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讓子彈飛 Let The Bullets Fly

延伸閱讀

本片故事背景

1912 至 1927 年,即袁世凱掌政至蔣介石形式上統一中國的 15 年間,稱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

背景:亂世出英雄

1912 至 1927 年,即袁世凱掌政至蔣介石形式上統一中國的 15 年間,稱為「北洋軍閥統治時期」。這段時間,清政府瓦解,新社會秩序又尚未確立,武夫當國,割據橫行,民不聊生。與此同時,西方文明大舉入侵,新文化運動方興未艾,整個社會呈現一副百家爭鳴狀態,加上經濟生活中西混雜,令它成為中國歷史上少有的、既黑暗又富於夢想的年代。就是有這麼一片「亂世出英雄」的土壤,才孕育出一班揮霍熱血和生命的英雄豪傑。

年代特色:「子彈」才是生存之道

槍捍子裡出政權,是北洋軍閥統治時期的最大特點。亂世之中,惟有武力是生存最有力的武器,所以無論是兵是賊,都是燒殺擄掠,差別只在於多一枚官印與少一枚官印,明搶抑或暗搶,良心未泯抑或喪盡天良。

自 1916 年袁世凱去世,北洋軍閥集團四分五裂,各派系為爭奪政權,長年互相攻戰。連年內戰,固然為老百姓帶來大災難,但為政的軍閥儘管在上頭出生入死,卻不知一批寡頭富商得以透過販賣軍火不斷壯大,以財力稱霸一方,成為地方上無法無天的土黃帝。《讓子彈飛》裡的周潤發的角色,就是來自這種原形。

所謂互為因果,有怎樣的社會問題,就出現怎樣的人,有官印的在城市裡橫行明搶,沒官印的為了生活,惟有落草為寇,躲在山林間開闢自己的天地。因著這個緣故,北洋年間出現的飛賊及無頭盜竊案特別多,而且有很多浪漫傳說,劫富濟貧、鋤強扶弱、嚴懲惡吏。受到時代影響,這些綠林好漢個個有洋槍火炮護身,他們結合了傳統武俠「正義」的浪漫及近代社會「荷槍實彈」的鐵血,帶著百姓的願望,變成富於西部色彩的俠盜英雄。

原著改編

電影改編自四川文學作家馬識途的小說集《夜譚十記》的其中一篇,縣衙裡幾個文書科員一天到晚無所事事,常常聚在一起喝茶看報,天南地北說故事,一天終於輪到老科員巴陵野老表演,他口述了川西俠匪張牧之劫富濟貧的故事,亦即是馬識途筆下的《盜官記》。

「盜官」語帶雙關,既指「盜一個官位」,亦有「盜賊與縣官」的意思。

原著故事發生在「縣衙門已經改名叫縣政府」的時代,當時成都綠蔭閣是公開賣官位的地方。出身窮苦的張牧之自小替地主放牛,長大後安安份份做個長工領班,無奈妹妹被地主強姦。有理無錢,父親興訟不果,反被大地主黃天榜害得家破人亡。富者田連阡陌,窮者無立錐之地,張牧之遂決定落草為寇自立為王,漸漸成為西山一帶令人聞風喪膽的土匪首領張麻子。

故事由麻匪張牧之洗劫了一個貪官,發現買官生意說起。他委託陳師爺到成都替他買官,結果成了黃天榜身處縣城的新任縣長,從此帶著寨中兄弟進駐縣長府,隱藏土匪身份,為老百姓討公道、爭福利,處處與一班為富不仁的老財主作對,特別是有不共戴天之仇的黃天榜。

姜文借用了《盜官記》的買官概念及基本人物關係作起點,再加入大量個人創作,拍成一部動作場面、幽默與張力兼備的英雄史詩。

三大影帝歷史性聯手

葛優、姜文連同陳佩斯、陳道明,被譽為中國當代最具影響力的實力派演員,穩坐中國男演員市場的第一把交椅,《讓子彈飛》能夠集得葛優、姜文,連同第三位影帝周潤發同台演出,形容這是過去十年中國電影界一件大事,並不為過。

第一次收到姜文的毛筆信邀請,看到他開出的這張演員名單時,連發哥都覺得不可能:「要寫一個戲給三個分量這麼重的人串,很難;三個角色的份量都必須寫得平均,就更難。後來我看了劇本就覺得,要合作,可能就只有這次機會!」一個劇本,能同時有三個人物都寫得精采,算是異數。

姜文這次寫劇本,一開始就假定發哥演黃四郎、葛優演老湯,編劇都按照演員的模樣和情態,來塑造人物對白、動作及情緒,全部量身訂作。所以葛優看完劇本後,向姜文表示更有興趣演黃四郎,便遭導演好言相勸,葛優說:「我曾經想過要演周潤發那個,我覺得黃四郎這個人挺有意思的,有點霸道,我有時候會想演一點霸道的戲。可是導演說我演這個更合適,那就聽導演吧。」

讓子彈飛》集齊當今華語片最好的三位男演員,連發哥都覺得拍攝現場有一種異於尋常的氣氛。「對演員來說,遇到這種分量的組合,會比較緊張,會盡可能提高自己的表演能力,我都不會例外。這好像踢球,他們踢過來,我也要想想怎樣踢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