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名魔生死鬥 The Incredible Burt Wonderstone

延伸閱讀

《名魔生死鬥》幕後製作-魔術

製作群和卡司群特地去賭城看表演,並去洛杉磯著名的魔術城堡觀摩,劇組團隊亦與潘吉利葉、克里斯安吉爾及大衛魔術師幾位重量級的魔術師對談請益。

魔術

瑞斯:
那種敬畏感,那種驚奇感
那種宇宙中的一切皆有可能的感覺
那正是你成為魔術師的原因


唐史卡迪諾表示:「魔術是最誠實又獨特的行業,為什麼呢?因為它事先保證要對你說謊,然後實現這個保證。」

一般而言,為了娛樂觀眾,魔術師確實喜歡製造效果和「笑果」,不過唐史卡迪諾想要強調他們非常認真看待自己的技藝,他表示:「魔術需要投入大量的功夫、技巧、奉獻和創意,是一場完美的騙術。」直到最後,對唐史卡迪諾及所有演員和製作人員來說,很重要的就是螢幕上的魔術要盡可能地真實。

在這方面,製作設計凱斯康寧漢與視覺效果監督布魯斯瓊斯密切合作,前者表示:「從小型到大型的戲法,唐的方式是盡量身體力行,加上少量的電腦繪圖,使電影觀眾如身歷實境般,彷彿坐在秀場觀看一齣現場表演。唯有在不可能達成的情形時,比如鴿子從嘴巴飛出,我們才會借助電腦繪圖效果。」

這部電影請來幾位技術顧問參與製作,其中包括歷史魔術和戲劇效果專家吉姆史岱邁爾(Jim Steinmeyer),他協助各種演出效果;資深幻術家喬納森李維特(Jonathan Levit),他指導演員基本招數,還有魔術師在舞台上移動和操縱物體的微妙方式,以提升他們的自信心和熟練度。

如今,史蒂夫布希密已練就幾樣戲法,像是經典的「杯子和球體」招數,他表示:「一大重點就是要瞭解魔術是一場展演,不只要懂得技巧,變戲法時也要很優雅,這點還能幫助定義角色,因為魔術師的一舉一動都要具備某種敏銳度和洞察力。」

作為這個電影計劃的研究,製作群和卡司群特地去賭城看表演,並去洛杉磯著名的魔術城堡(Magic Castle),那裡長期以來不只是一處展場和私人俱樂部,也收藏了可觀的魔術文物,紀錄下這一行的歷史。劇組團隊還跟幾位重量級的魔術師對談,包括潘吉利葉(Penn Jillette)、克里斯安吉爾(Criss Angel)及大衛魔術師,並難能可貴地受邀私下參觀大衛魔術師的個人收藏館──「國際魔術藝術博物館暨圖書館」(International Museum and Library of the Conjuring Arts)。

大衛魔術師得知,唐史卡迪諾想要不靠電影效果來呈現伯特與安東的大規模幻術,於是他大方地主動提供協助。泰勒米契爾表示:「唐想要一鏡到底捕捉到大型戲法,但是我們苦思不解該如何達成,設計起來並不容易。有一次拍片空檔,大衛走過來對我們說:『對了,你們遇到困難的那齣戲法,我們替你們設計好了,這是教學錄影帶。』這實在太酷了,也太出乎意料了,他替我們突破困境了。」

大衛魔術師的團隊曾經打造出一齣原創的幻術,稱為『吊死鬼』(The Hangman),這次是首度在電影中呈現。他們也提供逐步的執行指示,這樣史提夫卡爾和史蒂夫布希密就能在舞台上表演,成為他們在電影中當贏得喝采的招牌表演之一。史提夫卡爾坦承:「這齣戲法最可怕的是絞架和繩子落下的聲音,我被覆上面具和頭罩,什麼都看不見,然後感覺有人把我移到適當位置,確定我沒有偏離中央,否則我可能會扭斷頭,凡事都要精準無比。不過事後我們很滿意表演的結果,一切擔憂都值回票價了。」

大衛魔術師也跟凱斯康寧漢通力合作,如後者的觀察:「這種舞台表演極為精密微妙,要瞭解如何打光、在哪裡做掩飾、觀眾應該會看哪裡等,因為真正的戲法正發生在另一處。」

克里斯班德表示:「大衛讀了腳本,也發現當中的幽默,讓我們感到打了一針強心劑。每當拍攝這種描述特有文化的喜劇,你需要懷抱著敬意和熱忱,同時也要樂在其中,而且很重要的是要從中獲取平衡。我想參與這部電影的每個人都是真心欣賞魔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