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即刻救援3 Taken 3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奧利維爾米加頓一刻也坐不住,本片演員發現這件事後,殺青時特地把他的導演椅送給他,因為他拍片時從來沒坐過半秒。

奧利維爾米加頓歸隊替《即刻救援3》掌鏡,受到全體演員熱烈歡迎。連恩尼遜說:「奧利維爾很懂得有效運用攝影機拍出很棒的東西。他每次都同時出動多台攝影機,很令人興奮。他不但維持、延伸了盧貝松打造出的電影世界,還為本系列電影加入他強烈的個人風格,成功結合了刺激驚險的動作戲和充滿人性的人物角色。 」

瑪姬葛瑞斯說:「奧利維爾靠咖啡因和意志力就可以過活了。拍片的時候他好像都可以不吃不睡。他的思考邏輯非常視覺化。他會把攝影機擺在大樓頂端跟冰箱裡面!」

佛瑞斯惠特克本身也是知名導演 (《真愛告白》),他說看奧利維爾米加頓拍片令他大開眼界。他說:「我盡量要求自己不要越界,但身為導演,我忍不住觀察奧利維爾的風格,因為太特別了,尤其是他指揮攝影的方式,而且他和他的劇組人員還有演員都很親近。他使用的技巧讓剪接後的影片看起來很令人興奮。」

奧利維爾米加頓一刻也坐不住,本片演員發現這件事後,殺青時特地把他的導演椅送給他,因為他拍片時從來沒坐過半秒。他說:「我之前根本沒看過那張椅子,等我看到的時候它還包在工廠的塑膠袋裡面。」

奧利維爾米加頓決定避開大多數當代導演愛用的數位格式,用35mm的膠卷和變形鏡頭拍攝《即刻救援3》。他說:「現在大家都想拍數位電影,但我在拍這部片時決定回歸原始。現在的電影已經失去膠卷才拍得出來味道了。」

即刻救援3》和前兩集不同,全片的故事都發生在洛杉磯,讓這部電影呈現出有別於前兩集的風貌。奧利維爾米加頓附註:「大家都很熟洛杉磯,但法國人眼中看到的洛杉磯完全不同。我們選的拍攝地點不一樣,拍特技的方式也不一樣。」

即刻救援3》 於洛杉磯、西班牙阿利坎特、巴黎拍攝。

芬姬詹森特別提到本片由法國導演掌鏡,拍的卻是在美國大城市發生的美國故事,看似截然不同的兩種文化意外擦出新火花。她說:「我一直覺得很有意思的一點就是,很多人都以為《即刻救援》系列是美國製造的電影,但它們其實是貨真價實的法國片。連恩是愛爾蘭人,我是荷蘭人,道格瑞是蘇格蘭人。但你看《即刻救援3》時,會覺得這部電影是道地的美國片。盧貝松明明住在巴黎,過著百分之百的法式生活,擁有法國人的感性,拍出的電影卻不能再更美國了,我真的覺得很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