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心引力 Gravity (2013)

延伸閱讀

《地心引力》動畫與特效

除了演員的演技之外,本片的剩餘部分幾乎全是由電腦特效和電腦動畫,透過天衣無縫的結合連結而成,這完全仰賴人與機器之間的合作無間。

製作過程從一個被稱為視覺預覽的程序開始,在這個步驟中,整部電影的所有細節包括鏡頭取景走位,攝影角度,燈光,設計等等,都用電腦製作成動畫檔,詳盡地描繪出來預覽。

視效總監提姆韋柏說:「一般視覺預覽動畫檔的效果可能非常低階,但在製作《地心引力》時,我們投注更多心力。我們得鉅細靡遺地規劃出攝影機位置和角度,因為片中很大一部分都要用電腦動畫製成,唯一不同之處是這些電腦特效動畫部分必須看起來完全真實。我們拍的不是卡通片也不是科幻片。所有東西都要真實,所以我們必須精確地知道,每樣東西看起來和移動起來是什麼樣的。我們也給了艾方索一台攝影機,好讓他能在銀幕上看到虛擬畫面。在他移動時,他可以自由取鏡,並設計片中的動作場面。」

柯朗確認:「我們沒有那種平常使用動畫所帶來的自由,因為我們有很多真人部分必須和動畫融合在一起,而真人動作部分又受到視覺預覽的設定所限制。提姆試著盡可能的給我們自由發揮空間,但大多時候,一旦我們下了決定,就不能改了。因為技術製作的過程,即興發揮和自然演繹的空間非常小,那也提高了對珊卓和喬治的挑戰。但看著他們的演出,沒人會察覺他們有如此多限制,那再再表明了他們是多麼傑出的演員。」

資深動畫總監大衛雪克和動畫總監麥克斯所羅門以及他們的部門必須負責並列結合真人動作和電腦動畫,還要符合無重力狀態的規則,意思就是往上拋的東西不見得會往下落。「我們得重新學習物理學定律,因為我們過去都把地心引力,重量與動能之間的關係看作理所當然的事」,雪克說。「我們得忘記一切並設想,假設如果某個東西在旋轉,它會永遠轉下去,直到碰到某個東西更改了它的運動狀態。」
「在外太空中,沒有上下的區別」,柯朗說。「我們花了很久時間才讓動畫家完全了解到正常的物體運行方式在宇宙中是行不通的。那讓我們都傷透腦筋。」

動畫家用來輔助學習的其中一個工具叫做布娃娃模擬器,所羅門解釋:「那基本上是一個布袋,我們把它丟入虛擬太空,它會模擬身體如何移動。這能很有效地讓大家了解主角會如何飄流。無法模擬的地方在於人畢竟不是布娃娃,人有手和腳,會對一些情況做出自主反應」,他笑說。

在製作視覺預覽的時期,柯朗和攝影指導艾曼努爾盧貝茲基也可以構思連續鏡頭,而那正是柯朗導演的正字標記,一個很好的例子是那個開場鏡頭,帶領觀眾認識了蕾恩史東和麥特科沃斯基,背景則是浩瀚美麗的太空。

「在一開始」,盧貝茲基說:「艾方索想要來一個非常長,延續性的鏡頭,這種手法在過去的片中都受到很多好評,但《地心引力》是我第一次必須採用虛擬攝影。因為用上大量的電腦特效,我們發覺我們可以發揮到極致。那讓我們能拍出我們口中所謂的“延展鏡頭”,意思是我們從一個客觀的寬角鏡頭拉近到珊卓臉部的特寫,然後轉入她的頭盔內變化成她的主觀觀點角度,然後再拉開到一個較客觀的鏡頭。那讓觀眾感受到那種幽閉的恐懼感,並且能更加領略到角色所經歷的心路歷程。」

韋柏補充:「艾方索善加利用了攝影機在虛擬世界中,能夠四處飄浮、旋轉、迴轉的這些特性。角色在頭上腳下的旋轉時,攝影機可以上下左右地捕捉鏡頭。特別是當你有這些延續性鏡頭,那代表你可以讓一切流暢地拍攝,還有很多機會使用不尋常的攝影機拍攝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