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 Madagascar 3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關於馬戲團

誰不愛馬戲團?本集革新馬戲團,結合動物園的風格。

在上集《馬達加斯加2》的結尾,幸虧借助猩猩們的巧手,破爛不堪的企鵝飛機再度升空,順利將猩猩和企鵝們送到蒙第卡羅賭場,他們打算在那裡豪賭大撈一票。這次在《馬達加斯加3歐洲大圍捕》的開頭,這些猩猩和企鵝似乎在蒙第卡羅玩過頭,把他們在非洲的夥伴完全拋在腦後,於是這些等不耐煩的動物園動物決定自行離開非洲,然後在地中海以情報探員的架勢登場,他們的第一階段任務是「企鵝撤出行動」,計劃很簡單,就是直接進入賭場帶走企鵝幫,套用愛力獅的話就是:「乘坐猴子超級飛機叫他們帶我們回紐約。」

然而,情況並沒有聽起來這麼簡單。一進入賭場,愛力獅、長頸男、馬蹄和河馬莉就出洋相把場面鬧大,沒多久,他們就落難被一個可怕的動物管制局女官員狂追,於是展開了逃亡生涯。無庸置疑,這部電影中最引人入勝的新角色就是這個眼神銳利、猛如野獸的女性反派角色──杜波娃隊長。在這群動物闖進蒙第卡羅賭場掀起風波之後,杜波娃受到徵召要捕捉他們,不過這個狠角色可非等閒之輩,她結合了「獵犬」和《101忠狗》壞女人「庫伊拉」(Cruella DeVil,並帶點法國歌后伊迪絲皮雅芙Edith Piaf的香頌風味)的形象,她的目的不只是捕捉這些動物,她還計劃消滅他們,尤其是鎖定愛力獅,終極目標就是把他的獅頭掛在她戰績輝煌的動物戰利品牆面上。

湯姆麥葛瑞斯表示:「杜波娃是這些角色們遇到最厲害的死對頭。在前兩集的電影中,反派還不足以推動整個故事情節,這次的壞蛋則讓他們面臨強大壓力和對峙局面,使得故事變得更精彩。」康瑞魏寧表示:「杜波娃天生擁有動物般的追蹤能力,她的嗅覺很靈敏,動作很靈活,也會像狗一樣趴在地上嗅東西,或像羚羊一樣躍入高空,她具有各種動物般的敏捷特性,所以她當然很擅長追蹤動物。」況且,她看起來就一副難以抵擋的兇猛模樣,在歐洲各地追獵物時不惜衝破大樓或做出非人類的跳躍,她的捕獲行動絕不懈怠。

康瑞魏寧繼續表示:「杜波娃角色是一大挑戰。她一得知有獅子逃亡在外,她就誓言要把握這個她期待已久的機會, 並證明自己的追捕任務非同小可,就算是獵捕獅子或尬上強大敵手,她都沒在怕的,她很享受這種追蹤行動,無論如何都要逮到愛力獅。」

為了詮釋這個不簡單的角色,製作群知道他們需要找到一位能同時聲演出殘酷無情和不屈不撓性格的女演員,最後他們找到了奧斯卡獎得獎女演員法蘭西絲麥多曼。康瑞魏寧表示:「法蘭西絲善於根據腳本的描述傳達出角色的個性,她讀到的每一行字,可能都有50個關於角色的想法冒出她的腦海中,比如人物的說話、走路和思考方式,她能夠很傳神地詮釋出角色的心境,這從她表演時的臉部表情就能看出,她在這部電影裡說的每一句話都帶有獵捕者的影子,她從不會讓這種性格離開她的腦海中。」

對於法蘭西絲麥多曼來說,替這個角色配音十分過癮,她表示:「杜波娃是很有趣又生動的角色,我有許多方式能夠揣摩她說話,最後我決定把她表現得像一個有點瘋狂但又充滿自信和決心的殺手,她絕不容許自己失敗。」法蘭西絲麥多曼補充表示:「我喜歡替動畫配音,這給我有機會發揮跟演出真人電影不同的表演力道。」

馬戲團的生活

經過在蒙第卡羅街道穿梭的瘋狂追逐之後,這些動物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過杜波娃的追捕,他們的下一步就是要趕快找個地方躲起來,不然愛力獅的頭可能很快就成為牆上的裝飾品。在情急之下,他們誤打誤撞上了一支巡迴馬戲團的火車,而這會是他們在全歐洲偷偷摸摸行動的理想藏身處嗎?如同愛力獅是這群動物園動物的帶頭者,偉大力老虎是這個薩拉戈薩馬戲團的老大,不過他的性格跟愛力獅截然不同,自從有一次他的招牌表演發生悲劇性的意外之後,他變得非常嚴肅、易怒又憂鬱。

布萊恩克萊斯頓替偉大力配音,他說明自己如何詮釋這隻失去自信的老虎:「偉大力並不是壞人,實際上他的心地很善良,只是他這一陣子很不好受。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是要同時捕捉到和傳達出這個角色的侵略性和『人性』。跟三位導演合作很有趣,因為即使一切是從腳本開始,他們仍給予我們自由發揮腳本的空間,所以我們對於各個場面都能嘗試幾種不同版本的詮釋方式,使我們感覺自己的表現一定會很好。」同樣在火車上的還有兩個馬戲團明星,分別是義大利海獅史蒂方諾和嬌嬌美洲豹,親切單純的史蒂方諾立刻就想幫助這些動物園動物。

馬丁修特替史蒂方諾配音,他表示:「我欣賞史蒂方諾的地方在於,他是富有同情心的可愛小傢伙,並帶有貝尼尼的風味,說話時都滿懷熱情。演出像史蒂方諾這種情感豐富的角色時會有許多即興表演的成分,即使是動畫人物,我總是覺得這樣很有趣,而且我還有求助於對話教練,因為我想要這個角色的異國風味口音聽起來很傳神。」嬌嬌則是一開始有點提防這些動物園動物,不過當愛力獅和他的夥伴們謊稱他們也是「馬戲團」動物時,她很快就接受他們了。

奧斯卡獎提名女演員潔西卡雀絲坦替嬌嬌配音,她表示:「我喜歡演出嬌嬌,因為她心地很好,但同時她也一心想要保護她的馬戲團大家庭。」潔西卡雀絲坦補充表示:「對我來說,替動畫配音是個全新的經驗。我在麥克風面前感到很自在,我會想像自己正在飾演一隻義大利美洲豹,並揣摩自己該怎樣才能完全轉變成這隻迷人的豹。」當火車開出車站前往羅馬之際,這些動物園夥伴跳上火車並得知這支馬戲團最後會前進紐約,他們心想美夢成真了!不過條件是這些馬戲團動物的表演要能打動來到倫敦的美國贊助者,可是愛力獅、馬蹄、長頸男和河馬莉很快就發現,這支肉腳的薩拉戈薩馬戲團還真需要加把勁。

革新馬戲團,結合動物園的風格

當馬戲團的台柱明星突然失去表演時的自信會怎樣?其他表演者必然也會開始失去信心,起碼在薩拉戈薩馬戲團的情形就是如此,各個表演者都隨著偉大力的低落心情逐漸喪志。特別是在目睹羅馬那場災難性的表演之後,愛力獅領悟到一件事,就是唯有主動協助這支馬戲團革新表演節目,動物園動物才有機會回到自己的紐約家園。製作群在創造動物園動物跟人類世界互動的情節時發現不少樂趣,如艾瑞克達奈爾表示:「清一色動物的馬戲表演一定會產生許多趣味性,這正是愛力獅突發奇想的巧思。」

班史提勒的說法是:「馬戲團動物不再一味搏命演出,愛力獅發起腦力激盪,鼓勵大家要革新戲碼,要跟其他馬戲團有所區隔,他想要點燃這些表演者失去的熱誠,於是他告訴他們:『我們不需要人類,因為我們擁有熱情。』然後他憑著自己的想像力和經驗立志達成。」製作群全力以赴打造出嶄新又即興的「成功馬戲團」片段,所有動物的努力終於在倫敦觀眾的面前開花結果,這些場面也展現了製作群的創造力及3D力量的驚人效果,他們不受限於傳統馬戲團的任何慣例和風貌,事實上,他們有意挑戰不可能的特技。

康瑞魏寧回想地表示:「作為研究的一部分,我們去看太陽馬戲團的節目《Iris》,那實在很精彩。我們參考一些戲碼並自問:怎樣才能有所創新?怎樣才能以獨特的動畫手法打造出前所未有的馬戲表演?這其實很困難,因為太陽馬戲團就已經做出許多創新,比如我看到一個女孩俯身用頭旋轉,動作很像卡通人物,不過我們還是得做出超越,所以我們決定往比較抽象的方向思考,使用慢動作、溶入溶出和淡入淡出的轉場技巧,在螢幕上打造出一些實際上不可能在眼前發生的特技表演。」這些概念性的場面搭配女歌手凱蒂佩芮(Katy Perry)的歡樂歌曲〈煙火〉(Fireworks),以萬花筒般的影像呈現這些動物的表演,看著他們在歡愉放縱的氣氛下在空中旋轉、跳躍和飛行。

艾瑞克達奈爾表示:「馬戲團很棒的一點就是場景不一定要在地面上,而是有全面性的3D空間可以利用。在電腦中,你不必使用攝影升降機、推拉設備或直昇機,你能隨心所欲地移動攝影機捕捉你想要的鏡頭,所以馬戲團正好提供一個理想背景,能夠創造出令人大開眼界的3D效果,同時也很符合整個故事概念。」

康瑞魏寧表示:「我、艾瑞克和湯姆,找了製作設計肯德爾克朗凱特和藝術指導夏儂傑佛瑞斯一起討論我們想要的概念,像是如果河馬莉和長頸男搭配表演高空鞦韆?或許他們會來一段歌舞劇?或許他們像是跳樓梯一樣跳上跳下?肯德爾採用我們提到的概念回去跟他的團隊討論,經過幾次比稿,然後發揮他們的視覺奇想,再加上一些藝術感和我們的想法,不過這種設計方式並沒有依照什麼特定規則,而是以抽象的概念想出在視覺上會很出色的效果,接著讓設計人員將這些構思放進故事世界之中,這就是我們的創作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