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機械,索具和鋼絲飛行

需要真的就是發明之母,劇組為了本片,特地打造了特殊的攝影機而非就現有的機型中挑選......。

雖然光盒解決了部分技術問題,但也帶來了如何拍攝內部演員,又要不影響打光的新問題。他們得打造出一個夠小夠靈活的攝影機,能夠擠入兩英尺的空隙,還要能遙控走位。

再一次,對柯朗和劇組來說,需要真的就是發明之母。

劇組使用了生產汽車的機械人,生產商叫機械人與推車。一台訂製的運動感應控制攝影機被安裝在大型機械手臂的上端,會用不同速度伸長並探入盒內。不同軸線讓製片小組可以隨意搖擺攝影機,用電腦搖控仰角和滾動鏡頭。

柯朗說:「機械攝影機給我們帶來無與倫比的精確和一致性。一旦鏡頭被編排到電腦內,攝影機會在每一回拍攝時都走位到同一地點。」

然而燈光和攝影機的機動性不代表演員就可以坐在那裡,等著所有元素在他們身旁自轉。在光盒的地板上,特效團隊安裝了一個轉盤,他們可以切換連結在任何索具上,以達到扭動,轉動,或上下移動的功能,全視劇情需要來改變。

「那真的很一機多用」,曼尼克斯艾佛蘭說。「我們有個較溫和的設定,我們稱之為“心靈對話”索具,那讓珊卓和喬治能在太空中旋轉時面對面談話。然後還有“升級翹翹板”索具,那能讓他們迴旋。」

升級翹翹板索具貌似一個金屬套環,直接圈住演員的下半身。一旦穩當的套好演員後,索具恰如其名的開始轉動並翹高讓演員們達到很極端的仰角和速度。然而它卻會在讓演員們上下顛倒前停下來,因為「身體會呈現奇怪的壓迫姿勢,那會戳破無重力狀態的假象」,艾佛蘭解釋。

呈現出無重力狀態的假象是本片的要點。執行製片妮琪佩尼說:「拍攝《地心引力》最大的障礙其實就是地心引力,我的意思是,要如何身處一個有地心引力的地方,但又要拍出沒有地心引力的感覺,那實在是一大難題。」

劇組在不同鏡頭時用上了不同技巧,來模擬這種無地心引力的狀態,包括使用不同的索具,還有一些傳統的鋼絲。但有幾個鏡頭,包括蕾恩進入國際太空站通道的那段,事實上花費了劇組一番苦工才讓她能優雅輕盈地飛越門廊。

傳統的鋼絲技巧無法帶出電影所需的飄浮輕盈感,所以製片小組完全不考慮。為了達到所需效果,特效總監尼爾考博德研發了革命性的12條鋼絲系統,可以用手動操控或用電腦操控迷你模型模擬。

12條獨立鋼絲從頂部精密的滑輪組呈三角型交錯垂下,每條鋼絲都有獨立的馬達和絞盤。鋼絲像下垂落連結在一個用超細碳纖維,並按珊卓布拉克身型打造的安全套具上,這個套具能不著痕跡地穿在背心和短褲下。在她身體的兩側分別綁上三條鋼絲,然後一邊三條固定在臀部兩側,這樣能將她懸掛在空中,而不產生鐘擺效應。

在精心打造十個月後,這精密地12條鋼絲系統被加裝上獨立的伺服機,讓劇組能隨心所欲地朝任何方向推進珊卓布拉克,或把她抬高或放低。這系統也可快速移動,速度高達每秒75公尺。然而為了安全起見,系統被設定成一旦速度過快或對人體造成過大扭力,就會自動關機。

這12條鋼絲的系統其實看起來就跟高科技板的牽線木偶很像,也因此劇組請來了業界的木偶大師來操控。羅賓蓋佛、艾佛耶拉文提斯,和米奇布萊特是其中幾位讓《戰馬》中主角栩栩如生的大師。在《地心引力》的拍攝現場,他們也幫助珊卓布拉克飛行。

蓋佛說:「呈現無重狀態這點完全違反人類直覺,但在木偶的世界裡,我們能用優雅並充滿感情的方式打破物理定律。我們用同樣的技巧來面對這個任務,在違反物理定律下,讓演員的動作或得行動自由。」

珊卓布拉克說她和木偶團隊在拍片的期間,建立起信任和心有靈犀的連結。「我們後來有默契到只要我一轉頭,他們就立刻知道我想往哪去。他們是貨真價實的藝術大師。」

鋼絲和索具能懸掛和支撐珊卓布拉克,但她知道日以繼夜的長時間吊在鋼絲上,會需要高超體能。為了對此做好準備,她在開拍數月前就開始嚴格的體能鍛鍊計畫,並在拍攝期間也繼續鍛鍊。「我把自己推往體能極限」,她承認。「在體能方面,我必須知道我能在任何時刻做到艾方索所要求的任何事,所以我沒有一天不鍛鍊。有這些天才費盡心思幫助艾方索執行拍攝這神奇的故事,這是我至少該做到的。」

這位女演員也和動作教練法蘭雀斯卡詹恩斯密切合作,教練教導她如何在無重力狀態下行動。兩人一起觀看太空人紀錄片,觀察每個動作如何展現得較為經過思慮。詹恩斯說:「在太空中的行動顯得較慢也較像芭蕾舞。」

那種韻律感給珊卓布拉克帶來另一種挑戰:她得把行動放慢,但講話速度維持正常節拍,這聽起來容易實則很難。「這不是大腦正常時會選擇做的事」,她說。「我必須假想我在太空中,並重新訓練我的身體去對事情做出反應。我全身上下每個部位都必須去優雅和流暢地傳達出無重力的感覺。」

這個目標的成果能在以下這幕戲中最好的展示出來:蕾恩進入國際太空站的氣密艙。這幕戲可說是全劇中鋪陳最精密的戲之一,需要三個機械無間的合作:一是旋轉攝影機的機械手臂,二是維持穩定光源的機械,那代表從外照入的陽光,第三個則要負責旋轉後牆上氣密艙入口,在視覺上造成主角轉向的假象。為了構成這幕戲,在一切最高端的科技之間,還有一個最人性化的要素。在柯朗的指導下,珊卓布拉克僅靠一隻腿連結在特製的自行車椅索具,她必須按節奏完美執行動作,穩當地將上半身和沒被索住的腿轉向,而不仰賴鋼絲或木偶師的幫助。

這幕戲的結果完美的無懈可擊,也在無聲勝有聲中忠實傳達了本片關於重生的中心主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