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的嬉皮 The Music Never Stopped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作者──奧立佛‧薩克斯

奧利佛·薩克斯,英國倫敦著名腦神經學家。他根據他對病人的觀察,而寫了好幾本暢銷書。

奧利佛·薩克斯,英國倫敦著名腦神經學家。他根據他對病人的觀察,而寫了好幾本暢銷書。奧立佛醫師於1966年任職於貝絲.亞伯拉罕醫院時遇到的病例,後來成為他最著名的著作之–《睡人》,該書不僅改編為舞台劇、更改編為同名電影,由影帝勞勃迪尼洛及羅賓威廉斯主演,獲得1990年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改編劇本多項提名。講述了他在多名1920年代的昏睡病(嗜眠性腦炎)病人身上試用新藥左旋多巴的經歷。

他同時也發現“音樂”比任何藥物對於病人更具影響力。他在1977年遇見蓋瑞(本片男主角的原始病例),因為腦瘤而得到嚴重的失憶症,由於大腦無法再製造新的記憶,使得他一直活在過去的記憶,但是他卻對於音樂有關的記憶非常完整,特別是60年代的音樂。1991年,奧立佛醫師安排蓋瑞與米奇哈特(死之華樂團的成員之一)見面,並參加死之華樂團的演唱會。奧立佛後來發表了關於蓋瑞的論文,名為《最後的嬉皮》,收錄於1995年出版的《火星上的人類學家》一書中。

他還寫了多本關於音樂對病情影響的暢銷書籍,包括《錯把帽子當太太的人》描述一位視覺無法辨識的人(此病例是1987年麥可.尼曼創作的歌劇的主題),以及《腦袋裝了2000齣歌劇的人》以上中文版皆由天下文化出版,薩克斯的著作被翻譯成21種語言,暢銷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