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延伸閱讀

關於原著-黑暗元素三部曲

作者菲力普.普曼建構了一個與我們真實世界平行,但有著奇幻次元的世界。

作者菲力普.普曼建構了一個與我們真實世界平行,但有著奇幻次元的世界。在那個守護精靈、有翅膀的生物與平凡人生活在一起的世界中,沒有實體且捉摸不定的「塵」擁有了可以統整宇宙的力量。「黑暗元素三部曲」--《黃金羅盤》、《奧秘匕首》、《琥珀望遠鏡》,呈現了善惡之間的永恆對抗--而這一切不過是回歸到人類在伊甸園中最初的人性墮落。

在《黃金羅盤》中我們看到了年輕的萊拉,一個在牛津大學長大早熟的孤兒。萊拉的世界與我們也許相似,但是在她的宇宙中,有著陪伴著她的守護精靈,化形成動物的模樣出現,而且每個精靈都有它自己的個性。

故事一開始,萊拉還享受在她的小小世界裡的簡單樂趣:和同伴爬到學院的屋頂上,對著路過的老師學者吐梅子核,或是從市場中偷拿蘋果等小小惡作劇。但自從她與她的守護精靈潘,阻撓了一樁暗殺計劃,並且不小心偷聽到一個關於影子或自我意識的量子微粒--「塵」的核心秘密開始,她原本的快樂生活就被永遠改變了。

萊拉和潘被捲入善惡對決的恐怖戰爭,帶著可以回答任何問題的神奇羅盤,企圖尋找著失蹤的小孩們,並遇到了一位有著金色猴子守護精靈的神秘女人。他們的旅程來到了北極荒地,目的是向女巫及武裝北極熊等尋求援助。

第二部《奧秘匕首》出現了足與萊拉匹配的另一位年輕小英雄--威爾,這個學習隱身術已久的12歲男孩,擁有著神秘密身世。他一方面必須帶著精神不穩定的母親躲避敵人的追逐,同時又要尋找失蹤已久的親生父親。故事中威爾無意間逃到奇幻世界並遇見萊拉,兩人聯手展開另一段冒險之旅,一起尋找神秘之塵及威爾的生父的秘密。威爾擁有一把神奇的奧秘匕首,它能切斷何東西,甚至是是連結真實世界與魔界之間的空間。本故事最高潮是萊拉被俘虜了,但…是誰幹的呢?

第三部《琥珀望遠鏡》,俘虜萊拉的人真面目被揭穿,但是他究竟是善是惡,或是以上皆非?威爾帶著他的奧秘匕首,結交了兩位會飛的同伴。同時,教會的兩派勢力鬥爭愈演愈烈,甚至籌劃了某種詭譎的計劃要殺掉萊拉。「塵」之謎即將被解開。萊拉和威爾身負拯救世界的重責大任,必須深入沒有光及希望的亡魂世界……。

「黑暗元素三部曲」這一系列故事議題圍繞著勇氣與人性,同時描寫著兩個年輕的英雄如何面對他們的命運,不管他們遇到多大的痛苦或殘酷。第二部曲已確定明年開拍,仍由《黃金羅盤》編導克里斯魏茲率領原班人馬演出。「黑暗元素三部曲」曾於2003年搬上舞台,於倫敦皇家劇院演出,當時飾演「艾塞列公爵」的,是前任龐德提摩西達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