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名魔生死鬥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延伸閱讀

《名魔生死鬥》角色1

身兼製片的史提夫卡爾坦承:「萬能伯特簡直是個爛人。伯特與安東從小就認識,他們因喜愛魔術而結為死黨,長大後兩人竄紅一起表演好幾年,他們的節目一直稱為『神奇的友誼』,可惜他們不再能夠忍受對方」。

神奇的友誼

伯特:
我不需要你,反正觀眾不是來看你
所以才叫「萬能的伯特與安東」
不是「萬能的伯特與萬能的安東」

安東:
「萬能」是指我們兩人
我居然忍受你這麼多年


萬能伯特──世界級表演家、超級魔術師、人氣偶像及天生衣架,連他自己都不得不承認。史提夫卡爾飾演「萬能伯特」,這位虛構的魔術師跟長期搭擋「驚奇安東」組成稱霸賭城多年的「萬能的伯特與安東」(The Incredible Burt and Anton),驚奇安東由史蒂夫布希密飾演。

身兼製片的史提夫卡爾坦承:「萬能伯特簡直是個爛人。伯特與安東從小就認識,他們因喜愛魔術而結為死黨,長大後兩人竄紅,一起表演好幾年,他們的節目一直稱為『神奇的友誼』,這是很棒的點子,可惜他們不再能夠忍受對方了。」

史提夫卡爾繼續表示:「隨著歲月流逝,伯特逐漸忘記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變得滿腦子只有功名利祿,並把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成為一個自我中心的自大狂,如今他和他的膨脹自我注定會得到報應。」
名魔生死鬥》就是描述這種罪有應得的故事。此外,如製片克里斯班德表示:「這個故事也是關於一種失調的夥伴關係,描述兩個死黨從小就是一起合作的夥伴,但他們鬧翻之後會有什麼發展。」

導演唐史卡迪諾指出:「伯特並不是一直那麼任性和放縱。小時候,魔術使他不再孤獨,並讓他結交到人生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朋友。他們兩人立志為人們帶來驚奇和歡樂,就像他們也因魔術獲得驚奇和快樂,所以他們不斷精進想要成為大魔術師。在充滿活力的年輕時期,伯特與安東總是互相鼓勵,想要創造出更好、更大的戲法,並一起演練讓各種細膩的新技巧上身。他們喜歡變魔術,觀眾也喜歡他們。」

然而,在爬到成功的頂端之後,伯特和安東開始安於現狀,只顧保有名利的光環。回顧這10年來的光輝歲月,被尊為賭城最受歡迎的表演者,他們享盡榮華富貴,每天24小時的皇家級禮遇,從最高級的餐廳和最豪華的套房,到以他們為名的專屬秀場,一切應有盡有。夜復一夜,年復一年,他們表演相同的節目,盡是一成不變的老梗,因為伯特根本懶得求進步。

伯特也懶得善待他們的助手,不叫她們本名,每個人都只管叫妮可,連連氣走無數個助手,最後換上倒霉的珍,由奧莉維亞魏爾德飾演。最糟糕的是,他不再聽老友安東的勸告,使他們陷入停滯不前的困境。此時,魔術界出現一股新的現象,是由街頭藝人魔男史提帶動的詭異趨勢,這名極限表演者由金凱瑞飾演。

史提充滿肢體折磨和挑釁態度的露骨表演竟然掀起一股風潮,他的奇裝異服和怪異戲法都跟傳統表演大相逕庭。他偏好在熱鬧大街即興演出,吸引群眾目光,同時拍下影片上傳到個人專屬網站,而如今他已經擁有一大群死忠粉絲。隨著故事展開,史提的突擊式另類表演愈來愈受到歡迎,尤其受到年輕族群的青睞,同時不意外地,「伯特與安東秀場」的票房愈來愈慘澹。雖然伯特最初選擇不理會這個後起之秀的威脅,但他避免不了被他老闆釘上,也就是賭場大亨道格馬尼,由詹姆斯甘多費尼飾演。事實上,馬尼很快就對他旗下的這對頭牌明星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們想出能夠吸睛又吸金的全新表演,否則就得捲鋪蓋走路。

很不幸地,他們想出的點子必然會失敗。 他們草率地決定進行名為「熱箱」的特技演出,希望藉此能讓他們重回鎂光燈下。在這個表演中,他們被鎖在一個大型的塑膠玻璃箱內,並用吊車懸掛在賭城大街的半空中。然而,他們……摔落了,事業也從此一落千丈。

唐史卡迪諾說明地表示:「這是壓倒他們名聲的最後一根稻草。這場重大失敗之後,兩人徹底鬧翻,安東決定離去,留下伯特獨立想要東山再起,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演出獨角秀。」 製片泰勒米契爾表示:「伯特的情況並不全然是遭逢惡運,而比較像是自食惡果。他變得愈成功,就愈失去真實的自我,我想這種事會發生在各行各業的人身上。直到伯特失去一切,他才有機會去想清楚,因此這成為他的旅程,也是這個故事的精髓。」

泰勒米契爾也是編劇之一,另外三位編劇是查德庫特根、編劇強納森高史坦與約翰法蘭西斯達利。依泰勒米契爾的描述,他是去賭城度假時出現這個原創概念的靈感:「我的房間正對著一個魔術表演的巨大廣告牌,上面人物的打扮是連身衣褲、誇張髮型、蠟製假胸,擺著冷面笑匠的姿勢,我對我老婆說:『這就是我想要的喜劇。』」

克里斯班德表示:「這是一場宏大、逗趣、感人的旅程,過程中充滿驚喜。故事設定在職業魔術師的世界,我們認為這種背景很適合發展成喜劇,而且過去也從沒有哪部作品以這種規模探索魔術世界。唐恰如其分地融入我們想要表現的共鳴感,同時發揮大膽露骨的橋段,並極盡搞笑,又有賭城的壯麗景觀和炫目表演,一切令人嘆為觀止,算是集一切娛樂之大成。」

這部電影讓《王牌天神》中的死對頭史提夫卡爾和金凱瑞再度聚首,這次兩人飾演互爭人氣的敵對魔術師;這也是史提夫卡爾跟亞倫阿金第三度幕前合作,後者飾演老牌魔術師瑞斯好樂威,他的表演鼓舞了小時候的伯特,如今他已隱退,性情暴躁,完全不想跟魔術界有任何瓜葛。還有史蒂夫布希密和詹姆斯甘多費尼也有令人驚喜的爆笑演出,以及奧莉維亞魏爾德展現了觀眾前所未見肢體喜劇天賦。對於多數演員和工作人員來說,前製準備時就要跟幾位真正的魔術師合作,包括聞名全球的大衛魔術師,他成為這部電影的一大功臣,同時也驚鴻一瞥地客串演出。

史蒂夫布希密回想地表示:「這些魔術師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除了戲法令人難以置信,本人也很風趣。這些人對於表演充滿熱忱並力求完美,會同時兼顧令人驚奇及逗人發笑的效果。那不只是魔術,而是一種表演藝術。」

那設定這個故事背景的最佳地點莫過於一個最能夠定義、誇示娛樂的城市,那就是賭城了。如金凱瑞表示:「我覺得賭城的魔術世界一方面迷死人,另一方面又令人太眼花撩亂,是能借題發揮的完美平台。」

史提夫卡爾補充表示:「你不必過於放大那種氣氛來搞笑,因為賭城的本質在各方面就已經很大膽荒謬,那整個地方本身就感覺十分喜劇,正是這個故事的理想背景。有時我穿著比較低調的戲服在百利大酒店遛達,雖說是比較含蓄,但仍是有點囂張的舞台服裝,不過路上根本沒人看我一眼,看來這部電影應該不會離事實太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