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延伸閱讀

全世界最殺的團體:選角

我們最在乎真實性,畢竟嘻哈就是一種不造假的音樂,而且Eazy-E、德瑞博士、冰塊酷巴、MC瑞恩和DJ耶拉分別來自不同的背景,這也提升了選角的難度。

衝出康普頓》是如此複雜而真實的街頭故事,選角想必對真實人物事關重大,也難怪導演蓋瑞葛雷和製片群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多美加伍茲萊特等,無不投注莫大心力。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演員,必須忠實呈現Eazy-E、冰塊酷巴、德瑞博士、DJ耶拉和MC瑞恩之間的張力。導演蓋瑞葛雷描述選角的過程:「我們最在乎真實性,畢竟嘻哈就是一種不造假的音樂,而且Eazy-E、德瑞博士、冰塊酷巴、MC瑞恩和DJ耶拉分別來自不同的背景,這也提升了選角的難度。我們心目中理想的演員,首先要會演戲,再來才是跟真實人物的相似性,畢竟演技決定了電影的成敗。」

他們起初先在洛杉磯和紐約選角,不久還到全美幾個大城市公開徵選,例如底特律、芝加哥和亞特蘭大,最先敲定飾演Eazy-E和冰塊酷巴的人選。早在前製初期,冰塊酷巴就想到他當時20歲的兒子,希望他來飾演年輕的自己,任誰看到小歐席亞傑克森,都覺得他們父子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不只長相就連個性都相像到不行,例如那種發自內心深處的目中無人和強烈自我。冰塊酷巴深信,他充滿個人魅力的兒子有演戲的天份,只不過需要接受適當的訓練,才能夠勝任這個角色。小歐席亞傑克森毫無演出經驗,他坦承剛開始很緊張,更別說要詮釋他出名的老爸。

冰塊酷巴打開天窗說亮話,讓兒子明白這個角色要有怎樣的感覺,另一方面也向兒子保證,他從頭到尾都會在旁引導。小歐席亞傑克森跟老爸一個樣,深信「不鳴則已,一鳴驚人」,一旦他決定參加試鏡,他就會全力以赴。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開始有點執著了,我無法接受別人來演冰塊酷巴,因為沒有人可以演得跟我一樣好,畢竟我研究這個角色20多年了。」小歐席亞傑克森經過幾次試鏡,終於贏得這個角色,馬上跟著導演蓋瑞葛雷在洛杉磯和紐約兩地,展開為期兩年的戲劇課程,他也跟其他演員一樣,隨時跟NWA本尊討教。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從小到大聽著父親說這些故事,現在我要親自重現這些故事,也未免太酷了。」

至於這個角色的音樂表現,小歐席亞傑克森有遺傳到父親,無論是在演唱會現場或是錄音室都見招拆招。他親自獻唱《衝出康普頓》片中的饒舌樂,跟父親的歌聲雷同到不行。大概是因為從小跟父親一起巡迴演唱,他的台風異常地穩健,但他小時候萬萬沒想到,那些經歷會在這時候派上用場。至於飾演Eazy-E的傑森米契,從紐奧蘭寄出自己的試鏡帶,讓製作團隊眼睛為之一亮。傑森米契的體格和氣質,跟Eazy-E本人太像了,雖然他的演出經驗不多,沒受過正式戲劇訓練,但依然成功詮釋黑幫饒舌界的教父級人物。

傑森米契表示:「我沒有Eazy-E本人在旁指導,是幸也是不幸,我想要重現他的一切,演出大家記憶中的Eazy-E,但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忠實呈現他這個人。」柯瑞霍金斯是茱利亞學院的高材生,以舞台劇表演著稱,尤其是他在百老匯名劇《羅密歐與茱麗葉》飾演茱麗葉表哥堤柏特一角,以及在《空中救援》飾演的小角色,他飾演本片第二個敲定的角色:德瑞博士。柯瑞霍金斯本人也是NWA的熱情粉絲,起初懷疑自己沒有那個嗓音,也深怕自己詮釋不好德瑞博士,不敢貿然參加試鏡,但最後仍決定寄出試鏡帶,一舉獲得這個角色。

柯瑞霍金斯回想起:「試鏡過程競爭很激烈,但德瑞博士跟我聊很多,真正開拍以後,他也像我的人生導師一樣,我記得他說過:『你不用模仿我,我也不希望你那麼做,我只要你代表NWA和我們堅信的價值。如果你把這個目標擺在第一位,其他都沒什麼好擔心的了』。」選角過程最關鍵的部分,莫過於默契大測試,把所有可能飾演Eazy-E、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的演員聚集起來,其中小歐席亞傑克森、柯瑞霍金斯和傑森米契的互動最有默契。

這三位演員也坦承彼此十分投契,這有助於他們分別融入歌詞達人、大製作人和傳奇偶像三個角色。製作團隊找到心目中的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Eazy-E以後,還要敲定MC瑞恩和DJ耶拉兩個角色,他們維持一貫的作風,以演員之間的默契為優先,最後阿爾迪斯霍吉和小尼爾布朗勝出,導演蓋瑞葛雷的夢幻團隊終於到齊,阿爾迪斯霍吉大概是裡面電影演出經驗最豐富的,他參與過影集《偷天任務》,至於小尼爾布朗曾在《玩命關頭》和《世界異戰》飾演小角色, 阿爾迪斯霍吉說:「很難得可以碰到如此投契的演員,我們打從第一天開始,就是一個團隊,他們就是我的兄弟。」

傑森米契也把握機會跟NWA前團員討教,但更重要的是,他還花很多時間跟Eazy-E的遺孀多美加伍茲萊特,以及他的親朋好友聊天,聽他們訴說記憶中的Eazy-E。Eazy-E的家人也受到製作團隊的邀請,到片場實際觀摩幾場戲。Eazy-E的女兒艾瑞卡和兒子艾瑞克格外用心,特地到洛杉磯片場好幾次。傑森米契表示:「我想找到Eazy-E所有的影片,多美加幫了大忙,她有很多Eazy-E未公開的影片。我也從談話中獲得不少靈感,幫助我拼湊這個角色。」

蓋瑞葛雷也是很頑固的傢伙,不厭其煩找NWA前團員問東問西,盡其所能重現他們當時的世界。他在片場有任何問題,就馬上詢問冰塊酷巴或德瑞博士本人,再不然就是他們的老婆金和妮可,瞭解他們對特定鏡頭、情感表達或髮型的看法。除了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多美加伍茲萊特,DJ耶拉和MC瑞恩也會協助製作團隊重現過去,對於美術設計和服裝設計大有幫助,從他們首度登場的演唱會,直到Eazy-E被驗出有HIV病毒,所有橋段都有NWA前團員掛保證,電影中無數的小細節,舉凡德瑞博士轉唱盤的方式都馬虎不得。製片史考特伯恩斯坦談到NWA前團員的共襄盛舉:「他們為整部電影注入真實性,從頭到尾都有德瑞博士和冰塊酷巴的參與,拍攝期間耶拉和瑞恩也會來探班,幫助我們做好每個小細節,每位演員也有跟他們一對一討論的時間,徹底瞭解什麼是NWA的精神。」

除了NWA五位團員,其他配角也很重要。金球?得主保羅賈麥堤飾演NWA的音樂經紀人傑瑞海勒,保羅賈麥堤跟導演蓋瑞葛雷是舊識,1998年他們合作過驚悚片《王牌對王牌》,他早就聽說過NWA的名號,當他接到製作團隊的電話,他就很清楚NWA音樂創作及其社會影響力。保羅賈麥堤說:「NWA真的是空前絕後,他們的專輯大賣,在歷史上留名。這五個角色都很有魅力,劇本果然不負我所望,真的很精彩。」保羅賈麥堤曾經飾演過不少在世的名人,他習慣利用手邊的資料和自己的直覺,設法讓自己融入這個角色。他刻意不讓自己受到那位經紀人的流言蜚語所影響,這位傳奇經紀人跟不少大牌合作過,像是艾爾頓強、范莫里森、馬文蓋伊、艾卡&蒂娜透娜和何許人合唱團。

保羅賈麥堤說:「製作團隊不想把海勒詮釋成全然的壞蛋,這就很有趣了,畢竟他確實對NWA的音樂有愛,也看出了NWA的獨特性和重要性。」保羅賈麥堤是資深演員,擁有數十年的演出經驗,參與過電影、電視劇和舞台劇,但飾演Eazy-E的傑森米契是新人,兩人卻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詮釋出Eazy-E和傑瑞海勒之間微妙的關係。保羅賈麥堤起初就對傑森米契印象深刻:「我到洛杉磯的第一天,跟傑森米契握手那一刻,我就覺得他很特別,他有可能不知道自己有多特別,但他真的很有料,看他演戲很有意思。」

NWA團員之間的兄弟情誼,讓他們揚名全世界,但他們的女人也功不可沒。金傑克森是奧謝傑克森的老婆,也是小歐席亞傑克森的母親,由亞力山卓席柏飾演(《艾莉雅:R&B公主》、《X戰警:?示錄》)。金傑克森和她丈夫冰塊酷巴隨時守候在片場,驕傲地看著兒子重現往日時光。多美加伍茲萊特是Eazy-E的遺孀,在他死後管理他的一切,由卡拉派特森飾演,愛蓮娜古德則飾演德瑞博士結縭19年的妻子妮可。

其他配角則有凱斯鮑爾所飾演的泰里,德瑞博士最親愛的弟弟;基斯史坦菲德(《逐夢大道》)所飾演的史努比狗狗;泰特艾靈頓所飾演的布萊恩透納,冰塊酷巴的前經紀人;柯瑞雷納所飾演的朗左威廉斯,他的夜店曾經請德瑞博士和耶拉當DJ;以及馬庫斯泰勒所飾演的蘇吉奈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