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光盒

在製作視覺預覽期間,製片小組創造了一個劃時代的發明:光盒。

在製作視覺預覽期間,製片小組了解到其他一系列必須去克服的障礙。在某些情況下,科技的進展必須趕上製片小組的野心,幫助他們完美的呈現出故事。一個劃時代的發明是盧貝茲基和韋柏的智慧結晶:光盒。

盧貝茲基說:「我們在視覺預覽時期就了解到,得解決一個非常複雜的打光難題。一旦我們決定在電腦中,光線會如何影響演員的臉孔,我們得解決這點才能將真人動作和動畫完美結合。我需要能快速移動並立即變換色彩的光源。」

世事通常如此,盧貝茲基在最意想不到的地方獲得靈感。他回述:「我去參加一場演唱會並注意到燈光指導很聰明地使用了LED來創造出美麗的燈光效果和投影。我很興奮因為我知道這可能會是我們的解決之道。隔天我打給艾方索並說:“我想我找到給電影打光的方法了。」

盧貝茲基聯繫了韋柏並一起開始做測試,攝影指導承認,結果不太完美。「有些小瑕疵有待解決,像是閃光和色差。我得承認,所有問題都是提姆搞定的,他讓這個構思成真。然後曼尼克斯艾佛蘭和他的特效團隊按照提姆和我需要的尺寸建造了盒子。那完全是團隊合作的功勞。當光盒完工後,我知道那不僅將是我替《地心引力》打光的方式,那也會影響我未來其他電影。」

站在倫敦謝伯頓片廠的R號舞台,完工後的光盒被建在一個20英尺高,10英尺寬的平台上。在側面有樓梯通往入內的拉門,另一邊則連接著光盒指揮中心,一群視效工程師坐在一堆電腦前待命。在舞台上除了光盒之外,劇組只容許電腦銀幕傳來亮光。

「那真是幾何學上的大成就」,艾佛蘭描述。「我們把它打造成可隨意改變形狀:把牆往裡推,把天花板降下,或是改變地板的結構。某些獨立的板面也被設計成可打開或關上。」

盒子的內部是由196個面板組成,每一塊約兩英尺長乘兩英尺寬,上面安裝了4096個LED燈泡,亮度、顏色,和速度都可隨意調整。

韋柏詳述:「它們的原理基本上就和電視銀幕或電腦銀幕的映像點一樣。光盒最棒的一點在於,它不僅讓我們得以達成原本不可能的燈光調節需求,它還讓我們能夠將打光精細化,複雜化,能做到顏色和質感上的些微變化。」

附加的利益包括可以投射任何影像到牆上,不論是地球,國際太空站,或是遠方的恆星,「這讓演員有概念他們在看著什麼」,韋柏繼續說。「但主要功用是用來反射正確的光度在他們身上,但也為演員們提供了視覺上的輔助。」

製片小組必須考慮地球和演員之間的距離關係,來決定地球反射在演員身上的光線亮度和顏色。柯朗說:「我們盡可能地試著跟隨日出日落的時辰,還要考慮地球自轉時的不同環境背景,從藍色的太平洋,到高光害的城市,和極地的極光。我們稍為取巧了一點,因為我們想顯示出優美的旅程,並呈獻地球最美的一面。」

很幸運的是,如韋柏所說,他們有最棒的參考資料。「我們很幸運,太空總署願意分享他們蒐集來的多數資料,部分是照片和錄影檔案。太空人們其實是很棒的攝影師,我們拿到些絕美的影像。我們看著他們從國際太空站用間歇性拍攝法拍下來的照片並說:“老天!如果我們在電影中呈現這種景色,沒有人會相信這是真的”。因為實在太美了。」

珊卓布拉克說:「最讓我震驚的是他們如何對觀眾呈現這個世界的景象。我以前從沒看過,而且我很懊悔以前從不像現在這樣感激並珍惜這世界有多美。」

這位女主角在光盒中待上了很多天,根據柯朗的說法,這在很多方面呼應了她角色所面對的孤寂。「她在盒子幾乎是孤單一人,她遠離片廠中的人群,四周圍繞著太陽,月亮和地球運行的投影。這很有趣,因為我們有點擔心把她放在裡面太久,但珊卓把困境轉化為創意,並把那種孤寂的感覺投射到她的演出中。」

「在那裡沒有人類的聯結,除了在我耳機裡傳來的聲音,那個環境真的幫助了我,因為我感到好孤單」,珊卓布拉克承認。「我很高興他們採取了那種手法,因為每當我開始感到厭煩或孤單或失落,我提醒自己要運用這種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