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Part II

延伸閱讀

導演與重要慕後工作團隊介紹

吳宇森輝煌的電影事業使於香港,他在這個蓬勃發展的電影工業重鎮,耕耘超過二十年時間,執導的作品超過二十六部。他在八O年代中期曾被譽為喜劇之王...

吳宇森(導演/編劇/製片)


吳宇森輝煌的電影事業使於香港,他在這個蓬勃發展的電影工業重鎮,耕耘超過二十年時間,執導的作品超過二十六部。他在八O年代中期曾被譽為喜劇之王,後來打造一系列吳氏風格的浪漫與暴力美學幫派電影,打破了香港票房紀錄。1985年,吳宇森開始與周潤發建立起合作關係,兩人合作幫派電影《英雄本色》、《英雄本色2》與犯罪喜劇《縱橫四海》(1991)。吳宇森個人風格濃烈的驚悚片,讓他在世界影史上留名,最知名的作品包括精心編排、角色刻畫入裡的動作片《喋血雙雄》(1989)、《槍神》(1991)與《喋血街頭》(1990)。《終極標靶》(1992)是他進軍好萊塢處女作,由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主演。1994年,他與製片搭檔張家振成立WCG Entertainment公司,在這家公司名義下,他製作第一部好萊塢賣座片《斷箭》(1995),由約翰屈伏塔與克利斯汀史萊特主演;他與張家振執行製作《好膽別走》(1998)與《替身殺手》(1998)等低預算卻小兵立大功的電影。

他的第三部好萊塢作品《變臉》(1997),由約翰屈伏塔、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被世界影評盛讚為傑作。他接著繼續執導由超級巨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擔綱演出的《不可能的任務2》(2000),全世界橫掃五億五千五百萬美元票房。他的下一部作品,以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的《獵風行動》(2002),讓他與尼可拉斯凱吉再續前緣。2002年,吳宇森為BMW執導短片《人質》,獲得五座克萊奧廣告獎。他上一部電影作品讓他重返中國,拍攝戲劇性十足,充滿文化意識的短片《雙雙與小貓》(2005),這是為響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慈善影片《被遺忘的天使》拍攝,該片網羅世上七位著名的國際導演,分別執導一段短片,喚起對世界困苦兒童的重視。吳宇森進軍電玩遊戲世界,也大獲成功,他推出的第一套遊戲《槍神》(電影版《槍神》的續集)獲得美國E3展的最佳電腦遊戲獎,並熱賣超過一百萬套。他的事蹟還包括製作《蘋果核戰》的續集動畫《蘋果核戰:機械人的背叛》(2007),這也是他進入動畫世界的首發之作。《赤壁》是吳宇森第一部在中國大陸拍攝的長篇劇情電影,之後他還將開拍另一部以華語發音的敘事片《1949》。

張家振(赤壁製片)

張家振曾在奧勒岡大學唸建築,後來轉而到紐約大學學習電影製作。1978年,他回到家鄉香港成為兩部金穗獎作品《神偷妙探手多多》(1978)與《死亡塔》(1979)兩片的製片經理。他於1979年進入《麗的呼聲》(RTV)電視台,擔任製作部的經營主管,在該公司任職兩年間,他負責監督RTV電視製作運轉工作。1981年,他加入麥當雄製作公司,擔任製片人,曾監製《靚妹仔》(1982)、《神探光頭妹》(1982)與《停不了的愛》(1983),後者由劉德華主演,入選為1984年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

1986年到1988年,他任職德寶電影公司,期間他幫助李國豪與楊紫瓊嶄露頭角。1988年,他進入徐克電影工作室擔任執行總經理,製作《喋血雙雄》、《笑傲江湖》、《中日南北和》、《英雄本色3:夕陽之歌》、《倩女幽魂II:人間道》與《槍神》等片;他也成功將這些影片行銷國際。1990年,張家振與導演吳宇森合組Milestone Pictures公司,兩人共同打造《縱橫四海》(1991)與《槍神》(1992)等片;同時他也擔任亞洲巨星周潤發與《霸王別姬》與《川島芳子》編劇李碧華的經理人。1993年,張家振擔任吳宇森進軍美國好萊塢處女作《終極標靶》共同製片;1994年,他與吳宇森合組他們第一家好萊塢WCG Entertainment公司,製作《斷箭》(1996)、《變臉》(1997)、《替身殺手》(1998)、《魔鬼英豪》(1999)與《不可能的任務2》(2000)等片。

張家振與吳宇森再度合組第二家在美國的公司,於1997年成立獅子山製片公司(Lion Rock Productions),製作《好膽別走》(1998)、《獵風行動》(2002)、《防彈武僧》(2003)與《記憶裂痕》(2004)等片;他最近的製片作品有《天堂口》(2007)與動畫電影《蘋果核戰:機械人的背叛》(2007)。自2005年夏天起,張家振大部分時間都待在中國大陸,監製吳宇森的史詩戰爭片《赤壁》(2008)。


元奎(動作指導)

元奎是香港與美國最頂尖的其中一位動作指導。出生於香港的他,自小便在京劇名武生於占元開辦的中國戲劇研究學院中學習,他後來成為著名的《七小福》戲班一員,成員還包括成龍與洪金寶。元奎於七O年代便進入影壇,剛開始只是武術片裡的臨時演員。他與動作巨星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 Claude Van Damme)合作《就等這一天》(1985)時,是首位將港式動作風格引進美國的香港導演。他尤其與中國武術冠軍李連杰維持長久的合作關係,他們曾合拍港片《功夫皇帝方世玉》(1993),也在好萊塢拍攝《致命武器4》(1998)等片。他自己在好萊塢也曾拍攝賣座片《玩命快遞》(2002)。除此之外,他在演員生涯上也成就不凡,曾在喜劇《摩登武聖》(1991)與周星馳中有喜感演出,另外也與李連杰合演動作片《鼠膽龍威》(1995)。

梁柏堅(水戰指導)

梁柏堅1996年,他首度擔任導演,執導跆拳動作劇情片《浪漫風暴》,叫好又叫座,在香港創下超過一千一百萬港幣票房。他隨後的作品也廣獲好評,受邀參加國際影展(《攝氏32度》,1997)或是獲頒金馬獎(《野獸之瞳》,2001),肯定他已躋身一流動作片導演之列。2001年,他嘗試其他片型,與編劇陳慶嘉合作,製作熱賣喜劇片《絕世好Bra》(2001),票房達一千八百萬港幣。往後連續兩年夏天,他分別推出賣座喜劇《絕世好B》(2002)與《戀上你的床》(2003),各自累積超過一千九百萬港幣票房。他近期的作品是古裝動作片《千機變II花都大戰》(2004),獲得香港電影獎四項提名。

葉錦添(美術設計/服裝設計)

葉錦添進入電影工業的首支作品,就是吳宇森的《英雄本色》。過去二十年來,他曾參與許多電影與舞台劇的服裝設計與藝術指導工作。他合作的對象涵蓋港台三地最馳名的導演,包括李安(《臥虎藏龍》)、王穎(《一碗茶》)、關錦鵬《胭脂扣》、羅卓瑤(《秋月》、《誘僧》)、蔡明亮(《你那邊幾點》)、田壯壯(《小城之春》)、李少紅(《戀愛中的寶貝》)與馮小剛的《夜宴》。2000年,葉錦添以《臥虎藏龍》一片中的傑出表現,獲得奧斯卡最佳藝術指導獎,以及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服裝設計獎。在亞洲與國際影壇的成就揚名國際。

岩代太郎(配樂)

身兼作曲家、音樂製作人、鋼琴家與指揮家的岩代太郎,是日本最具才華與創作力的年輕音樂家。為許多電視劇、電影與舞台劇作曲。他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應該就是熱門收視電視劇【網路情人】(1998),觀眾被他精緻與優美的旋律深深吸引。該劇的原聲帶《Once in a Blue Moon》獲得一九九九年日本金唱片大賞的年度最佳演奏專輯。二OO二年,十七世紀的歷史電視劇【AOI - Three generations of Tok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