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好家在一起 HOME(2015)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好家在一起》說的是與各自世界格格不入的兩名角色集結在一起後,發現接納的真義與超乎預期的共通之處。「電影絕大部分是一部伙伴電影.

歡迎來到被《好家在一起》導演提姆強森(Tim Johnson)稱為「首部以末日後外星人入侵為主題的伙伴喜劇、公路旅行動畫電影」。但強森表示,《好家在一起》說的是與各自世界格格不入的兩名角色集結在一起後,發現接納的真義與超乎預期的共通之處。「電影絕大部分是一部伙伴電影,但也探討文化的衝擊演變成不可思議的彼此包容,發展出歐仔與小媞之間好玩又動人的友誼。」他說明。

「小媞本來對歐仔充滿敵意,但當他們展開橫跨地球的旅程,他們理解到他們有越來越多的共同點,」為歐仔配音的吉姆帕森斯(Jim Parsons)補充道。

「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會在哪裡與誰成為朋友,」曾以《宅男行不行》獲艾美獎的男星繼續表示,「和一名與你截然不同的人,或是來自遠方的訪客、你想像不到會產生連結的對象,維持長久的友誼,不只是可能,也是必要的。」

歐仔與小媞是來自不同星系的一對古怪朋友。「他們來自兩個不同的世界,而且幾乎沒有共同點,」全球音樂巨星與七座葛萊美音樂獎得主蕾哈娜(Rihanna)為小媞幕後發聲,她說道,「但是他們逐漸發現彼此的相似之處,成為令人驚奇的一對麻吉。」

好家在一起》躍上大銀幕的過程,始於提姆強森的…家,他當時把作家亞當雷克斯(Adam Rex)的小說《The True Meaning of Smekday》朗讀給他一對7歲與5歲的稚子聽。小傢伙們很享受這則故事,但故事卻在他們父親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影響,強森回想:「我讀了兩章給兒子們聽、哄他們上床,然後毫不留情地『作弊』,自己熬夜繼續閱讀,在凌晨2點把書K完。這則關於友情的故事如此有力量,帶有喜劇與瘋狂的調性,角色是如此生氣勃勃與有趣。」

在作者雷克斯的協助下,強森與編劇湯姆艾斯托(Tom J. Astle)、麥特恩伯(Matt Ember),以及製片米瑞爾索利亞(Mireille Soria)、蘇珊博基(Suzanne Buirgy),一同把故事與角色們搬上大銀幕,只在某些地方把書中的主題與狀況加以延伸,但始終忠於原著的精神。

書與電影的核心都著重在歐仔與小媞之間的友情。歐仔是一名「阿布族」外星人──他們重視服從的群體行動,認為真正的福祉能透過對個體良性的壓抑達成。他們是我們星球的熱情訪客,後來他們乾脆「大發慈悲」決定佔領地球。

但是歐仔不是一般的阿布族人。他很聰明勤奮,但是渴望與其他害怕建立關係的阿布族人建立友情。「歐仔的本性實在不適合成為一個好的阿布族人,」強森指出,「阿布族與彼此很疏離,他們沒有朋友、鄰居或家人。但是歐仔很渴望這些事物。他在一個不重視這一點的世界中,想要獲得情感連結。」

「歐仔是個超級正面與樂觀的角色,認為來到地球是阿布族人碰過最美好的一件事,而且人類也迫切地需要他們。」蘇珊博基指出。

「阿布族是聽命行事的,」帕森斯補充,「他們只有單一想法。剛開始時,歐仔認同這樣的哲學,而且他真的很積極盡可能成為模範阿布族人。但是他不像其他人,歐仔想要找樂子。」

帕森斯在《好家在一起》獻出動畫片配音處女作。這位曾受過古典科班戲劇訓練的演員,樂於接受動畫類作品的挑戰。「這是我身為演員有過最有意思的『玩樂時間』,」他解釋,「感覺就像你進入一個神祕但充滿樂趣的黑洞,與角色單獨相處。一旦你心情放輕鬆,看著眼前發生的事時真的超好玩。我離開錄音間時,沒有一次不是暢快地大汗淋漓!」

強森數年以來一直是帕森斯的粉絲,他們的合作更加深了他對這位男星驚人才華的尊敬,「吉姆的聲音很美妙,這是為動畫片選角時所需最重要的特質,」導演解釋,「他的聲音太悅耳了,很適合放在動畫裡。歐仔的故事說的是他極度渴望與人產生連結,但是和阿布族人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喜歡人類,他有機會交到朋友,能一起說笑話、聽音樂、開派對與其他身為阿布族人一直辦不到的事情。」

這位友善外星人的旅程,開始於一個驚天的「喔,糟了!」時刻,當他寄出一封橫跨不同星系的電子郵件,邀請一些朋友參加地球式的新家喬遷派對。很不幸地(就和我們許多人一樣),他按了「寄給全部的人」按鍵,寄給了幾乎全宇宙的每個人,還包括阿布族的頭號剋星──令人畏懼的阿葛族。

毫無意外的,阿布族人對於歐仔很不滿,他只得逃跑躲避他的族人。這也引領著他遇見「小媞」葛特媞圖奇,一位自從她的母親──以及幾乎是地球其他所有人,都被阿布族重新安置後,便獨自一人生活的人類女孩。小媞很強悍、聰明與無所畏懼。她是唯一試著不讓我們星球不請自來的訪客發現的人類。

剛開始,小媞與歐仔很提防彼此,兩人間缺乏信任,是因為他們本來迫於情勢才不得已結盟──歐仔也許能幫助小媞找到她失蹤的母親,而且她的車子(歐仔後來做了些阿布族式的驚人改裝)能夠提供他逃離阿布族追兵的工具。但是隨著故事展開,這些非常情況為真摯的友誼創造出動人的時刻。歐仔漸漸理解到身為一名人類的真諦,小媞逐漸成為他的良師益友,教歐仔認識幽默、藝術、家人與友誼。

蕾哈娜也是首度為動畫電影配音(就像她銀幕上的朋友帕森斯)。她與帕森斯一樣很享受這次經驗,發現角色有許多值得探索之處。「小媞很活潑、獨立,但有時仍舊很脆弱,」蕾哈娜指出。「她還是個小女孩,和歐仔在一起時,大部分是她在主導一切,其他時候她又成了孩子。看到小媞的這兩面實在非常可愛與討喜。」

另外,這位音樂巨星也很能認同她在銀幕上的另一個化身,「小媞絕對讓我想到我自己,」她說,「那就是我接下《好家在一起》的原因。我了解小媞思考的方式,還有她的缺陷、企圖心、無禮與態度。」

對於提姆強森而言,與蕾哈娜合作完全有別於他先前的工作經驗。「麥克風一直是蕾哈娜的事業搭檔,她輕易地為即將邁入青少女階段的小媞找到聲音,蕾哈娜為角色帶來新鮮的觀點,並且把小媞好鬥的人格與生存者的活力,表現得活靈活現。」

蕾哈娜稱讚強森清楚「如何在每場特定情節傳達必要的情感。即使在動畫初期,人物動畫還沒完成的階段,我能感受情節的情感。我會哭到欲罷不能,心想:『我好丟臉!我正在對著火柴人哭泣!』」

這位歌手備受肯定的聲音才華,在他們錄製配音期間,讓所有人印象深刻。「幫蕾哈娜錄音時,當你告訴她要大叫,你真的得後退三舍…哇,這是一個能讓整座場館充滿她聲音的人,」強森補充,「她就是那麼充滿能量。」

另外一種不同的力量,則展現在阿布族人的最高領袖──史麥克隊長,他在歐仔不慎把信也一併寄給阿葛族後,下令要捉拿歐仔,也驅使歐仔與小媞踏上他們的冒險。史麥克的人格特質包括他覺得自己什麼都是對的、把別人的功勞當成自己的、對自己的形象深信不疑,以他自己為事物命名。

但是史麥克最大的成就其實是他始終如一的小孬孬性格,卻被阿布族人所尊崇。「史麥克非常自傲,因為他曾以懦弱三度受頒黃心獎章,」強森表示:「那是所有獎項的終極大獎。」

喜劇天王史提夫馬汀(Steve Martin)為這位極度自信(而且不是為了好的理由)的領袖幕後配音,並指出「史麥克這樣的懦夫卻是阿布族的領袖這個事實,點出了他們的天真。他滿足他們的自尊心,(以下有雷!)但是他們最終還是認同史麥克,原因就是──他是個蠢蛋。不過史麥克堅定地相信,世人相當簡單,而史麥克當然就是一名,天才。」

但是持續不間斷的怯懦不是史麥克唯一的才華;他也喜歡把足球丟進嘴裡,就像它們是可口的糖果或是水果。事實上,他開始喜愛(而且誤用)許多他在地球上發現的許多物品。

馬汀也是知名的劇作家,他表示很喜愛動畫電影的演出過程,因為「感覺就像在寫一部舞台劇,你能夠先試某種方式、改變它,然後再回頭以70種不同方式實驗。一部動畫片能注入如此多的情緒。」

就像大部分的聲音演員,馬汀在錄音間的時間大部分都不會與他的合作演員面對面。但他對於這種作法幾乎不會影響他演出,感到印象深刻。「你會感覺我已經與吉姆、蕾哈娜合作《好家在一起》兩年時間了,即使我和他們對戲的實際時間非常有限,或者根本不存在。」

對於強森而言,與馬汀合作是一名幾乎崇拜他一輩子的粉絲夢寐以求的高峰,「在16歲時,我坐在芝加哥體育館後排,遠遠地觀賞一個人穿著白色西裝把汽球動物放在他的頭上,」他回想著,「就我有記憶以來,我一直很欣賞史提夫馬汀。他是那種喜劇奇才,就算你用角色與情況框住他,他也能從中跳脫。」

馬汀的史麥克角色與他的阿布族人手下,重新安置了大部分地球的人口,包括小媞的媽媽露西,導致年輕女孩(以及她的旅行同伴歐仔)展開為了與露西團聚、橫跨全球的追尋之旅。但是沒有人比露西更清楚,小媞不只是一般的兒童,所以露西始終懷抱著希望。她們的分離、小媞的追尋與她們最終的團聚,成就出《好家在一起》中最讓人感動的時刻。

先前曾與強森合作過賣座動畫片《小蟻雄兵》的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為露西擔綱配音。「與珍妮佛闊別17年後再度共事,是如此愉快的一件事。」他表示,「她為一個與女兒分離的母親角色,注入應有的溫暖與力量。珍妮佛的演出成為電影的情感中樞。」

「拍片過程中最富情感的時刻之一,」強森繼續說道,「就是與珍妮佛討論到家人分離然後重聚,並且分享她的想法與經驗,讓小媞與露西重逢的時刻變得更加深刻。珍妮佛真的是全能的表演者、演員、拍片者與製片。」

蕾哈娜是另一位她銀幕母親的粉絲。「每個人都希望J-Lo當他們的媽媽!」她大聲地說,「她的聲音是如此甜美與脆弱;你光是聽到她的聲音與演出就感到很安心。你會相信她就是小媞的母親。」

一名阿布族交通警察、一隻叫「豬豬貓」的寵物貓與令人敬畏的敵人

歐仔不是唯一被迫聽命行事的阿布族人。一名長期受苦的交通警察凱爾,被他的最高領袖史麥克隊長交付捉拿歐仔的任務。凱爾心中是名正直的阿布族人,只希望不要引起人注意、盡到自己的本分。

在《絕命毒師》中飾演令人難忘的Badger一角的男星麥特瓊斯(Matt Jones),為凱爾幕後配音,強森表示「他只是個被捲入這場跨越星系冒險的一人,最後我們會為他加油打氣。」

凱爾的追逐目標──歐仔與小媞,在冒險旅途中也加入了小媞的貓咪與最好的朋友「豬豬貓」。「他們形影