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陪睡美人 Sleeping Beauty (2011)

延伸閱讀

導演介紹

美國電影人雜誌評選為獨立電影最佳新臉孔

茱莉亞 李/ Julia Leigh
出生於1970年,澳洲人,擁有雪梨大學哲學與法律雙學士學位。1995年她就拿到澳洲新南威最高法院的律師資格,卻從未開業當過律師。2009年獲得阿德雷德大學英國文學博士學位,她陸續在巴黎與紐約待上一段時間,現居雪梨。

踏入電影圈之前,茱莉亞李是一位饒富盛名的現代小說家,1999年,首部小說《The Hunter》便獲得英國的貝蒂特拉斯獎,《紐約時報》評為年度最值得注目作品。在澳洲,她獲頒「雪梨晨鋒報最佳青年小說家獎」,英國《衛報》將她譽為「本世紀21位傑出作家」之一。美國四大作家之一唐德里羅稱讚她,「具有身歷其境力量的書寫功力」。2011年,小說被改編成電影搬上大銀幕,由威廉達佛主演。

2008年的小說《Disquiet》獲英國Encore獎和《洛杉磯時報》年度佳作,美國《Entertainment Weekly》十大好書中,排名第七位,在澳洲更是獲獎無數。她曾在「勞力士創藝推薦資助計畫」中,共事過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童妮摩里森,曾大力讚賞茱莉亞「簡直是文字魔法師,有一種即使發生地震了,也能沉穩展現她洗鍊精湛的文字魔法」,這本書共被翻譯成七種語言的版本。同年,《陪睡美人》劇本被好萊塢「黑名單」選為年度最期待劇本之一,茱莉亞本人也被美國電影人雜誌(Filmmaker Magazine)評選為25位獨立電影最佳新臉孔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