬治合作也是這個感覺,直到他開始調皮搗蛋,那時你就得小心提防了」,她笑說。

喬治庫隆尼捉弄人的技術,事實上已成為好萊塢傳奇,但拍攝本片時因科技所需要採取的事前嚴密規劃限制,迫使他不得不先休兵一陣子。「因為牽扯到太多複雜的科技和元素,所以需要大量的紀律才能順利拍攝」,這位演員承認。「所以我將自己完全託付給劇組中的天才,也就是艾方索。但和珊卓共事很有趣,所以現場還是笑聲不斷。」

海曼評論:「珊卓和喬治兩人都有絕佳的幽默感,他們不斷互虧,沒人能倖免。和他們兩人合作太棒了,他們不僅完全投入工作,才華洋溢,他們也謙遜好相處,完全合作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