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的嬉皮 The Music Never Stopped

延伸閱讀

電影背後

貝多芬說過音樂是精神世界和感官世界之間的橋樑。當我們聽到一段音樂,自然而然會帶動許多的回憶。

Sometimes the lights all shinin’ on me;
Other times I can barely see
Lately it occurs to me
What a long strange trip it’s been.

Truckin’ by 死之華合唱團

貝多芬說過音樂是精神世界和感官世界之間的橋樑。當我們聽到一段音樂,自然而然會帶動許多的回憶。畢業舞會的浪漫音樂、第一次約會的旋律,甚至是年少輕狂參加現場演唱會的感動,我們每個人都會對音樂作出反應,音樂存在於每個文化社會。它喚起我們的記憶,兒時的記憶,甚至是失憶症的患者,奧立佛‧薩克斯醫生如是說。他在論文中提到音樂與大腦科學的密不可分,本片描述關於一個家庭,他們發現音樂可以消弭世代的悔恨,即便是遭逢人倫悲劇的變卦。

賈伯利雖然切除了腦瘤,但嚴重的後遺症是失憶。亨利不輕言放棄,他積極尋找各種治療方式,最後找上茱莉亞歐蒙飾演的音樂治療師黛安博士。黛安博士真有其人,她的真名是塔馬伊諾,她是音樂治療領域的先驅,也是音樂與神經功能協會(非營利組織)的執行長。在賈伯利的案例當中,由於腦部受損嚴重,所有的藥物都已宣告無效的狀況下,黛安博士發現賈伯利對音樂有反應,她要賈伯利傾聽心裡真正的聲音(strong gut instinct)。她不像科學家有很多的數據佐證,但是她相信音樂能喚起記憶,並製造新的記憶。

每部電影都有配樂,然而音樂的確是本片的關鍵。導演吉姆說“我們很榮幸也很幸運能獲得許多音樂人的支持,我認為因為這個故事深深打動所有人。”吉姆指出最早支持這部電影的是巴布迪倫。製片葛瑞格表示“這些音樂人深受電影劇本感動,他們知道他們的音樂創作將如何被用在電影當中。就拿死之華樂團來說,不乏很多關於60年代的喜劇電影與他們洽談,但是《最後的嬉皮》這部電影尊重音樂,相信音樂具有治癒的功效。

這使得大多數的音樂人願意與我們合作,幫助我們拍攝這部電影所需要使用到的音樂。”導演吉姆說”音樂人希望他們的音樂也能在大銀幕中扮演真正重要的角色。“最後,死之華樂團甚至同意本片的英文片名使用他們的歌名《音樂永不停歇》(The Music Never Stopped)。這是一首關於一場夏日的搖滾演唱會如何喚醒寂靜的小鎮,帶來生氣,當樂團離去,村民仍隨著音樂起舞,音樂永不停歇。

電影在2010年籌備當中最大的難題就是當亨利帶著兒子,參加死之華巡演的演唱會。在真實案例中其實是薩克斯醫生與病人的媽媽“綁架”了兒子擅自離開醫院去參加演唱會。當病人問到“我會看到我的偶像鍵盤手羅恩.麥克納嗎?”事實上,羅恩.麥克納為死之華的創始團員之一,於1973年死於酒精中毒。演唱會的上半場,樂團演奏的曲目為老歌,而事實上病人只記得1968年以前的歌曲,當演唱會的下半場,樂團演奏了1970的作品,病人轉身問薩克斯醫生“這是未來的音樂嗎?” 薩克斯醫生了解到音樂甚至能帶領他的病人穿越時空。

拍攝死之華的演唱會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除了樂團的創辦人兼首席吉他手Jerry Garcia死於1995年,樂團其他的成員仍繼續巡演。吉他手及主唱Bob Weir及貝斯手Phil Lesh以Furthur樂團的名義繼續演出。Mickey Hart也與專屬的樂團巡迴世界。但是當所有演員齊聚一堂在紐約哈默斯坦表演廳重現死之華演唱會的實況,演唱著“Touch of Grey”這首歌,電影中台上的演員樂手唱著“我知道房租仍然欠繳,狗也很久沒餵了,現實比想像還要糟,但是有沒關係…”所有觀眾齊唱“我們過得去,我們會活下去的”所有人無不為之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