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賓漢 Ben-Hur

延伸閱讀

關於布景:維妙維肖的羅馬

「真實性」是創意團隊在重塑《賓漢》世界的指導原則,導演與美術指導要讓片中的耶路撒冷看起來就像從岩石山坡上鑿出來的一樣。

「真實性」是創意團隊在重塑《賓漢》世界的指導原則。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和美術指導娜歐蜜秀漢同意要讓片中的耶路撒冷看起來就像從岩石山坡上鑿出來的一樣。

義大利南部小鎮馬泰拉的歷史可回溯到三世紀,是理想的拍攝地點。馬泰拉有許多民房、旅館和餐廳都蓋在現成的洞穴裡或周圍。

「我們找了好幾個不同的地點,」製片西恩丹尼爾解釋說,「但最後愛上了馬泰拉。這個小鎮擁有極為獨特的美麗風光,原始居民在巨大峽谷中的岩壁上鑿洞居住了數千年,完全就像回到了久遠的過去。」一處當地民居被選為賓漢宅邸的外部,因為它占據山坡上的有利地位。

娜歐蜜秀漢解釋:「我們需要一個能夠看到羅馬軍隊侵略耶路撒冷的視角,所以在馬泰拉做了地毯式的搜尋,直到終於找到理想房屋。它有宏偉的前門,可以俯瞰寬廣的階梯、整座城鎮和峽谷。」

「之前也有電影在馬泰拉拍攝過,但跟這次大不相同,」馬克伯奈特表示。古老岩石和整座城市都相當有歷史,在銀幕上嶄露無遺。選擇馬泰拉的確是明智之舉。」

「決定在馬泰拉拍攝後,很自然的我們希望在傳奇的羅馬影城搭建內部場景,」製片西恩丹尼爾解釋說。「1959年版的《賓漢》和一些了不起的電影都在羅馬影城進行拍攝。我們身處其中總是驚奇不已。」羅馬影城中最龐大宏偉的布景是賓漢宅邸的內部。娜歐蜜秀漢拍下了一間在龐貝出土的住宅照片,便以它為基礎設計了此宅邸,並添加金色、藍色和白色色調來呈現賓漢一家的希伯來信仰。

羅馬影城也是戰船布景的所在地。搭建這個布景不只對娜歐蜜秀漢來說是複雜的艱鉅任務,對特攝指導安迪威廉斯而言也一樣。戰船分成三部分建造:一是主船身;二是較小的部分,可以移動50度角,模擬船身被撞之後翻覆的模樣;第三部分則吊在起重機上,可以浸入外部水槽。為了模擬在海中的波動,安迪威廉斯的團隊在氣囊系統上建造了一艘巨大的船。

要製造戰船在海戰當中被衝撞的效果又是另一項挑戰。「我們在船身下裝滿液壓裝置,所以你可以感覺到衝擊,」安迪威廉斯解釋說。「槳也是裝了氣壓裝置,所以我們可以調整每一支槳的拉力,」他繼續說。「我們需要划槳的人出足夠的力氣,才看得到他們的肌肉。他們要出點力,但不至於累到一整天無法做事。」

目前《賓漢》最大的布景是位於影城樂園(Cinecitt? World)的提比留競技場,距離羅馬45分鐘車程,花了三個多月的時間才建造完成。「我們設計了整個競技場,但實際上只需搭建一小部分,」娜歐蜜秀漢解釋說。「在我們的想像中,它有個隧道、由噴泉環繞的壯觀樓梯,以及一路通往耶路撒冷的火盆。」

視覺特效指導吉姆萊吉將實際場景延伸成最終的完整競技場。「我們希望盡量以實景為主,所以搭建了競技場的1/6,因為你只需要看見馬匹和戰馬車沿著軌道跑。上層的部分由數位製作,並增添大約一萬名觀眾。」至於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一幕是電影觸動情緒的尾聲,也是在馬泰拉拍攝。對卡司和劇組來說,這是令人痛心的一幕。拍攝當天寒氣逼人,十字架被架設在深深的峽谷邊緣,完全暴露在外,前一天還下了雪。「我拍攝那一幕很有障礙,」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回想說。「看到羅德林哥掛在上面太駭人了。」

「我在十字架上簡直冷到不行,」羅德林哥桑特羅回想說。「背景是馬泰拉,我身處懸崖頂端,俯瞰所有人群,就這樣等待著。工作人員把我放下來時,我的身體不由自主的發抖,停不下來。這可能是我經歷過最情緒高漲的經驗。」

「參與在十字架那一幕的感受我只能用『超現實』來形容,」娜贊寧波妮亞蒂表示。「你稍稍可以體會到當時眼睜睜看著這個備受愛戴的男子被不公不義的殘酷殺害是什麼感受。」

「羅德林哥桑特羅的雙手被綁在十字架上,他的身體因寒冷而顫抖,」蘿瑪道尼說。「他的勇氣以及扮演這個角色的用心十分驚人。那個鏡頭拍了20分鐘,大家都完全靜默的看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