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衝出康普頓 Straight Outta Compton

延伸閱讀

“街區男孩”:音樂

NWA和東海岸饒舌歌手的差別在於,他們發自內心且火力全開的社會評論,直接而幽默地描述黑人都市生活。

1980年代末期,東海岸饒舌樂勢如破竹,RUN-DMC、LL Cool J和Boogie Down Production、Eric B.& Rakim和Beastie Boys都在全美巡迴演唱並登上電台。NWA的黑幫饒舌音樂,則屬於西海岸獨特的風格,在洛杉磯南區街頭發展而來,NWA和東海岸饒舌歌手的差別在於,他們發自內心且火力全開的社會評論,直接而幽默地描述黑人都市生活。冰塊酷巴就是受到這種風格所吸引,他說:「我當時把音樂視為我們唯一的武器,我們唯一能夠吸引注意的方法。

除了電視上稍縱即逝的新聞,大家根本不清楚也不在乎,洛杉磯警察到底在胡搞什麼。這些專輯的政治評論、黑幫饒舌和節奏旋律都很吸引我,但我們也會適時加入一些幽默。」NWA為康普頓人創作這些音樂,萬萬沒想到會紅遍全美國,「Boyz-N-the-Hood」和「Straight Outta Compton」兩首歌,讓全美國第一次聽見NWA,引發不少迴響:其中有認可,也有憤怒和恐懼。

他們花了一個多月,在加州托倫斯錄製專輯,這張專輯在音樂界和政治上的地位屹立不搖。雖然NWA的歌曲「Fuck the Police」成功獲得關注,卻也因此槓上了聯邦調查局。聯邦調查局認為這首歌有煽動暴力之嫌。「Fuck the Police」抗議警察的殘暴和種族歧視行為,「Gangsta Gangsta」則描述年輕人陷於黑幫火拼。冰塊酷巴說:「我知道街區和貧民區的人會有感覺,但沒想到『Fuck the Police』會迴響那麼大。」

NWA遭受四面八方的批評,包括教會領袖、執法機關和父母音樂資源中心(PMRC),就在聯邦調查局強力譴責NWA的時候,NWA反而決定捍衛自己的言論自由。MC瑞恩回想起那段日子:「『Fuck the Police』跟我們其他歌曲沒有太大差別,卻掀起軒然大波,惹惱了聯邦調查局、牧師和政治人物,但我們才不管,我們只想著做音樂。」既然這部電影跟音樂關係匪淺,對導演蓋瑞葛雷和製片群來說,最困難的就是挑選哪些歌曲,並且呈現NWA獨特的嗓音,他們想好好歌頌NWA極致的音樂,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把原音忠實呈現。

那些演員真的有能力辦到嗎?音樂總監喬喬韋拉紐瓦和音樂製作人小哈維梅森(《姊妹》、《夢幻女郎》)真的有辦法利用數位技術補強演員的聲音嗎?NWA的嗓音獨一無二,任誰都不希望音質打折扣。喬喬韋拉紐瓦和小哈維梅森從頭到尾都堅信,演員受過發聲訓練後,絕對可以重現「衝出康普頓」大部分的歌曲,以及Eazy-E、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的獨唱歌曲。有時候則會混合演員歌聲和原聲,達到一種完美的平衡。小歐席亞傑克森說:「NWA的音樂是人民的聲音,他們唱出媒體不敢說出來的真相。」所有演員對於錄音工作都是嚴陣以待,柯瑞霍金斯和小尼爾布朗也特地跟本片的DJ指導羅伯特強森學習操作混音器和唱片轉盤。

小尼爾布朗表示「我和柯瑞必須學習怎麼當個DJ,我要懂得刷碟和混音。我跟羅伯特強森說:『全部都教給我吧』,他也毫不藏私,從架設到拆解器材都一五一十教我,我持續練習,直到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我覺得自己可以當DJ為止。」冰塊酷巴還建議找來威廉凱爾宏,指導演員如何演唱饒舌樂和上台表演,威廉凱爾宏為每個演員上課,教他們如何拆解每首歌曲,還有每位團員該有的招牌風格、節奏、音調和表演方式。饒舌樂發聲訓練對演員幫助很大,柯瑞霍金斯說:「我是專業演員,不是饒舌樂手,但我要讓觀眾相信我會唱,我們進錄音室錄音,坐在那裡聽每個人唱,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不時會在我們耳邊說:『幹得好,Eazy會感到驕傲』之類的話,讓人好感動。」

有幾場戲需要演員踏上演唱會舞台,第一場戲是冰塊酷巴、德瑞博士和DJ耶拉登上杜托俱樂部的舞台,以「Gangsta Gangsta」一曲轟動全場,吸引了台下Eazy-E的目光。這是小歐席亞傑克森第一次上台用麥克風演唱,柯瑞霍金斯和小尼爾布朗也是第一次上台轉唱盤,但整場下來台風穩健,而且德瑞博士當天也在場,可見演員壓力有多大。另一個令人難忘的場景,就是NWA在康普頓娛樂中心登台,套句MC瑞恩的話,「康普頓娛樂中心很屌的,相當於紐約的阿波羅劇院。」

拍攝當天,德瑞博士、DJ耶拉、MC瑞恩和迪歐克(DOC,以前經常跟NWA一起巡迴演唱)也來現場,他們都在康普頓長大,看到整個場景和演員表現都大呼過癮。柯瑞霍金斯說:「拍攝康普頓娛樂中心那場戲時,觀眾越來越嗨,大家都喊著『藥頭』,我們覺得自己彷彿就是NWA,我們就是一個團隊。」後來還要拍攝NWA的巡迴演唱會,1988年NWA舉辦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巡迴演唱,足跡遍及德州休士頓和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以及最出名的密西根州底特律演唱會,NWA演唱完「Fuck the Police」,當地警察一擁而上逮人。

這些演出都是冰塊酷巴和德瑞博士最懷念的片段。德瑞博士有幾次在片場稱讚小歐席亞傑克森,說他的聲音和表情跟他父親如出一轍,小歐席亞傑克森說:「我在舞台表演的時候,德瑞彷彿重回了過去,我就知道自己做對了。」另外有兩場演唱會,分別在洛杉磯體育場和聖塔莫妮卡大禮堂拍攝, 就在小歐席亞傑克森、柯瑞霍金斯、傑森米契、阿爾迪斯霍吉和小尼爾布朗演唱「Fuck the Police」、「Straight outta Compton」和「Compton’s N the House」時,現場有幾千名臨時演員和死忠NWA粉絲一起唱歌、歡呼和拍手,中場休息還可以聽到,粉絲朝著傑森米契大喊「我愛你,Eazy」。

其中好幾場演唱會的拍攝現場,冰塊酷巴、德瑞博士、DJ耶拉和MC瑞恩也來助陣,給演員和現場觀眾打氣。對於經驗豐富的臨時演員來說,這些戲也是很耗體力的,但只要冰塊酷巴上台為大家演唱幾首曲子,大家就覺得辛苦是值得的,冰塊酷巴甚至邀請兒子跟他合唱,讓觀眾一陣歡呼,大家都度過難忘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