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救援3 Taken 3

延伸閱讀

關於劇情

連恩尼遜在《即刻救援》、《即刻救援2》化身布萊恩米爾斯,現在他準備好再次上陣,但他想確定觀眾可以在《即刻救援3》中看到新的東西。

他解釋說:「我迫不及待要回來拍第三集,但我一開始有點猶豫,因為我們到底還能變出什麼新把戲?布萊恩米爾斯的女兒不能再被綁架了,因為那樣就表示他人父失格。但編劇盧貝松、勞勃馬克凱曼還是想出了很有意思的故事。」

即刻救援3》中,布萊恩將面臨人生最大挑戰。他還來不及從前妻慘遭滅口的傷痛中走出來,就得跑路躲避多方追緝,還得一邊追捕真兇,更重要的是,他同時還得保護女兒琴。

連恩尼遜說:「《即刻救援3》之所以為典型的《即刻救援》電影,是因為故事的主軸講的還是布萊恩米爾斯如何盡其所能去救家人。這是《即刻救援》系列在全球各地都能引起觀眾共鳴的原因;因為到頭來它們的重點還是家庭的愛與神聖之處,還有我們為了保護家人願意做到什麼程度。」

拍攝玩很大、沒有極限的連續動作鏡頭時,一邊平衡電影裡的情感和心理元素已經是個大挑戰,在系列電影裡要做到這點更是難上加難。奧利維爾米加頓說:「片中的動作戲越多,你就得準備更多東西給觀眾看。所以你得從不同的角度去塑造劇中主角,這有點難度,因為它會像雪球一樣越滾越大,要準備的東西越變越多。而且這種逐步迂迴增溫的節奏也會反應在劇中人物的情感和人性發展上。一開始我們看到他的情緒很混亂,接著爆發動作場景,就像強烈颱風一樣。這兩個元素互相吻合,它是一種漸進式的過程,好像做菜一樣。你必須精準拿捏每一個時刻。當動作戲像旋風般襲來的時候,你不會知道它要來了,因為你還沉浸在剛剛混亂的情緒裡。忽然之間,你已經身處在生理上的混亂。這部片的結構大致上是這樣。」

連恩尼遜進一步解釋本片如何巧妙混合動作戲和戲劇張力的部份:「雖然布萊恩米爾斯武藝高超、身懷絕技,但他也是個普通人。大家看到他對家人的愛時會產生共鳴。父母為了子女願意付出一切,他們在布萊恩身上看到這點。雖然他不完美,但他還是一個盡心盡力的父親,願意為了孩子付出一切。另外,我想觀眾應該也很喜歡看他全力對抗整個體制,不相信政府機關的任何人。如果他因此必須犯法,他也在所不惜。」

連恩尼遜接著說:「《即刻救援》系列電影的主題很明確,我們盡量避免為了讓觀眾覺得刺激而灑狗血。每一次的行動都有很強烈的動機,電影講的當然就是布萊恩米爾斯不惜一切要保衛家人。所以只要有這個基礎,然後觀眾也相信親人之間的愛可以那麼深–尤其是布萊恩和他的女兒琴,再誇張的動作戲都可以放手去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