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賓漢 Ben-Hur

延伸閱讀

史詩般壯闊的戰馬車比賽

整部電影的高潮是賓漢和馬薩拉的殊死戰馬車比賽,這一幕在羅馬影城拍了32天。

整部電影的高潮是賓漢和馬薩拉的殊死戰馬車比賽,這一幕在羅馬影城拍了32天。從第一天開始,劇組便決定用攝影機拍攝戰馬車比賽的絕大多數場面,並讓傑克休斯頓和托比凱貝爾進行為期12週的密集訓練。

雖然兩人過去都有騎馬經驗,但要在比賽中駕馭四匹馬拉的馬車是全新的技能。「我可說是跟馬一起長大的,」傑克休斯頓表示。「我跟馬相處時很自在也很有自信,但要同時控制四匹馬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光是牠們的力量就十分驚人。你不是沿著轉角跑,就是在沙子裡滑行。這是我這輩子腎上腺素飆升得最厲害的經驗之一。」

「戰馬車比賽真的是那個時代的極限運動,雖然我們從NASCAR和F1賽車獲得了靈感,但騎著四匹馬拉的戰馬比它們危險太多了。」提默貝克曼比托夫說:「我在片場有一次有機會試著駕駛看看,但說實在的,真的很可怕。一點都不舒服,而且沒有避震器或安全氣囊。騎師非常靠近地面,唯一能操縱戰馬車的方法就是用自己身體的重量來讓平台保持平衡。要是沒有優秀的馴馬師兼特技指導史蒂夫丹特和第二組導演菲爾尼爾森,我們是做不到的。」

「當你一出閘門,其他七組共28匹馬也跟你一起狂奔而出,」傑克休斯頓繼續說。「你必須對著鏡頭演戲,但同時又要注意行動。這跟一邊駕駛賽車一邊還要演戲是一樣的狀況。」

「戰馬車訓練對我來說很有意思,」托比凱貝爾說。「我們一開始先用一匹馬拉推車,然後是兩匹馬拉戰馬車,接著是四匹,有個很大的學習曲線。一開始讓我慌了手腳的是不管我做幾下伏地挺身和引體上升,我需要加強的部位卻是手指。你的手指要能夠分散力量控制四匹馬。」

「我覺得傑克和托比一開始一定會想:『這會有多難?』」鄧肯韓德森說,「但要控制四匹馬真的是體能上的一大挑戰。牠們隨時都可以脫離你的掌控,所以你必須鎮得住場面。這不只攸關你自身的安危,也攸關你周遭所有人的安危。」

「以40哩的時速駕駛戰馬車聽起來好像也不是特別快,但你試試看用同樣速度騎摩托車,打開面罩感受一下,就知道這麼做有多激烈,」托比凱貝爾笑著說。「當你過了一個轉角,陽光射入眼睛、塵土打在臉上,這是很奇妙的體驗。」

「我們拍到幾個傑克和托比駕駛戰馬車全速奔馳的精彩片段,」馴馬師彼特懷特說。「你可以清楚看到他們在車道上並駕齊驅、互不相讓。」雖然劇組竭盡所能使用真實效果,但為了馬匹和特技團隊的安全,有些較危險的鏡頭還是必須以數位技術呈現。

1959年版本的《賓漢》在拍攝時讓馬匹絆到藏起來的線路而跌倒,不名譽的導致數十隻馬匹傷亡的意外,這種技巧從此受到禁止。無縫的視覺特效讓數位馬匹撞成一團,不用讓活生生的動物受苦。

「多虧了電腦繪圖強化,我們才能呈現出馬匹衝進人群和跌倒的畫面,」第二組導演菲爾尼爾森表示,「但多數鏡頭還是由演員們身處其中,以高速進行戰馬車比賽。我們希望觀眾和猶大與馬薩拉一起奔馳。」

「我們完全沒有即興演出的空間,」菲爾尼爾森接著說,「你偶爾會拍到一些預料之外的精彩鏡頭,因為八組戰馬車奔馳時自然會有一些不同狀況,但為了所有人員的安全,我們每一個動作都是經過編排的。」

「特技團隊和戰馬車騎師都是一流高手,」菲爾尼爾森繼續說,「但就算是專家騎師,這些戰馬車都比他們習慣的要來得小很多。感覺就像在溜滑板。駕駛起來很瘋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