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 Madagascar 3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

《馬達加斯加》前兩集都締造出全球性的成功,證明這系列電影縱使是充滿動作場面的爆笑喜劇,但是最重要的,其動人的故事能夠傳達出引起觀眾共鳴的普遍主題。

三位導演的角色

2005年的《馬達加斯加》及2008年的續集《馬達加斯加2》都締造出全球性的成功,這證明了這系列電影縱使是充滿動作場面的爆笑喜劇,但是最重要的,其動人的故事能夠傳達出引起觀眾共鳴的普遍主題。對製作群而言,盡情搞笑絕對無法令人滿足。

導演湯姆麥葛瑞斯表示:「擁有情感主幹的故事最能打動人心,因為如果只是串連一堆笑話,並無法使人產生共鳴。」編導艾瑞克達奈爾則表示:「身為觀眾,你會想要感同身受,體會這些角色的想法和需求,因此很重要的是能夠深入這些面向。」

在最新續集《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中,製作群想要把這些角色帶到新的地方,不管是實際上或心理上都是。他們融入愛默生的一句鼓舞人心名言當作他們的座右銘:「人生是一趟旅程,不是終點。」並選擇探索家的意義、擁有自信及追尋熱情等主題。終於,愛力獅、馬蹄、長頸男和河馬莉在馬達加斯加和非洲荒野搏鬥的過程中,進一步瞭解到真正的自己。

如艾瑞克達奈爾所說:「從一開始,這些主角們的核心渴望就是:認同自己在這個世界上的位置。」結果這些動物發覺自己面對一個不凡的世界,他們旅程從紐約出發,途經馬達加斯加島嶼,然後來到非洲荒野。這次,他們的冒險會橫跨全歐洲,這自然在視覺上和敘事上都需求更大的規模。

導演康瑞魏寧表示:「這集的視野更宏大了,我們來到各種不同的地方,包括羅馬、瑞士阿爾卑斯山脈、倫敦、蒙第卡羅和紐約,同時也見到許多新的角色。」更吸睛的是,這次是《馬達加斯加》系列首次以3D拍攝,因為製作團隊回顧之前的《馬達加斯加》電影時意外發現,該是時候有不同嘗試了,3D正是該系列發展至今的絕佳表現方式。

艾瑞克達奈爾表示:「我們發覺在風格上,我們之前的拍法就算是3D電影,因為前兩集富有喜劇調性,我們經常把東西直接放在攝影機的前方,然後我們瞭解到,我們的攝影和喜劇在3D世界裡能夠完美呈現,所以其實在製作上我們不必做出太大的改變,一旦把這些動物放進馬戲團,自然而然就會出現使用3D的大好機會,他們不僅在地上活動,還會在空中跳躍、空翻和飛行,這些以3D表現效果一定很棒。」

湯姆麥葛瑞斯補充表示:「3D給予我們更多的表現手法,能夠產生臨場感,也能夠加強動作和情緒場面。」這次的3D 電影結合了艾瑞克達奈爾、湯姆麥葛瑞斯和康瑞魏寧三位導演的才華,並加上長期合作夥伴和夢工廠動畫專家的齊心協力。艾瑞克達奈爾和湯姆麥葛瑞斯執導過前兩集電影;康瑞魏寧則擔任過這個系列的創意顧問並替猩猩菜鳥一角配音,後來還執導了《史瑞克2》及《怪獸大戰外星人》。三位導演聯合執導並不是傳統作法,不過對他們來說,這部電影可說是他們合作並分享創造過程的夢想實現。

艾瑞克達奈爾表示:「結合我們三人比單獨一人還好,因為我們都早已融入這個系列,也瞭解這種電影的調性。三個導演分工合作幫助很大,比如我能去紐約替班史提勒錄音,湯姆能去跟製作設計和燈光部門討論,康瑞能去指導動畫師的作業,然後我們再回來聚在一起,抱持共識把這個故事和這部電影推向相同的方向,因為這當中結合了我們三人的創作理念。」

湯姆麥葛瑞斯補充表示:「即興創作團隊有個很棒的規則,也是即興創作從未改變的宗旨,那就是永遠都要互相支持,然後當有人有新的想法時,大家能合力做出貢獻並建構出這些想法,這就是團隊互動,最後會一起創造出這部電影的共同視野。」這種獨特的視野代表述說一個既感人又幽默的故事,動物們團結一致,完成超乎他們想像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