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雞排英雄 NIGHT MARKET HERO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

台灣人一直有股憨,動人的憨。一直傻傻地在等待某個未來,直到現在。就算環境惡劣,反正樂透一直在開,反正明天會更好,反正只要努力工作,佛祖就會保佑

2001年的納莉颱風,我們「躬逢其盛」,水深三層樓高,忠孝東路成了一條河,淹沒11座抽水站,也淹沒無數小老百姓的半輩子打拼,好幾天,台北泡在水裡,水退後,正當我們憂國憂民的同時,樓下永春市場賣麵的阿桑們一早就起來洗刷打掃,「生意愛作啊,啊無欲按怎?」,天真地似乎這只是週末下的一場雷陣雨。

故事就是從這些細小的感動堆疊起來的。

台灣人一直有股憨,動人的憨。一直傻傻地在等待某個未來,直到現在。就算環境惡劣,反正樂透一直在開,反正明天會更好,反正只要努力工作,佛祖就會保佑,反正總有希望。「雞排英雄」把這些「反正」給落實了,我們希望給觀眾一個可以被實現的夢,而非遙不可及。

「要怎麼治理國家?在老百姓口袋多放點錢,老百姓高興,就國泰民安了」,這是 蔣故總統經國先生曾說過的話。這群夜市主人翁的夢想沒有別的,只是柴米油鹽。

「芸芸眾生」,也是男主角阿華(藍正龍飾演)面對夜市這票小人物的心情。

主人翁「阿華」,孝順、熱情、溫暖、台。角色既複雜又簡單,複雜來自於生活環境、家庭背景,簡單來自於「心」。做事一股傻勁,像是長不大的孩子,但孩子的好處就是,悲傷的事遺忘得很快,或說,隱藏得很好。阿華主要有三塊情緒,第一塊是夜市,他必須要悠遊在攤販之間喬大小事,但又不能是地痞流氓,如何將「兄弟氣」和「入世」區分出來,是這個角色的第一個功課。第二塊是阿嬤(翠娥飾演),阿嬤是阿華唯一的親人,回到家,阿華是個孝順乖孫。第三塊是與女主角林亦南(柯佳嬿飾演)的互動。

尋找這個角色是困難的。某日葉導和趙哥(趙正平)通電話談是非,電話中趙哥提到了藍正龍這冷酷型男,其實我們有一秒鐘的遲疑,他很冷吧?「不是,型可以做嘛!@$#%#$^%......(一串國罵)」。導演隨後詢問了和Blue(藍正龍)合作過的鐘欣凌,「拜託他超台的,每天都穿藍白拖!」,然後我們連絡了Blue。

隨後經紀人傳來Blue對這個案子相當有興趣的消息,令我們非常興奮。和藍正龍碰面是在某個下午,當時他正趕拍ON檔的偶像劇,看來疲累,寡言有禮,是碰到陌生人會害羞的那一款,詢問他對劇本的想法,Blue淡淡地說「很台,很好啊!」。於是就他了。
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