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延伸閱讀

關於本片角色

他到鵝城,原意冒充馬縣長敲詐富商,包括最大財主黃四郎,直至他視如親兒的小六子為黃所害,才把賺錢算盤變成復仇大計。

張牧之(姜文飾)─ 綠林大土匪

綽號張麻子,南隅無人不識的綠林悍匪,七兄弟中的老大。
張牧之十七歲追隨蔡鍔,曾擔任手槍隊隊長,然隨著蔡鍔在瀘州一役身受重傷,客死異鄉,他轉而浪跡天涯,戴上筒子面具,落草為寇。他是中國版俠盜羅賓漢,專門劫富濟貧。諷刺的是當日他因為不想玩官場遊戲而被逼上梁山,卻因緣際會走入建制,賊匪變官衙。他到鵝城,原意冒充馬縣長敲詐富商,包括最大財主黃四郎,直至他視如親兒的小六子為黃所害,才把賺錢算盤變成復仇大計。

張牧之並非一般草野莽夫,他遇事先會動腦筋,槍法如神、頭腦冷靜、足智多謀,而且有情有義。他的六位兄弟各擅勝場,張牧之是集他們才情個性於一身的豪俠化身。

馬邦德(葛優飾)─ 時代大老千

天下第一大騙子,也是真正的馬縣長,卻在走馬上任途中被劫,幸虧急中生智,謊稱死去的是縣長,自己只是師爺。逃過一劫後,他即以師爺老湯身份,隨張牧之上任鵝城,教他做縣長賺錢。老湯花錢買官,本來拋磚引玉,志在發財,如今遭逢巨變,身份被盜、夫人被搶,又不得不屈服於張牧之的槍桿之下。他本是梨園出身,靠寫劇本混飯吃,擅長裝傻扮懵、見風駛舵,說話圓滑無骨,滿腦子小人物的小心機,雖處處計算,卻又不失誠懇可愛。老湯雖肉隨砧板上,但張牧之靠他混官場,他靠張牧之賺大錢,兩人有一種互相依靠共存的關係;而身負麻匪身份秘密的他,更是張牧之與黃四郎爭相拉攏的對象。如果張牧之與黃四郎屬於至陽至剛,馬邦德是屬於陰柔派。


黃四郎(周潤發飾)─ 城池土皇帝

家財萬貫、權傾黑白兩道的南國一霸,擁兵自重、劃地為王,橫行多個縣市,是南方最出名的土皇帝。
黃家世代是鵝城的大戶,黃四郎繼承了家族累積了五代的產業,經手全國一半以上煙土及販賣華工生意,視人命如草芥,加上縱容門客在鄉里間作威作福,百姓敢怒而不敢言。這種不安全感,驅使他有蓄養替身的習慣。

黃四郎接受西方教育,起居西化,卻因家財億萬,隻手遮天,反而精神空虛,帶有獨孤求敗的寂寞。張牧之進城當日,他以空轎出城迎接,自己則在碉樓上窺視,是他精心設計的惡作劇。張牧之敢在太歲頭上動土,他不怒反笑,只因終於找到旗鼓相當的對手。及後與張數度鬥法,更激化了他的瘋狂。

縣長夫人(劉嘉玲飾)

曾是紅極一時的青樓名妓,經不起歲月流逝,華年不再,決定用錢為自己下半生尋找有力靠山。外表風騷嬌媚,內裡有主見有想法,有男人般的雄雄野心,因受限於女人地位低微,故利用一個又一個男人替她達成目標,體現了女人處於亂世中的生存之道。
她出錢給老相好馬邦德買官,條件是她做縣長夫人,堂堂正正有名有份斂財,豈料上任途中火車被劫,縣長名份被張牧之搶走,男人事小錢銀事大,她意念一轉遂變成假縣長的真夫人。她與馬邦德是刮財的雌雄大盜,卻在張牧之身上,看到一個女人可以付託終身的真本事。

胡萬(陳坤飾)

黃四郎的管家。讀過幾年新學堂,年輕有志向,有報效國家之心,卻苦於無門,最終投靠黃氏家族,成為黃四郎的門客。胡萬擅於用計,有指鹿為馬誣蔑陷害的本事,沒有上一代中國人的愚忠。他的身份及作用,恰恰對應張牧之陣營中的老七,一邪一正。

花姐(周韻飾)
鵝城第一美女,酒色天堂艷陽樓名妓,自小練就出一雙游刃於土豪劣紳、貪官巨賈的交際手腕,風華正茂、炙手可熱,恰恰與退隱上岸的懸長夫人成對比。張牧之入城後,一直被黃四郎剝削的她有意另覓靠山,花鼓迎新之日,已把張牧之及老二老三迷倒。

老二(邵兵飾)
張牧之落草為寇的首批手下,脾氣火爆,匪氣極重。老二體現了蠻荒年代男人最直接的發?方式:身手矯健、恐武有力。他明明有能力另起爐灶,卻甘心依附張牧之,具傳統武夫思維。

老三(廖凡飾)
出身草根,但文武兼備,同為隊中智囊,卻不如老七受禮數束縛,行事靈活機變。老大、老二相繼愛上花姐,只有他真正能奪取芳心。處世哲學是自保而抽離,是張牧之與黃四郎鬥法中真正的獲益者。

老四(杜奕衡飾)
壯漢一條,粗魯莽撞,頭腦簡單。老四沒有老二的出色武藝、老三的機智頭腦,但忠心耿耿,行動賣命,象徵亂世中的忠魂力量。

老五(李靜飾)
說得好聽一點是「韜光養晦」,大隱隱於市,實際上是悶蛋一個,卻恰恰與隊中各自張揚的隊友構成完美平衡。他的沉默,代表了時代洪流中廣大而最易被忽略的平民百姓。

老六(張默飾)
年紀最小,天真善良,深得隊中兄弟們愛護。小六子的父親本是與張牧之南征北討的同袍,戰死沙場後,張把故人之子視如己出,並打算送他出國留學,脫離賊匪生活。黃四郎看出耿直是其最大弱點,使人用計擊潰。小六子的死,令一場買官撈油水的生意變成復仇行動,張牧之要命不要錢,是他決心除去黃四郎的轉捩點。

老七(危笑飾)
隊中唯一的讀書人,滿肚墨水,為人狡黠,一副金絲眼鏡,在莽夫堆中顯得格外突出。雖入夥最晚,卻是張牧之麾下的頭號軍師,慎密思緒填補了張牧之思慮之不足。

武舉人(姜武飾)
團練教頭,晚清最後一代武舉人,因生活落魄而為黃四郎收留,從此常仗勢欺侮鄉民。粗莽無恥,獸性十足,與張牧之手下頻生齷齪,是激化張、黃矛盾的始作俑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