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延伸閱讀

美國康普頓:地點和美術設計

我在洛杉磯南區長大,1980年代那裡亂七八糟,當時雷根總統執政,經濟跌到谷底,街頭文化風起雲湧。NWA只是把真相如實說出來.

跟NWA本尊促膝長談,不僅對演員很有幫助,也有助於製作團隊呈現故事背景。1980年代中期的康普頓,有一段暴力的歷史和一群自傲的居民,這都是NWA趁勢而起的關鍵因素。NWA以反抗權威著稱,他們直白的歌詞,道盡黑人勞動街區的生活情況。康普頓的故事經過NWA的傳誦,在全美各地引發廣泛迴響。更重要的是,NWA的音樂變成各地黑人的國歌,讓他們抒發對警察的憤怒。

導演蓋瑞葛雷也是同時期洛杉磯長大的孩子,他回想起:「我在洛杉磯南區長大,1980年代那裡亂七八糟,當時雷根總統執政,經濟跌到谷底,街頭文化風起雲湧。NWA只是把真相如實說出來,我們的生活時而相安無事,時而危險透頂,這些都寫在他們的歌曲裡,NWA和康普頓都是充滿歷史意義的書籤。」本片開拍以前,傑森米契特地到康普頓朝聖:「那是我第一次去加州,當我決定演出《衝出康普頓》,我就開始瘋狂做功課,主要想親眼看看他發跡的地方,只要更瞭解康普頓,就會更瞭解Eazy。」

康普頓是NWA的一部分,任何康普頓人都會大聲說出:「康普頓是NWA的第六位團員。」因為NWA的緣故,加上西海岸饒舌樂手史努比狗狗和土派克夏庫爾,以及康普頓出身的葛萊美獎得主肯卓克拉馬爾,讓這個小城市也能夠揚名全球。當時東海岸饒舌樂手聲勢浩大,康普頓卻寂靜無聲,這正是Eazy-E想要改變的現狀。冰塊酷巴提到康普頓對他們所有人的意義:「Eazy最大的夢想,就是想要製作好唱片、賺大錢,讓大家都能夠認識康普頓。他從頭到尾都惦記著康普頓。」

在洛杉磯南區拍攝,街頭巷尾都爭相目睹冰塊酷巴、德瑞博士、MC瑞恩和DJ耶拉的風采,他們受到熱烈的歡迎。小尼爾布朗回想起拍攝那幾天:「就如同NWA的音樂…只要讓康普頓滿意,整個世界都會滿意。」當《衝出康普頓》決定好拍攝時程,消息傳得很快,老街區的鄰居都來跟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招手,他們兩個人靜靜聽著鄰居介紹自己,談起往日時光。

導演蓋瑞葛雷的視覺呈現手法,就是盡量捕捉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初期的洛杉磯南區風格,他跟美術設計夏恩瓦倫提諾和服裝設計凱莉瓊斯密切合作,他們善用手邊每一分資源。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多美加伍茲萊特和親朋好友提供很多照片和影片,以及分享當時的成長記憶。洛杉磯警察局警官達里爾蓋特向毒品和黑幫宣戰,但其實是拿黑人開刀,波及了無數賣力工作生活的黑人家庭。

安卓傑克森(《夢幻女郎》、《亞歷山大衰到家》)也來製作團隊助陣,負責髮型設計部門,他監督訂製假髮的設計,為小歐席亞傑克森、傑森米契和保羅賈麥堤定妝。小歐席亞傑克森和傑森米契都是油油亮亮的超捲髮,這是1980年代美國黑人很流行的髮型,保羅賈麥堤則是有點灰白的龐畢度頭。服裝也會加強每個角色的特殊氣質,服裝設計凱莉瓊斯參與過《混亂之子》等系列影集,她做過很多研究,包括資料檔案和影片,也詢問親密好友,閒逛NWA死忠粉絲的部落格,當她知道NWA至今仍有死忠粉絲,她說什麼也要忠於史實,呈現全世界最殺的團體如何白手起家。

她的服裝設計手法很簡單,一方面保有當時的美學表現,另一方面不失現代活力,還好她有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可以參考,他們的時尚打扮至今仍有街頭的痕跡。服裝設計凱莉瓊斯說:「直白就是NWA的特色,反正他們不用媚俗,但東海岸饒舌比較偏向包裝和賣弄,所以我會強調這兩者的差異。」

服裝設計為片中主角搭配的鞋類和褲裝,有Nike的Air Force和Cortezes系列,Converse的Chuck Taylor All Stars系列,以及Dickies的褲裝和T恤,並適時加入Levi’s和ProClub的T恤、Pendleton的短褲和夾克外套。其他配角和臨演也需要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服裝。服裝設計凱莉瓊斯表示:「好消息是1980年代至1990年代的風格再度流行起來,我去服裝店閒晃,竟然看到一整牆的酸洗高腰復古牛仔褲,珠寶櫃裡全是竹製耳環。令人興奮極了!有些服裝甚至只要做一些修改。」

美術設計夏恩瓦倫提諾負責重現1980年代的康普頓,無論是小康家庭的房屋或藥頭的巢穴,還有杜托俱樂部和康普頓娛樂中心等場地。其中只有一些場景是在攝影棚拍攝,因為製作團隊想善用他們在洛杉磯製作的優勢,甚至跑到洛杉磯西區聖費南多河谷實地拍攝。夏恩瓦倫提諾最大膽的嘗試之一,正是1992年洛杉磯暴動的場景,實際拍攝只有一天的時間,但前置工作整整花了兩週。夏恩瓦倫提諾談到,為了重現這個歷史事件,他必須先完成哪些事情:「我覺得最大的挑戰在於,一方面要營造出那段故事的情境,另一方面還要忠於歷史紀錄。

洛杉磯這個城市,彷彿也是這部電影的主角,這個場景的本質和調性,必須能夠呈現整個社區的憤怒、困惑和不滿。我們要認真感受這個故事,但也要協調好執行工作,容不得任何差錯。」這幾場戲都在聖費南多河谷的月桂谷大道拍攝,當地建築仍保留以前的樣貌。蓋瑞葛雷團隊所設計的廢墟,還有一堆翻覆的汽車,上百位臨時演員瘋狂大叫:「沒正義就沒有和平」,還有搶匪四處亂竄,店家擁槍自重站在屋頂上。

真正的洛杉磯消防隊開著消防車穿梭其間,監控著特效部門所製造的火勢,路人聚集在封鎖的街區,吃驚看著眼前的景象。正當他們拍攝1980年代年輕黑人任意遭逮捕和騷擾的歷史時,美國剛好也爆發年輕黑人死於執法人員手中的新聞,這是十分戲劇性的巧合。拍攝工作從洛杉磯南區開始,包括康普頓、雷邁特公園和肯夏大道,其中最嚴峻的考驗就是根據真實人物過去的記憶來重現美術場景, 一些老朋友(包括吉米艾歐文、朗左威廉斯、迪歐克等 )不時來片場探班,無不驚呼演員跟自己未免太神似。近年來康普頓尋求重生,但暴力和毒品的污名,讓這個小地方走不出來,但NWA身為土生土長的康普頓人,永遠都是康普頓的驕傲。NWA五位團員因為友誼、才華和抱負而結合,卻因為人性貪婪而分開。

20年後NWA再度聚首,大家重修舊好,感情比以前更深厚,酷巴、德瑞、瑞恩和耶拉老是想起他們和Eazy-E的相處時光。整部電影終於殺青了,德瑞博士有一些感觸:「NWA對我們來說是很棒的起點,讓我們遇見彼此共創未來,這是整棵生命樹的根,鼓舞了我們每一個人。我最近跟酷巴聊到,這次拍片讓我想重返錄音室,我想回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我的人生主要就是音樂,回顧過去的一切,縱然有喜有悲,但我不後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