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陪睡美人 Sleeping Beauty (2011)

延伸閱讀

監製介紹

珍?康萍

1954年生於紐西蘭的威靈頓(Wellington),自小生長在一個藝術家庭,母親是一位演員兼作家,父親是一家劇院的導演。1975年畢業於威靈頓的維多利亞大學,後遠赴英國倫敦「雀兒喜藝術學院」(Chelsea School of Arts)修習美術。1970年代末期以拍攝實驗影片「紙巾」(Tissues)獲准進入「澳洲電影和電視學院」(Australian Television and Film School AFTRS),獲得導演學位。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1982年《果皮》(Peel),獲得1986年坎城金棕櫚獎(最佳短片),這部短片講述父親帶著一雙兒女返家,不斷丟擲果皮的兒子與喋喋不休的女兒,三者間的互動表現出現代家庭的親情冷感和親子間枯躁乏味的關係。1989年第一部劇情電影《甜妹妹》(Sweetie),獲得1990年洛杉磯影評人協會新人獎和1991年澳大利亞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獎、最佳導演等多項獎項。

1993年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從此登上世界級舞臺也奠定了國際級導演的地位。1996年完成《伴我一世情》(Portrait of a Lady),1999年推出《聖煙烈火情》(Holy Smoke),2003年推出限制級電影《凶線第六感》(In the Cut)。作品雖然不多,但她集唯美、幽默、藝術批判於一身,特別是彰顯女性內心世界和個性尊嚴,顛覆傳統以男性為中心的視角,為她贏得當代最富盛名之女性導演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