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2008十大:《瓦力》如何?


票選十大名片,你會選《瓦力》嗎?

動畫片是電影的一種類型,紀錄片和劇情片亦各有一片天,可是每回在票選年度十大電影時,你最先想起的電影屬於那一種類型呢?


多數人會選劇情片,因為劇情片的場面、表演和劇情在在投射著我們的夢想與期待,但是動畫片裡難道沒有劇情?沒有表演嗎?紀錄片裡不也同樣有著濃烈的故事嗎?被電影類型的框架給限制住了選擇的空間,其實相當可惜,心靈越是開放,所能接納的類型就多,世界或許就更多彩了。


基於這樣的心情,當我看到「時代周刊」選出了年度十大好片的片單時,竟然是由《瓦力》,心中自然就起了驚歎;既而又看到十大之中,還有兩部紀錄片《夢遊冰雪地》和《冰旅紀事》時,心中更不哇地喊了一聲,至於台灣人早在2007年就看過的坎城影展得獎作品《4月3週又2天》也入榜之時,我不禁又慶幸自己真有眼福,比老美影迷早一年就見識到了新秀導演的力作。


每年年底的十大片單,未必真的就能確立電影作品的歷史定位,卻提供了影迷參考佐証的品味推荐,看看別人所愛的作品,對照自己的所思所想,這種交流,其實珍貴,尤其是一些來不及在戲院觀賞的作品,或許能讓我們在年節休假時,列入選片參考;還沒有上映的作品,則列做未來必看的作品,省了不少揀片的心思。


「時代周刊」會把《瓦力》選作年度十大之最,勇氣、膽識與眼光都有一定影響,瓦力與伊娃的機器人戀情固然是擬人化的經典重現,它們的愛情同樣依循著「我的野蠻女友」的公式,環 境保護的主題也在刻意包裝下,既鮮明又不突兀,創造了慢慢浸潤人心的力量,雖然誤觸了胖子禁忌的小地雷,卻無損其幽默趣味。能夠毅然把《瓦力》置於十大榜首,更能引發大家的討論,其實是機巧又慧心的選擇,至少不會因為太冷門清高,而引發太多反彈,反而更讓人深思動畫片可以鑽探的空間有多遼闊?


以下就是今年時代周刊的十大電影排行榜,十部我只看過三部,又有太多等待填充圓夢的空間了:01.《瓦力》 02.《紐約浮世繪》 03.《夢遊冰雪地
加拿大導演蓋.馬汀(Guy Maddin)自傳性十足的紀錄片,記述了他的家鄉加拿大曼尼托巴省的溫尼伯充滿回憶的景緻。4.《4月3週又2天》 5.《自由大道》 6.《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7.《貧民百萬富翁》 8.《鋼鐵人》 9.《駭速快手》 10.《冰旅紀事
在遙遠的南極洲,上千名的男女在科學研究中心正在從事研究與探索。名導演荷索獨自一人帶著攝影機前往紀錄他們的生活與南極洲景致。看到這樣的故事簡介時,我眼中浮現起的就是荷索孤單但堅強的身影。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200】 200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