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好家在一起 HOME(2015)

延伸閱讀

配樂和美術設計

《好家在一起》的美術設計混合了令人深感著迷的熟悉與外星球元素。阿布族人的招牌外表特徵是圓滾滾的身形,果斷與有雙明亮眼睛的臉龐、六條小短腿.

音樂在塑造出《好家在一起》片中幽默、性格描述與主題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毫無意外地,蕾哈娜也參與了配樂部分。除了詮釋小媞與貢獻關鍵歌曲,這位流行巨星也在打造電影全部原聲帶歌曲非常投入,她與其他當代歌手的歌曲,包括凱瑟(Kiesza)、查莉XCX(Charlie XCX)+Stargate與艾絲特狄恩(Ester Dean)等人的作品,與傳統電影配樂交織。

「我在參與電影配樂工作時,有一段很棒的時光,」蕾哈娜表示,「我真的很樂在其中,與提姆強森、音樂製作人Stargate密切合作,確保歌曲的歌詞與旋律正是每場情節所需的。」音樂調性充滿樂趣、樂觀、走在潮流尖端或是充滿感情。

強森表示他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拍檔了。「我們有一則帶我們環遊全世界的故事,而人類的聲音還是當代流行音樂的聲音──蕾哈娜,」他解釋,「她傳達出不可思議的音樂經驗。」

「蕾哈娜在《好家在一起》是兩個人,」博基補充,「她是為12歲女孩配音的女演員,也是讓人讚嘆的音樂巨星。她透過歌曲傳達出大部分的幽默與情感。」

本片的其中一個高潮戲就是歐仔開始接觸地球的音樂,也就是Stargate的歌曲《黑暗中漫舞 》。歐仔假裝他對音樂很恐懼,他的身體卻背叛他──歐仔的腳開始打拍子、臀部開始隨著節奏舞動。難以抵擋的他,開始以一種彷彿沒有明天的方式瘋狂跳舞,身體不由自主。這場好玩與瘋狂的情節,道出了歐仔旅程的核心,也就是愛上當人類的感覺。

該場戲由波卡斯柏史馬特(Beau Casper Smart)負責編舞,他跳了數小時的舞,為動畫師創造參考影片,然後再把動作加以「阿布族化」。

環遊全世界

好家在一起》帶著歐仔、小媞與觀眾,展開遍及全世界的旅程,從美國、法國到中國,最後到澳洲。這是一場浩瀚的探險旅程,涵蓋阿布族人數以百萬計的太空船與能夠關掉整座星球地心引力的科技。一座龐大的阿葛族航空母艦規模也相當驚人。「拍攝《好家在一起》一開始的目標,就是讓它成為廣大的全球性冒險。」強森表示。

巴黎是阿布族的中央指揮中心,一心一意當征服者的外星人佔據了艾菲爾鐵塔,並重新命名為「大天線」,小媞與歐仔溜進其中,希望能找到她的母親。「阿布族人把艾菲爾鐵塔重新用來當成通訊中心,在巴黎上空漂浮。」博基表示,原因都歸於阿布族人傾向讓地心引力失效,「那是一個巨大、美麗的場景。我們想讓世界看起來被阿布族改頭換面,卻不能看起來很恐怖。」

好家在一起》設計

好家在一起》的美術設計混合了令人深感著迷的熟悉與外星球元素。阿布族人的招牌外表特徵是圓滾滾的身形,果斷與有雙明亮眼睛的臉龐、六條小短腿,還有看起來像觸手的東西,座落在通常是耳朵的地方。「他們是令人驚異、然而也是很可愛的物種。」強森表示。

也許最能區別阿布族的特徵,就是他們用色彩表現的情緒能量,讓他們成為活生生的心情戒指。黃色象徵恐懼(附帶一提,他們常常擔驚受怕);紅色顯示為生氣;還有藍色──你應該猜到了──代表他們很悲傷。

歐仔與小媞初次在便利商店見面時,歐仔把小媞的車子改成「思樂冰飛車」,利用店內的思樂冰飲料發動引擎、讓車子飛起來。思樂冰飛車以超高速旅行──當你展開全球的旅行,要用手排檔。除了比渦輪動力更佳的思樂冰機,前方還有一台「武器」爆米花機,之前放收音機的地方有一台熱狗機。

車子排放的是一長串的泡泡,反映出阿布族的科技基礎建立在圓狀氣泡。他們世界的每樣東西不是球狀就是圓的,反之,他們的敵人阿葛族的特色是三角形;地球人的房子、車子與許多其他陸地的物品則是方形。

語言:阿布族主義

《The True Meaning of Smekday》作者亞當雷克斯創造出阿布族人對英語特殊的詮釋方式,包括避免縮寫(例如 “I can’t”對阿布族人就不行,比較好的形式是 “I cannot”)。導演與製片把雷克斯巧妙的語言變化再擴充,再加上吉姆帕森斯自己創意的發想,「吉姆開始融會貫通阿布族文法,並發明他自己奇怪的語法,例如『我因為被捕而百分百受歡迎。』」強森回想,「阿布族透過打破語法的破英文接觸這個世界。」

高科技的《好家在一起

自從提姆強森在1998年執導夢工廠動畫工作室的《小蟻雄兵》,動畫科技已一日千里大躍進──大部分都要歸功於該工作室的革新創造力。

藝術與科技在夢工廠動畫合作無間,擁有能讓藝術家與動畫盡情發揮的技術。

電影公司給予旗下藝術家,包括強森與他的小組創意自由支配權,並提供一套工具讓他們能夠毫不費力、有效率與有成效地把他們的創意想法化為真實。

那也是為何夢工廠動畫開始研發出一套使用在旗下電影設計的全新科技。《好家在一起》是繼《馴龍高手2》後,第二部全程採用該公司嶄新的專利平台「阿波羅」(Apollo)的電影。研發五年的阿波羅,讓藝術家能夠用一種輕鬆、本能的方式,控制與操縱數據,為觀眾打造出視覺上更豐富、視界更廣闊的成果。

阿波羅具有兩種核心軟體元件「Premo」與「Torch」。Premo是動畫工具,能讓藝術家用觸控筆在他們的平板電腦上,即時以高解析動畫人物工作,用自然而然的方式操作人物,讓他們有餘裕做更多嘗試。藝術家工作的速度取決於他們想像力的營造,而不是花在操作複雜的曲線網絡與試算表軟體。Torch是照明設計分析軟體,讓藝術家得以在個別工作時,透過操作匯集數百名藝術家與上千重複圖像衍生的數百萬檔案中,創作出大量的圖像。

強森表示這些高科技的突破,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創造力不再受限。「藝術家能夠更容易向我展示一個鏡頭可以製作成動畫與打亮的不同方式,而且我能迅速從我的電腦反應訊息檢視結果。」他解釋。「不用再等著科技迎頭趕上,我們的創新技術能讓我能專注在故事的幽默、目的、動機與情感,其他就交給其他動畫師。」

家…就是心之所向

「家」的真諦到底是什麼?答案就某種程度上是因人而異的,但這些答案的共通之處,始終不外乎就是,情感。

「家就是讓你感覺你離那不遠的情感之處。」史提夫馬汀很肯定地表示。

「讓我感到最安全的地方,」蕾哈娜指出,「任何讓我感到熟悉與自在的事物與地方,就是家。」

「家是讓你感覺不會被評判,在這我做的事情永遠都不會顯得愚蠢或錯誤。」吉姆帕森斯補充。

提姆強森表示:「就是你發現能讓你做自己的地方。」

歡迎來到《好家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