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演員

Blue自己就是在夜市長大的宜蘭小孩,看到劇本很喜歡,拉回過去的記憶。

演員介紹
藍正龍(Blue)飾 阿華

Blue自己就是在夜市長大的宜蘭小孩,看到劇本很喜歡,拉回過去的記憶。

台客揣摩
拉高褲子的動作設計:藍正龍的爺爺也都穿高腰褲,因為觀察到爺爺不時會有拉高褲子的動作,於是藍正龍將這個動作加進表演中。
大多說台語:說話屌屌的,用輕鬆自在的態度來面對生活,藍正龍演阿華這個角色很自在

跟柯佳嬿對戲
私底下聊天,發現她是很容易說出內心話的年輕女生。

跟豬哥亮對戲
豬哥亮演戲時真的有梁朝偉”影帝級”的眼神。嚇一跳,因為演得很有深度。有一場戲藍正龍送四神湯給豬哥亮,看到豬大哥眼眶濕濕的,我也跟著很入戲。還有一場豬哥亮來醫院看藍正龍的奶奶,豬哥亮看似面無表情,但其實眼眶已經泛淚了,擔心情緒會不見,豬哥亮一直跟導演說:「快點拍」。豬哥亮自我解嘲說:「出國深造多年,讓我可以有這樣不同的演出」。Blue聽了,心裡卻覺得酸酸的。

當初知道要跟豬哥亮合作,藍正龍回家吃飯跟爸媽提及,爸媽直說要來探豬哥亮的班。私底下的豬哥亮,非常疼愛藍正龍,都喊他「小生」。藍正龍模仿豬哥亮講話的手勢(一定要握拳)。跟趙正平對戲感覺認識很久,對工作態度都很認真。

跟導演的合作
導演給我很大的空間,也給我很多點子,導演的幽默感強、快速、也很獨特。有一場戲,藍正龍要平息王彩樺與嚴藝文的對嗆,導演就給了句台詞「忍一下,為了那四個小孩(千元鈔票上的圖案)」

有一場感情很重的戲,藍正龍要從很大的驚愕悲傷中瞬間破涕為笑,導演分享了自身的經驗,幫助藍正龍成功地演出一場很感人的哭戲。當你面對摯愛的親人死亡時,會希望那只是一個玩笑,下一秒親人就能醒來。

「怪獸電力公司」
Blue這樣形容電影裡這群夜市人物,覺得每個夜市人物都是怪獸,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還會蹦出什麼來,很多的即興與驚喜。奇怪的是,大家的temple卻很一致,很和諧。Blue受到前來支援拍攝的樂華夜市攤販影響很大,在他們身上學習到「討生活」,他們平時沒戲,聚在一旁喝茶聊天,很自然有一種真實的氛圍。

柯佳嬿 飾 林亦南
關於導演
覺得天倫導演,雖然是新導演,但本身是演員和配音員,對於戲的部分不僅處理的細膩,又表現出戲的層次,但卻很幽默好相處,每天來現場都是很快樂的拍戲工作,就像是每天和導演一起快樂的創作,導演沒甚麼脾氣,從沒看過導演對現場任何人或是在現場發脾氣,是個好好先生好好導演。
l
關於其他演員
這部戲有很多非常棒的演員,藍正龍、趙大哥、彩樺姊、雪鳳姐、藝文姊、昌憲、品言…等,之前跟昌憲在上部戲有合作,但卻沒有碰過面,這次不僅有對戲,在現場也是相處愉快,在工作時大家都很認真,下戲後也能放輕鬆,也許是大家的磁場相近,不管是演員們,還是工作人員,每個人都很用心很貼心,讓我感覺這個團隊非常的棒。

趙正平 飾 十八王
有關角色
在戲中飾演十八王,在夜市裡賣賣香腸,偶爾簽簽樂透,整天做著發財夢,第一次看到這劇本,我就很喜歡,不僅描述者台灣市井小人物的平民生活,甚至忘年之交的愛情也有,就像是你我之間發生的故事,在這個過年賀歲檔,可以讓大家看了開開心心。
當初青睞找我演這部戲時,我嚇一跳,導演又聽到是葉天倫,我更嚇一跳,看過劇本後,知道導演非常有想法,通過電話時,反而讓我非常緊張,他只對我說,趙哥你就演出你自己,把你的自然一面表現出來就好,這才讓我放下心。

拍戲花絮
誰說拍戲的都是假的,雞排英雄都是玩真的,都是真槍實彈,我本來定裝32腰就可以穿,結果褲子被我撐破,拉鍊扣子都壞了,現在得穿34腰,我都不知道怎麼辦,尤其這次要感謝樂華夜市,帶了很多新鮮食材,讓我們從下午開工一路吃到隔天早上收工,本來覺得樂華夜市還好,結果發現怎麼這麼好吃,所以才會吃成這樣。

有一場阿珠兒子被帶走的戲就讓我印象很深,其實這也是反映現今的媒體暴力,並不是所有媒體,但的確有些媒體的誤會報導,會造成社會亂象,在劇中因為某些媒體的報導,使小胖被帶離阿珠的身邊,造成母子分離,讓身為母親的阿珠哭斷腸,卻又敵不過所謂的公權力與媒體的大肆報導。
我覺得這次的劇組,真的很不簡單,在這麼短的時間籌劃及拍攝,過年第一檔就要上映,卻能不延遲進度,完成拍攝。

對夜市的印象
夜市一直是趙哥很熟悉的地方,趙哥是個台北眷村小孩,以前衛生比較不好,小時候常會長瘌痢頭,長輩都會帶去通化街喝蛇湯,因為可以排毒,癩痢頭就會治好,所以小時後只要長癩痢頭就會去通化街喝蛇湯,不過現在沒了,要的話,就只有去華西街了,這是趙哥對夜市的印象之一。

王彩樺 飾 阿珠
有關角色
大家BOBEE,我是飾演阿珠的王彩樺,我在劇中賣牛排,趙哥戲裡的老相好,是單親媽媽,有個很像白雲的兒子小胖,趙哥收留了我們母子倆,在夜市裡,我跟賣雞排的滿妹是個死對頭,不是我看她不順眼,就是她看我不順眼,所以在戲裡,常常逗嘴吵架產生火花,也爆出很多笑料。

有關豬大哥
在這過年檔,可以讓大家看了又哭又笑,歡喜進戲院,也開心出戲院,其時豬大哥很會演戲,有一場他跟阿華還有阿嬤的感情戲,是在三峽議會外,就看的我們在一旁心都揪在一起。

有關導演與製作
導演完全沒有架子,拍戲現場永遠客客氣氣,我覺得他修養很好,很內斂,我覺得跟導演合作非常有福氣,戲中的所有演員也都很耐斯,有次趙哥很客氣的打電話給我,要約我吃飯,還註明說不要助理跟,讓我小鹿亂撞了一下,結果是要討論聊聊關於戲和劇本,讓我感覺趙哥好用功。

之前學煎牛排,學會了怎麼看牛肉的色澤,就可以判斷幾分熟的狀態,不過也是有學過,才知道這些細節。其實夜市不只有吃的,還有很多玩樂的,射水球、套圈圈、打彈珠,小時後只要假日都很喜歡去逛夜市,可以買買衣服,俗又大碗,其實這就是陪伴我們長大的回憶。

豬哥亮 飾 張進亮
有關復出
我已經十八年沒演電影,本來只是客串,演到後來卻變主角,導演沒加戲,是我自動演的,導演、電影公司老闆越看越喜歡,我將看過的有趣事加到演出中。我沒演過這樣的角色,很感謝三峽鎮公所的代表主席鄭志宏,全力支持,也教我怎麼當議員的撇步,例:本議員,要說「本席」認為…以前演戲是搞笑,這次要演議員,要有政治味,我覺得是人生當中很不錯的電影。我很喜歡,有時候演到自己會笑,希望觀眾也會喜歡。

與男女主角互動
藍正龍,很好相處,我跟他對手戲很多,看到他的眼神,我的感情也會被帶出來。他第一次見到我,我在定裝,他對著我吹口哨「豬哥亮歌廳秀」的歌曲。和他在醫院的對手戲,他很實在在演,推我撞牆的戲,隔天我骨頭酸痛去看醫生,他看到報導,有跟我道歉。
柯佳嬿,可惜沒有對手戲,都是在現場碰到而已,她很有氣質、很漂亮。

有關導演
導演很親切,拍法跟別人不一樣,他跟我大概講一下這場戲意思為何,我就演出來,他都很喜歡。我第一次見到他,看一個年輕人滔滔不絕地用道地台語說著故事,就覺得他挺有意思的,他的長相看起來就是有趣的人,但是在工作的時候也很認真,很尊重我的想法,但也會堅持自己的想法,這個年輕人很不錯,覺得很有緣

有關布袋戲
我們想在阿華身上找尋傳統,他是個台客,但他又很傳統,因為是阿公阿嬤養大的隔代教育,所以身上總是留著老一輩的血液,這也是阿華的特質,所以對身邊這群老朋友特別重情義,這是阿華最珍貴的部份
我們選擇了“水滸傳一百零八條好漢“作阿華的主題,就和這部電影一樣.一百零八條好漢專為小人物出聲打擊貪官汙吏,其實就像現代的超人、蝙蝠俠一樣,劫富濟貧、聲張正義,每個老百姓心中都希望能有這麼一個英雄

阿華的最愛-武松,在開場也有自己的獨白
“當今朝廷 是非不明 奸臣當道 正義之士 各個被迫辭官退職……“
短短一句話,刻畫了整個故事的核心,也是“雞排英雄“試圖打破的社會通病我們找來了“山宛然“劇團的黃武山老師來作掌中戲指導,武山師承李天祿長子陳錫煌,在訓練的過程中也不計酬勞的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與指導,黃武山老師?,不管用什麼方法,透過什麼媒介,只要能把布袋戲發揚出去,我們都會很開心,現在的布袋戲,只有在國小教教課,演出、訓練的補助少之又少,他們不要回報,只希望珍貴的傳統文化不要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