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賓漢 Ben-Hur

延伸閱讀

關於服裝:1世紀的時尚

在拍這部片的期間,偶爾會有義大利化妝師、道具師和特技人員過來跟我說,他們的祖父母參與過1959年版《賓漢》的拍攝過程,眼中還噙著淚水。

說到《賓漢》的戲服設計,服裝設計師華亞阿迪奧斯柯使用了跟經典古裝片不一樣的手法。「對導演來說,最重要的一點是讓故事有可信度,」華亞阿迪奧斯柯說。「他不想拍一部無法引起共鳴的古裝片。我們希望觀眾能和角色產生連結。穿著奇怪的戲服很難做到這一點,所以我們運用了一點小技巧來增添當代元素。」

「在拍這部片的期間,偶爾會有義大利化妝師、道具師和特技人員過來跟我說,他們的祖父母參與過1959年版《賓漢》的拍攝過程,眼中還噙著淚水,」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回想說。「我們的化妝師盧吉的父親當時替卻爾登希斯頓化妝;服裝設計師的祖父也是劇組人員;在戰船的一幕當中,猶大被特技人員喬吉歐鞭打,喬吉歐的父親也在同一幕鞭打過卻爾登希斯頓。時代都連結在一起了。」

「我們很認真的研究了戰馬車比賽的真實樣貌,有些極具戲劇性的時刻並非編出來的,而是在兩千年前確實發生過。」提默貝克曼比托夫繼續說,「我們的服裝設計師華亞阿迪奧斯柯完成了很多任務,製作出很棒的戲服,充分複製羅馬帝國的服裝。在研究的過程當中,我們注意到所有戰馬車比賽參賽者的胸前都綁了三條皮帶,雖然不知道是什麼功用,但也應用在戲服上。後來其中一名特技人員從戰馬車上摔了下來,這些皮帶保住了他的胸腔,我們才發現這是羅馬人設計的安全功能。」

「我參考了前面兩個版本:默片版和1959年版,它們的戲服都很美,」華亞阿迪奧斯柯解釋說,「另外也參考了歷史古蹟和藝術,像是馬賽克畫、壁畫和雕像。接著我拿它們和現代圖片做比較,試著把我們今日的風格連結到歷史素材。」她說:「我把羅馬士兵的圖片拿去和現代特種部隊與德軍的照片做比較,讓觀眾產生更多認同感。」華亞阿迪奧斯柯設計戲服的目標是補足每一個角色的特質。「一開始我們在派對和晚宴上看到的賓漢是個開朗有趣的人物。但當他逃離多年的奴隸身分回來時,他變得不與外界打交道。他會遮住他的臉,裝扮的顏色也呈暗色系。」

「馬薩拉也是一樣,」華亞阿迪奧斯柯表示。「電影開頭他還是個小孩,接著他進入了戰爭的世界。他變成了一名士兵,然後躍升為軍官,最終在羅馬軍隊裡獲得了極高官職。我們感覺得出來他很強硬,但還是看得到他盔甲之下的脆弱面。」

「女性角色的戲服也因故事進展而有很大的變化,」華亞阿迪奧斯柯表示。「娜歐蜜一開始是一家之主,像個皇后一樣。她和蒂爾莎都穿著華服,充滿自信,但下一幕我們再看到她們已經是住在洞穴裡的階下囚,衣裳變得破破爛爛。」

「以斯帖逃離了猶大一家的命運,」華亞阿迪奧斯柯說,「成為耶穌的追隨者。雖然她加入了這個行列,但我希望凸顯出她堅強獨立的女性特質,而不只是一個被動的追隨者。歷史劇中的女性角色原本不應該著褲裝,但我讓她穿上像是裙子的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