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東之伊甸劇場版 II Paradise Lost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神山健治

全由電腦動畫製作的短篇動畫《機動警察迷你版》Mini Pato,成為神山健治首次升任導演大位的處女作。

關於導演│Director
神山健治,1966年生於埼玉縣秩父市。雖畢業於秩父農工高校食品科學科,但自高中時代有志於動畫一道,獨自埋首於獨立動畫的製作,並在1982年進入Studio風雅,擔任背景及美術監督。在這段耕耘期中,他曾操刀過《阿基拉》、《魔女宅急便》、《老人Z》等名作的背景製作。

2000年,改編自押井守筆下原作的動畫電影《人狼》終於搬上大銀幕。在導演沖浦啟之當時的強力遊說之下,終於邀得神山健治在《人狼》揹負起了演出一職的重責大任。而透過這層關係,在押井守當時所主導、立志於培育出企畫人材的「押井塾」計畫中,神山健治也得以雀屏中選,從此與押井守結下了亦師亦友的深厚情誼。

對動畫大前輩押井守仰慕不已的神山健治,曾如此說道:「如果能當得成押井守的影武者,不知該有多好。」其崇拜之情實是溢於言表,也因此他的作品中總是帶著濃厚的押井守色彩。而此後,押井守也分別將自己的兩部成名作,先後都交到神山健治的手中接棒。先是在2002年,與《機動警察劇場版3》同場上映、全由電腦動畫製作的短篇動畫《機動警察迷你版》Mini Pato,成為神山健治首次升任導演大位的處女作。

同年,神山健治更交出了電視動畫「攻殼機動隊Stand Alone Complex」的斐然成績單,一連衍生出2004年的第二季電視動畫「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並耗資三億六千萬日幣製作,在2006年推出了系列第三作的動畫電視電影《攻殼機動隊S.A.C. Solid State Society》。

有別於押井守在1995年、2004年推出並賴以成名的兩部《攻殼機動隊》劇場版動畫,多是以原作者士郎正宗筆下的漫畫為藍圖改編,由神山健治所主導的三季電視版「攻殼機動隊」則只是套用了原作的人物角色與時代背景等設定,另外發想出全新的故事劇情,在看似天馬行空的科幻背景中融入了政經角力、劇場型犯罪與網路時代下的嚴肅社會問題,得以更加拓展了《攻殼機動隊》的龐大世界觀,因此一舉讓神山健治的聲望在日本動畫界中急速竄起。

在2007年歷經電視動畫「精靈守護者」,並在押井守的合輯電影《真‧女立?師列傳》裡插花執導其中一段後,神山健治終於在2009年推出他個人第一部完全原創的系列作品「東之伊甸」。

如同「攻殼機動隊」電視系列一般,神山健治始終不忘在作品中提出他那敏銳的社會觀察。在現今日本長年不景氣之下,網咖難民氾濫、派遣員工朝不保夕,神山健治則試圖在絕望的谷底之中,為所有對未來恐慌不安的年輕人們點出了一道希望的光芒。透過劇中高貴手機與一百億鉅款的設定,神山健治在巧手捏塑出令人冷汗直流的懸疑情節之同時,也向活在悲觀絕望的年輕人與尼特族們拋出了一個大哉問:「如果你有能力的話,會想要如何改變自己的國家?會想打造出什麼樣的未來?」

結合了從現實社會問題出發的針砭時弊,以及宛如《鷹眼》一般無所不在的神奇科技與巨大陰謀,「東之伊甸」同時擁有發人省思與刺激娛樂的多重面向,神山健治也在作品中一同向這個世代迷惘冷漠的年輕人,獻上了一首名為青春與希望的勵志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