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救援3 Taken 3

延伸閱讀

開拍!

本片的第三幕充滿爆發力,裡面出現的保時捷加墜機畫面更是高難度的挑戰。

話雖如此,連恩尼遜表示他很享受本片中無止盡的動作戲,還有用身體實際去演繹布萊恩米爾斯一角。就驚悚指數來說,《即刻救援3》是本系列電影目前場面最浩大的一集,其中的亮點包括快狠準的武打鏡頭,令人嘆為觀止的飛車公路追逐場景,還有整部片緊湊的節奏。

連恩尼遜說:「對布萊恩來說,他在《即刻救援3》已經被逼到不成功便成仁的絕境,他必須使出他會的所有絕招來求生存。其中包括徒手搏擊、爆炸裝置,還有快狠準的狙擊槍法。他懂得隨機應變,還可以瞬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他已經有點變成半機器戰警了,這些功夫都在他多年的苦練下成為反射動作。布萊恩一旦出手,就很難很難收手了。 」

布萊恩在18、19歲左右加入美軍,開始學習這些功夫。他被選入特種部隊,接受海豹部隊及其他隱蔽行動的特訓。

連恩尼遜說:「布萊恩經過多年訓練而精通的動作和打鬥功夫,可以親自去做感覺很棒。為了讓這些畫面栩栩如生,我們找了一支超厲害的特技團隊,我的替身馬克凡斯洛更是沒話說。他是我的好兄弟,我們也已經合作多年。難的部份都是他在做!再次演出布萊恩米爾斯讓我有機會再次和馬克合作,接受武打訓練。」

瑪姬葛瑞斯飾演的是布萊恩的女兒琴。她在《即刻救援》系列中的表現一樣搶眼,本片各方面都不斷令她感到驚豔。她說:「這幾片都有種直接硬幹的打鬥風格,不是很酷或很炫,感覺很原始、很真實,會讓你覺得這些人不過就是在盡他們所能,瞬間決定、瞬間反應。」

瑪姬葛瑞斯接著說:「連恩很有份量,很有存在感,所以當本片以他為中心發展時,會給人一種很紮實的感覺。他演的是一個盡力付出一切的角色,而不是那種人生一帆風順,酷酷動作片英雄。他是個父親,有時也會擔心自己性命不保。他也有恐懼的時候,不知道該怎麼反應才好的時候。你可以感覺到他內心的掙扎。」

奧利維爾米加頓特別提到本片有兩場主要的動作戲。一個有飛車追逐,另一個有墜機。拍飛車追逐戲的時候,導演取得許可,在相關單位的同意下,連續三週週末將洛杉磯某段公路封起來拍戲。

當這場戲精彩特技的故事板都畫出來後,奧利維爾米加頓編了一段複雜的動線,讓貨櫃從牽引車後面掉下來,砸爛一整排的車子。他解釋說:「我們不可能真的讓一個超重的貨櫃掉在公路上,砸爛所有的東西。所以我們找來一個真的貨櫃,在兩端各裝上一個鐵環,然後再把它用鋼索接到起重機,把它往前拉,這樣它就會壓到車子上。後製時我們再把輪子消掉,這樣觀眾就會看到貨櫃壓在車子上的畫面。」

本片的第三幕充滿爆發力,裡面出現的保時捷加墜機畫面更是高難度的挑戰。奧利維爾米加頓說:「我們沒時間用電腦特效做整場戲,所以我們覺得也許可以做一台跟真的飛機一樣大的飛機,但那也不太可能。最後我們買了兩架長得一樣的舊飛機,把裡面的東西通通拆掉。實際駕駛飛機讓它滑行太危險了,所以我們在飛機後面放了一輛卡車,讓它推著飛機走。我們的特技場景都在現場拍攝,之後再用電腦特效把卡車消掉。我們拍那場戲總共花了三天半的時間,動用兩架飛機跟五台保時捷,很有效率也很原汁原味。」

「拍電影就像拼拼圖、像在解魔術方塊。一開始你完全不知道該怎麼下手,你得一步一步想出每一個元素和每一個鏡頭。如果你想把它搞得很炫就會變得太複雜,所以你得尋找簡單一點的解決方法,不過最後一切都很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