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黃金羅盤 The Golden Compass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對《黃金羅盤》裡的主角萊拉而言,這段冒險旅程從她在牛津的家那相對安全的環境開始,並將她帶到世界的邊緣。

對《黃金羅盤》裡的主角萊拉而言,這段冒險旅程從她在牛津的家那相對安全的環境開始,並將她帶到世界的邊緣。而我與這個故事的緣份則要從於七年前在倫敦,朋友建議我讀菲力普.普曼的書開始說起,當時我也是正處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中,正在執導《非關男孩》這部片。

我看完的當下就知道我一定得將這本書改編成電影。我真的被書中那些充滿想像力、大膽冒險的情節及極富智慧的寓意給震懾到了。普曼的洞悉力範圍跨越現實與抽象,而他精彩的三部曲可說是一種與自由及人類靈魂可能性同以比擬的證明。

黃金羅盤》做為黑暗元素三部曲系列的第一本,它提供了每個電影人最想要的一切元素----宿命性的故事、迷人的角色性格、心理與哲學的深度以及不可思議的情節。對我而言,沒有什麼是比決定動手改編這部片子更具挑戰性的事。從七年前與《黃金羅盤》這本書相遇開始,這段過程似乎也都反映在電影裡。

要眼睜睜看著自己的作品被別人改編成別的形式其實需要耐著很大的性子,我非常感激原作者普曼先生對我的充份信任。而這部可列入本世紀鉅著之一的優秀作品,還有他始終如一的建議與支持,正是我工作的最佳動力來源。
我一直很感謝新線影業賦予我拍攝此片的機會,從前置醞釀構思一直到最後作品拍攝完成這段漫長期間都十分信任我,並幫助我齊集了如此神奇非凡的工作團隊及卡司陣容。

我其實只是受這本書所影響啟發而投入電影拍攝的其中一人,但我總是為工作人們的致力奉獻、努力的成果及所帶來的創造力所驚嘆。 我們所有人全心全意、日日夜夜投入這部電影,裡面盡是充滿不求回報的熱烈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