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赤壁:決戰天下 Red Cliff Part II

延伸閱讀

三場重要戰役的背景故事與拍攝

長阪之戰分成兩部分:在長阪村發生的戰事--蜀君劉備的兩名妻妾在此被殺,趙子龍將軍拯救他的兒子阿斗;以及在長阪坡的打鬥,關羽與張飛擊退進逼的敵軍,讓避難的百姓能順利脫逃。

長阪之戰

長阪之戰分成兩部分:在長阪村發生的戰事--蜀君劉備的兩名妻妾在此被殺,趙子龍將軍拯救他的兒子阿斗;以及在長阪坡的打鬥,關羽與張飛擊退進逼的敵軍,讓避難的百姓能順利脫逃。

為了做好飾演趙子雲將軍的準備,胡軍跟隨著動作編排林迪安受訓數月,林迪安幫助他在這場戲開拍時,擁有最佳的體能狀態。然而,該角色所需的嚴格體能要求,不幸導致他舊有的腰傷復發,迫使他休養整整一個月。當他重回片場繼續拍攝這場戲時,元奎已經接管動作指導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聘請這位新的動作指導,實際上讓元奎與吳宇森再續前緣,他們在1974年時首度合作,當時元奎為吳宇森的導演處女作《鐵漢柔情》編排動作。儘管兩人隨後連續在工作上超過三十年都沒有交集,他們在《赤壁:決戰天下》中的通力合作顯得相當成功。吳宇森事先在紙上設計好的許多動作,元奎都將每個動作執行地一絲不苟而且完美。儘管拍攝工作挑戰重重,兩人對彼此的絕對信任,讓一切進展得更順利。

三江口之戰

梁朝偉於2007年六月中,首度向劇組報到,拍攝三江口之戰情節。彷彿炙熱天氣還不夠艱難一般,梁朝偉的角色必須穿上厚重的盔甲騎馬。讓情勢更具挑戰性的是,取景地原來是當作人民解放軍靶場的一片曠野,現場完全沒有任何能隔絕逼人熱氣的遮蔽處,所以劇組人員得搭建幾個帳棚遮陽。

撇開天氣情況,戰爭場面本身是一場令人驚嘆的視覺饗宴。超過一千名步兵與三百匹駿馬(因此另外還有三百名騎馬者),加上超過七百名的劇組人員,這場戰爭情節絕對是一個浩大的工程。

梁朝偉最後的工作天也在相同取景地拍攝,他拍攝相同的場景,並穿上相同的盔甲。唯一的差別是,氣候變得寒冷刺骨而且地面上都覆滿著白雪。換言之,這個極端複雜的鏡頭,得斷斷續續花上六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當然,觀眾看電影時,絕對猜不到這一點。

這場戲開始時,由趙薇飾演的孫尚香領軍,她率領一群女戰士埋伏,向曹軍射箭。她知道敵軍一定會在後方追捕,她帶領著敵軍穿越厚重的迷霧,來到偽裝成龜殼的聯軍陣式中,當敵軍陷入陣式中,聯軍的將領們一個接一個現身而戰。最後,梁朝偉飾演的周瑜,從指揮台走下加入戰局,然後無私地飛身阻擋原本要射向胡軍所飾趙子雲的飛箭。


赤壁之戰

儘管名為赤壁之戰,這場戰役其實應該稱作「烏林之戰」,因為戰事實際上是在烏林發生,並非隔著一條河遙遙相望的赤壁。

這場著名的戰爭包含兩個部分,分別是河上與陸地上的戰事。在河上對戰時,聯軍的「火船」由黃蓋將軍率領,這些小艇以詐降方式接近曹操的戰船,並使之起火。某些曹軍的戰船傾覆,其他的則化為碎片並沈沒。由於順風,而且曹軍的戰船都鍊在一起,火勢一發不可收拾。不消太多時間,兩千艘戰船全都被燒毀。

光是拍攝這幕戲,劇組便花超過一年時間策劃。十八艘原尺寸的戰船必須在片場搭建,否則以它們的大小,很難運送到片場的水槽。這些船中最大的長度超過三十八公尺(一百二十五英尺!),搭造這些船的時間從2006年十月起到2007年五月,總共花了八個月。同時,四座大型浮動船塢也在相同片場內建造,許多船隻則在附近的造船廠打造,並運送到貯水槽。其餘的兩千艘戰船則得靠數位特效完成。

香港導演梁柏堅受邀協助拍攝這場河上大戰,他分成四個步驟完成。首先,他在場地實地拍攝,捕捉船隻著火與戰士落河的畫面;第二,在北京附近的巨型片廠建造一座大水槽,將部分船隻拆解後,運到水槽,並在那裡重組。梁柏堅在此拍攝船隻彼此相撞然後翻覆的畫面,同時火燒與打鬥也在進行;然後,他拍攝小規模的畫面,補強先前大場面的動作場景;最後,由The Orphanage視覺特效公司上場,使部分的畫面更為完整。

陸上的戰爭則是電影的結尾高潮,由中村獅童飾演的虛構人物甘興將軍,帶頭向岸邊進攻,最後他犧牲自己的生命炸毀要塞的城門。然後梁朝偉飾演的周瑜帶領他的軍隊持續襲擊,心急如焚的他,想救回被曹操俘虜在軍營的妻子小喬。

這場史詩戰爭場景,也是電影中唯一一次讓周瑜與他的敵人曹操在火海中正面對決的重頭戲,無疑將在電影落幕後,仍在觀眾的心頭縈繞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