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陪睡美人 Sleeping Beauty (2011)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電影是造夢之地,拍出這樣的電影比純粹恐怖片還更高竿。

我一直對童話式電影很有興趣,希望讓觀眾大開眼界、不禁屏息自問:「我真的看過、聽過?」或「這種事情真實發生過嗎?」。電影是造夢之地,拍出這樣的電影比純粹恐怖片還更高竿。

我很熟悉童話故事,自古以來,迷戀處女、睡美人等題材,在不少文學作品裡出現過,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馬奎斯的《憶我如憂傷妓女》以及川端康成《睡美人》,皆是描述老男人花錢與昏睡過去的年輕人女子過夜的故事。因此激發我的創作靈感,完成這個電影劇本。我特地在電影中加入童話經常出現的元素,例如一些仿如紅色櫻桃留下的痕跡、一件法蘭絨連帽外套、一幢在鄉間詭異的官邸會有門半掩,一間秘密寢室等。

我在一位好友過世數個月之後開始劇本創作,十天之內便完成了初稿。他並非生命中第一位離去的友人,但是服藥過量自殺的舉動,我徹底的受到打擊、震驚。我希望他能藉由電影重生,化為片中好友博德曼一角,讓他在女主角懷裡死去不孤單,作為終結。

在我荒唐的二十歲出頭,並不認真看待死亡。某些夜裡,我想像床上架了一個虛構的斷頭台,深夜銳利的刀子落下,將我砍死,但我絲毫不在意。那段日子,有時候只想在街頭遊蕩、亂砸東西,不過最後克制下來。現在我很慶幸自己當時有壓抑衝動,因而塑造了主角露西的性格。她是個極端消極的人,任由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到底她會讓自己墮落到什麼程度?接下來她的驚人之舉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