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Part II

延伸閱讀

赤壁主要登場角色、本片重要卡司

梁朝偉身為香港最著名的一位演員,他已經在香港電影獎上六度封帝。

梁朝偉(飾 周瑜)


國際影壇重量級男演員梁朝偉,在《色,戒》、《無間道》、《花樣年華》與《春光乍洩》等片中爐火純青的演技,為他贏得無數的獎項與專業影評的掌聲。2000年,他以《花樣年華》獲頒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還被《時代雜誌》封為《十大最饒富興味時人》。身為香港最著名的一位演員,他已經在香港電影獎上六度封帝。

出生於香港的他,演藝事業發跡於電視劇。他演出的第一部電影是爾冬陞的《癲佬正傳》(1986),後來還演出《人民英雄》(1987)與關錦鵬的《地下情》(1986)。九O年代,梁朝偉以吳宇森的越南戰爭敘事片《喋血街頭》打開世界知名度。他與吳宇森後來又合拍現在已經被視為經典的驚悚片《槍神》(1992)。在九O年代中期,他調整方向,開始接拍能展現他戲劇功力的角色。他與王家衛合拍的六部片,每部片中的演出都讓人難忘,分別是《阿飛正傳》(1992)、《重慶森林》(1994)、《東邪西毒》(1994)、《春光乍洩》(1997)、《花樣年華》(2000)與《2046》(2004),也讓他擁有為數眾多的世界影迷,也讓國際影評人一致肯定。其他角色包括在張藝謀的《英雄》(2002)、劉偉強的《無間道》(2002)與近期李安爭議性十足的《色,戒》(2007),他都展現出高難度的深層演技。

張豐毅(飾 曹操)

張豐毅以《霸王別姬》一片享譽國際,他無疑是同儕中最偉大的中國演員。他出生於湖南長沙,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後,直接投入電影圈。他在《駱駝祥子》(1982)中令人動容的演出,使他在中國一夕成名,該片也是中國共產黨當政後,在美國上映的第一部片,他擔崗演出主角。無論是古裝片或是現代片,他都能輕易勝任,展現出他的演技才華,同時也將演藝觸角發展到電視。他最為國際影壇熟知的作品,就是與張國榮、鞏俐合演陳凱歌的《霸王別姬》(1993)。他後來與陳凱歌、鞏俐再度合拍《荊軻刺秦王》(1998)。他曾三度榮獲中國電影表演藝術學會獎。自1998年起,他便呈半退隱狀態,但是吳宇森說服他重返大銀幕,演出《赤壁》(2008)。




林志玲(飾 小喬)


林志玲被譽為《台灣最美麗的女人》,她出生於台北,家世背景良好。她在少女時期便擔任模特兒,後來到加拿大多倫多留學,就讀多倫多大學,擁有西方藝術史與經濟雙學位,也證明她不光擁有漂亮的臉蛋。她於1999年回到台灣,在凱渥旗下展開正式開展模特兒事業,以她優雅的風格、天生的美貌與令人著迷的魅力,迅速累積高人氣。2004年,她被媒體封為台灣第一名模,也在中國大陸與香港受到廣大歡迎。她目前已經為許多亞洲的廠商代言,包括瑞士浪琴錶與華航等公司。

她被許多人視為亞洲的奧黛莉赫本,巧合的是,赫本也是她最欣賞的女星。她的美貌與智慧皆受到肯定,同時也是受歡迎的電視主持人。她於2005年主持金馬獎時,首度與吳宇森碰面。2006年,林志玲與中環娛樂公司簽約,透過中環娛樂的推薦,她再度與吳宇森會面,吳宇森早已對她的才華印象深刻,他立即選定她出飾《赤壁》的小喬,這是她第一部長篇劇情影片作品。

金城武(飾 諸葛亮)


金城武出生於台灣,父親是日本人,母親則是台灣人,從剛踏入娛樂圈的大男孩青春偶像姿態,演變為一位酷帥、甚至帶著幾分沈默寡言的神秘男星。除了他與生俱來的英俊樣貌,他會從主流到古怪的角色中,偶爾做出冒險性的選擇,在亞洲一線男星中實屬少見。他首度在杜琪峰的《現代豪俠傳》(1994)中初試啼聲,最具突破性的角色則是在王家衛的《重慶森林》(1994),在片中以許多語言向較他年長的林青霞求愛,還用領帶清潔她的鞋子。他的演出是如此具感染力,王家衛欽點他在《墮落天使》(1995)中演出又聾又啞的神經質青年,他不靠言語卻傳達出敏感又能打動人心的演出。李志毅的《天涯海角》(1996)與《不夜城》讓這位男星有機會展現喜怒無常、情緒化的一面。他也在美國獨立製片《死神通告》(1998)演出。其他令人記憶深刻的演出包括張艾嘉的《心動》(1999)、張藝謀的《十面埋伏》(2004)與陳可辛的《如果,愛》(2006)與《投名狀》(2007)。目前還沒有一位演員能向金城武看齊,以精通許多種語言的優勢,遊走在香港、台灣與日本電影圈。《赤壁》是他與吳宇森的首度合作。

張震(飾 孫權)


張震是今日最具世界知名度的華人影星之一,曾演出多部國際賣座片、與多位一流亞洲導演合作,並獲得多項大獎的榮耀。他出生於台灣台北,十四歲時便被世界知名導演楊德昌相中,拍攝《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1991)。該片於1991年榮獲東京影展特別評審團大獎,也獲得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大獎,張震當時提名最佳男主角獎。他早期另一個著名的作品王家衛執導的則是《春光乍洩》(1997),男主角是張國榮、梁朝偉。他以此片於1998年獲得第十七屆香港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獎提名。他在李安的《臥虎藏龍》(2000)中演出要角,與章子怡、楊紫瓊與周潤發等巨星同片爭輝。《臥》片於2000年榮獲第七十三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大獎,並且在世界各地創下票房佳績。

他近期在王家衛執導的《愛神-手》(2005)中與鞏俐有精彩對手戲,另外在《2046》(2004)與侯孝賢的《最好的時光》(2005)、金基德執導的《窒息情慾》,他的演出也頗受好評。他主演田壯壯執導的《吳清源》,獲頒大阪影展的最佳男主角獎。他接下來的新片是徐克的《深海尋人》(2008)與吳宇森的《赤壁》。

趙薇(飾 孫尚香)


趙薇出生於安徽省蕪湖,以她一雙靈活又水汪汪的大眼,迷倒全世界觀眾。她本來立志成為老師,卻在擔任鞏俐主演的《畫魂》一片的臨時演員時愛上電影。她在中國大師級導演謝晉門下學習,後來繼續赴北京電影學院就讀。她陸續在電影與電視上露臉,但直到1998年,她主演電視劇《還珠格格》(1998),從此聲名大噪。她在劇中將女主角詮釋得活靈活現,她的名字從此在中國家喻戶曉。從此之後,她主演許多叫好又叫座的亞洲影片,包括周星馳的《少林足球》(2001)、王家衛監製的《天下無雙》(2002)(她以本片獲得金馬獎提名)、元奎的《夕陽天使》(2003)與許鞍華的《玉觀音》(2003)。

除了她在電影與電視上的表現,她也是中國大陸的人氣歌手與商品代言人。在她的專業表現外,她致力於慈善事業,為家鄉蕪湖孩童成立獎學金基金會。她的近作有許鞍華的《姨媽的後現代生活》(2006),並以此片獲得第二次金馬獎提名。

胡軍(飾 趙雲)

胡軍出生於北京,擁有滿州人血統,他是中國影壇最具銀幕魅力的影星之一。他以富爭議性的《東宮西宮》(1996)一片打開世界知名度,傳達出中國當代同性戀者的境況。他的下一部電影作品,是關錦鵬執導的《藍宇》(2001),闡述八O年代晚期,一對中國同志戀人的故事,為胡軍建立起不畏懼接拍富挑戰性與爭議性角色的實力演員名聲。《》片讓胡軍獲得許多獎項的提名,並獲頒2002年金紫荊獎。他也演出《無間道2》(2003),並與關錦鵬再度合作拍攝《長恨歌》(2005),提名香港電影金像獎。

除了電影事業,他在中國大陸的電視界發展有成,屢次主演大場面古裝劇。他也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一員。他的電影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