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畫世紀:透納先生 Mr. Turner

延伸閱讀

導演麥克李

麥克李的作品之所以如此貼近現實,細膩捕捉英國社會底層的喜怒哀樂,描繪了人們在面對生活難題時的種種掙扎,從中透出濃厚的人道精神色彩,也正是脫胎自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獨特創作手法。

麥克李以編導身份從劇場界起家,1971年,麥克李改編自身筆下的舞台劇,交出長片執導處女作《黯淡時光》Bleak Moments;1988年的《厚望》High Hopes則選擇將鏡頭對準倫敦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深具麥克李賴以成名的寫實色彩,這才正式開啟了他的電影之路,也一舉摘下歐洲電影獎三項大獎與威尼斯影展費比西獎。

自此以降,麥克李之名便在國際影壇上不脛而走。其中《赤裸》摘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秘密與謊言》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天使薇拉卓克》則抱走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酣歌暢戲》、《無憂無慮》、《又一年》等片也一再入圍奧斯卡編導大獎。

麥克李拍起電影來,從不在劇本中將對白台詞與情節發展一一寫死。他只提供大略的背景故事設定,其餘任由演員們慢慢摸索各自角色的性格思路,再於綵排時即興發揮,導演只適時從旁提點,而非強勢主導整個故事演進。往往得耗費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不斷排練,導演與所有演員們一同齊心協力,再三研究角色背後的心路歷程,他們又是如何陷入現今困境,電影才終於磨出整體輪廓。

而麥克李的作品之所以如此貼近現實,細膩捕捉英國社會底層的喜怒哀樂,描繪了人們在面對生活難題時的種種掙扎,從中透出濃厚的人道精神色彩,也正是脫胎自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獨特創作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