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法外之徒 Band of Outsiders
法外之徒 Band of Outsiders
「要拍電影,你只需要一個女孩和一把槍。」
  • 片長:97分
劇情簡介
這是關於三個年輕人的故事,處在註定要失敗的社會邊緣,在晦澀的生存中努力綻放璀燦的生命火花。故事描述亞瑟與弗蘭茲是著迷於美式文化的年輕人,嚮往著驚奇冒險的生活,偶然在一個英語補習班裡認識了一位法國女孩奧黛爾,亞瑟非常迷戀奧黛爾,不久後他們就開始熱戀,三人常常一同出遊,奧黛爾某次無意間說出他寄宿的家庭裡有著鉅額的現金,讓亞瑟聽到後非常的心動,並計畫要前往行竊,不料在行竊過程中被屋主發現,亞瑟失手將屋主殺死後,他們三人的命運會因為這次的行竊變成如何呢?

法外之徒》是高達最容易欣賞也最受喜愛的作品之一,繼華麗的大製作《輕蔑》之後,高達回到小成本的電影製作,隨意取材Dolores Hitchens於50年代流行的犯罪小說《愚人金》(Fool's Gold),講述兩個對美式文化與好萊塢電影著迷的年輕男子,在英文課上結識一位清純可愛的女孩,三人陷入模稜兩可的三角關係,並且計畫結夥搶劫女孩姑媽家為逃稅而藏匿的鉅款,結局卻是一場大災難。

高達在片中以母親的名字奧黛爾(Odile)為女主角命名。為配合片中角色出身勞工階級的背景,安娜凱莉娜在片中的角色不如前作《賴活》來的亮眼,而顯得天真、脆弱又另類。

本片有如高達一貫深奧名言的示範版本:「要拍電影,你只需要一個女孩和一把槍。」高達只用了25天完成本片拍攝,沿用《斷了氣》的攝影師Raoul Coutard,再次發揮手持攝影機的活潑與紀實風格。借用黑幫類型電影的包裝,高達講述一個簡單卻精彩的低俗小說(pulp fiction)故事。影片中的三個主要人物,在三個地點來回進行搶劫的計畫、醞釀與執行。乍看之下,影片的情節和場景都非常簡單明瞭,高達卻有本事透過穿插的旁白打斷過於順暢的敘事,加上巧妙設計的趣味情節,讓影片處處皆是討喜的機智幽默、流暢的場面調度與輕鬆的節奏,如三人快速奔跑,以9分43秒「參觀」完羅浮宮,打破美國遊客紀錄的精采橋段。

本片也是高達寫給巴黎的一首抒情歌曲,他以尚胡許(Jean Rouch)式的人類學紀實手法捕捉巴黎多采多姿的風貌,不論是白天繁忙的市區、白楊木佇立的郊區,或是夜晚燈火閃爍的街道、地下鐵車廂疲倦面容的乘客、臥倒路邊的遊民…,讓人想起法國攝影師Brassai黑白攝影集《夜之巴黎》特有的迷人氣氛與愛戀的眼光。

電影中許多對話引述自名作與詩歌,如韓波的詩作和《哈姆雷特》的對白。片中對電影的引述更為精彩,包括《秋水伊人》的配樂歌曲,好萊塢經典電影《比利小子》、卓別林的《淘金記》、《移民》、楚浮電影《夏日之戀》等影片橋段的模擬,都是本片趣味橫生,讓人難忘之處。觀眾也不難發現,昆汀塔倫提諾的經典B級片《黑色追緝令》中,鄔瑪舒嫚和約翰屈伏塔跳舞的情節,就是藉由擬仿本片三位主角在咖啡店跳麥迪森舞的片段向高達致敬,而麥迪森舞正是當年從美國傳入法國的流行舞步。塔倫提諾還將自己的製作公司取名為A Band Apart。王家衛成名作《阿飛正傳》中張國榮的著名對白:「我聽別人說這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牠只能夠一直的飛呀飛呀,飛累了就在風裡面睡覺…」,無疑是對本片的引述與致敬。片名「Band of Outsiders」也成為音樂團體、流行服飾品牌的名稱,儼然成為青年叛逆文化的時尚代名詞。

  • IMDb
  • 台北票房: 0-
  • 美國票房: 37,651(美金)
  • 影片年份:1964
  • 出  品  國:France
  • 出  品:Anouchka Films
  • 發  行  商:
  • 語  言:French | English
  • 色  彩:Black and
  • 音  效:

更新時間:2024/04/27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